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空間《變腦》
2007/07/16 02:13:57瀏覽10382|回應0|推薦8

出色的劇本可以成就一部好片,《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 就是。1999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榮獲英國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原著劇本、美國國家評論最佳影片、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它的特別,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它的劇情,也非三兩百字就說得清楚的。

原文片名其實說得很明白「Being John Malkovich」,成為約翰麥可維奇,一名實力派變色龍演員,編劇利用他的身分,發揮了無限的想像空間……如果,你有機會成為約翰麥可維奇,你願意用200元美金來交換嗎?

故事始自一名傀儡師,奎格史瓦茲(約翰庫查克飾)。片頭即從他操作一尊長得很像他的傀儡,表演的內容是壓抑的情緒,意味著傀儡師身處的環境和遭遇。不景氣,傀儡師失去表演場所,自然而然成了失業的一群,經老婆的鼓勵和催促下,找到一分資料整理的工作。

說到這工作,可有意思了,他們要的人是個子矮小,手指靈活的人。傀儡師當然手指靈巧囉,於是奎格跑去應徵。有趣的是,這家公司所在的位址是7樓半,可電梯裡哪來7樓半的鍵?沒關係,這棟大廈裡的人早已司空見慣,善心人士幫了他──當電梯走到7樓與8樓之間,按下停止鍵,拿好鐵桿撬開電梯門,喏!7樓半到了。

在這奇異的空間裡,每個人都得彎著身子走路,大樓還有宣傳影片介紹這個特別的7樓半,甚至還有「半身人」的傳奇愛情故事呢!故事是真是假,不追究,後面才是重點,租金半價、節省固定開銷,是不景氣時的最佳利器……

也唯有難奇異的7樓半,才會讓奎格發現了那奇異的入口……。一日,一分資料掉落櫃子後面,當他移開櫃子,發現還有一道小門,「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奎格不是貓,卻不失為好奇心旺盛之人,他緩緩爬進去,轟!一風疾風關上了門,將他帶入奇幻境界……他成了「約翰麥可維奇」。

透過不同鏡頭的安排,當他成了約翰麥可維奇時,觀眾彷彿也成了約翰麥可維奇,觀察事物的角度,就是約翰麥可維奇的角度,也就是說約翰麥可維奇「看」不到他自己,除非他在照鏡子;他也不會說自己的名字,除非他自我介紹,或別人叫他的名字。

這中間有一個橋段相當巧妙,當約翰麥可維奇坐進計程車,司機覺得他很面熟,猜起了他的名字,以及他演過什麼角色(也是這時候奎格才曉得他是誰,不過他也不怎麼認識他);就像真實人生,一般人總記不得約翰麥可維奇演過什麼,也唸不準他的名字,左猜猜,西猜猜,最後約翰索性自己報名字,至於演什麼也任由對方猜,猜得到就算,猜不到也罷……十五分鐘後,奎格被「踢」出來,釋放在交流道。

可想而知,這聽在生意人耳中,可是了不起的一樁生意。恰巧,奎格在7樓半驚豔的美女瑪辛(凱瑟琳奇努飾),正是位道道地地的生意人,動了腦筋,登報,假稱自己是J.M., Inc.公司,經營起「Being Someone Else」的生意了。

這時從大排長龍的過程裡看到,原來人們對原來自己的生活多麼的不滿,想成為別人的欲望有多強,美金200元,合台幣差多不7000元,體驗十五分鐘,嘗嘗你成為別人的滋味!有意思的是,他們所謂的「Being Someone Else」,那個someone並不是任何人,只能是約翰麥可維奇,於是乎,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成了約翰麥可維奇!

這可更有意思了,男人成了別的男人,頂多覺是他過的生活和自己的不同,而女的呢?奎格的老婆蘿塔(卡麥蓉狄亞茲飾),不但著了迷,還說了句本片經典,她覺得那個入口,就像女人的陰道,男人身上同時有女人的器官,好性感啊!

確實,本片含有濃濃的性,或說性別的意味,藉著進入別人、成為別人的過程,混亂了所謂的性別認知,更有意思的指稱,同性戀如果未經體驗,不一定知道自己特殊性向。

奎格的老婆就是如此,第一次進入時,她發現男性胴體的性感(約翰麥可維奇正好在淋浴);第二次進入時,瑪辛興起,打電話約了約翰麥可維奇,蘿塔覺得好興奮;第三次,蘿塔依他們約的時間到達,透過約翰麥可維奇,她們作了愛……。因為「Being John Malkovich」這個媒介,蘿塔愛上了瑪辛,而瑪辛也經由好奇,發現她愛的是一個女人。

夫妻兩人,生活於焉生變,為了瑪辛。有天瑪辛受邀到史瓦茲夫婦家裡用餐,也不知蘿塔是否經由「Being John Malkovich」激發起她女性體內的男性因子,她和奎格兩人不斷的討好瑪辛,爭相在瑪辛面前討她歡心,就跟兩名男子同時追求一名女子一樣,只不過兩名男子成了一男一女,畫面極逗趣又極盡嘲諷之能事。

本劇本精彩之處不光於此,它不斷的給你謎題,不斷的解題,再不斷的給你驚喜。好比,如果你是傀儡師奎格,遇到這個問題你會怎麼辦?拿槍威脅老婆約瑪辛出來,再「Being John Malkovich」,透過約翰麥可維奇的掩護,和瑪辛做愛;操作人和傀儡差不多嘛,加上瑪辛的慫恿所以……嘿嘿嘿,約翰麥可維奇倒大楣了,他的人生被人操控,從演員身分轉型成傀儡大師……

又這入口的作用是什麼?蘿塔找到了答案。

但同時劇本也留下不少謎團,7樓半到底是怎麼來了?那個入口又是怎麼來的?anyway,也不是重點。有趣的是,觀眾藉著本片,大大滿足了「偷窺欲」;每當一個人「Being John Malkovich」,就好比有人把針孔帶著,帶你觀看那人的私生活,特別是那人又是名演員;更進一步,進入約翰麥可維奇的潛意識,「偷窺」他不卻人知的另一面(啊這段咧,電影癡還不夠八卦,不知是不是跟約翰麥可維奇的生活經驗有關與否,但電影癡據常理推斷,嘿系無可能唉!不然我們頂頂有名的約翰麥可維奇幹嘛參與演出,而且他還說過,他演的是他又不是他)。

劇本把「入口」遊戲發揮得淋漓盡致,猶如實驗辯證,男人進入、女人進入、自己進入、二人進入、一群人同時進入,還讓約翰麥可維奇過足了戲癮,別人進入時,他是他又不是他;他進入自己時,別人是他,他是別人。好弔詭,不是嗎?結局留給沒看過的人看。總不能所有的情節都一口氣說光光吧!

而且,這部電影還有很精采的傀儡表演,有兒童不宜的題材,當奎格史瓦茲演出時,本來家長讓小朋友看,看著看著他們發現不對勁,紛紛把小朋友帶走,並瞪了他一眼。而當約翰麥可維奇成了傀儡師時,他則真的成了大師,有一場是真人大小的傀儡與真人同台表演芭蕾舞。老實說,光是這一幕,要電影癡花大把銀子看就願意,真的是太精采了。

記得有一回貧窮男msn了一個網址給我:Giant Girl Doll 。看完第一個反應就是,天哪!那那那簡直就是《變腦》裡儡傀表演的戶外放大版。老實說如果這個表演來台演出,電影癡絕絕對對跑到現場看的,太太太精采了!

當然這部電影的意涵是深遠的,觀影趣味濃厚,如果你喜歡挑戰電影藝術,它絕對是一部值得觀賞的片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09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