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安醫院新起點NEWSTART(二)~身體健康,飲食開始
2019/04/14 16:04:19瀏覽2310|回應1|推薦11

第二天3/18 全天排毒菜汁,忍忍忍!只有蔬果汁,開始挨餓很痛苦!但要堅持!李老師細心地交代每一個細節,我感受到她的熱情!

一早先抽血,測量肝,腎,血脂肪,糖尿病,血液與尿液功能分析,這檢驗報告將會比對最後一天離開時的第二次報告,看看是否有任何的進步.為此營養師先要以各學員的InBody的數字建議飲食計劃表,我的總評分是73/100分,此項將以個人每日所需的熱量,分配每一餐主食,植物性蛋白質,蔬果,油脂類的用法,我個人第一次學習這樣的方法,對我有莫大的幫助,想想之前飲食習慣絕對是應該吃的份量兩倍以上,我被自己嚇到了.雖有做運動,但什麼是均衡飲食與營養,徹底改變了我的觀念.

第一堂的營養課非常重要,台安醫院營養師教導學員如何評估自己每天該吃的份量, 並且一再叮嚀不可將水果蔬菜一起吃,因為消化的時間不同,所以每天都以早餐吃水果,蔬菜,蛋白質,主食,油脂作為平均食物份量.

例如:主食來源以全穀雜糧,除胚芽米,糙米(需催芽8小時,)種子類如:綠豆,紅豆,菱角,蓮子.全穀類:玉米,燕麥,薏仁,黎麥馬鈴薯,芋頭,甘藷,蓮藕,栗子,花生,皇帝豆,等.一碗的乾飯等於四份主食, 所以以我個人早餐為例:早餐只能吃三份的主食,若吃1/2碗的乾飯,加上1/3三育的全麥土司,就是早餐主食三份量了!以前我錯誤吃法,以玉米為例: 爽快地啃一整隻的玉米(四份)已超標,又加一碗飯就等於一餐已是八份主食.

~蔬果能增加飽足感,預防疾病,改善血糖與血脂,抗自由基,維持腸道健康,避免營養素缺乏症,蔬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纖維等也大大對身體有幫助,抵抗氧化劑並且吸收自由基如蘋果,蔓越梅,黑莓,藍莓,紅葡萄.

~菇菌類的如木頭香菇,椴木香菇(太陽照射的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珊瑚菇(室內培養)等.

~十字花科如:綠花椰,高麗菜,芥菜,油菜,白菜,白花椰,洋蔥,

~堅果類的油脂以核桃,杏仁,腰果,芝麻等可作為調味品.盡量以單元不飽合油酯:如冷壓的亞麻仁油,苦茶油,橄欖油,作為涼拌. 避免用動物性飽和油酯:如奶油,豬油,雞油,牛油烹飪.

~大蒜,韭菜,珠蔥.等都是烹飪好食材.並可用薑黃當作調味料,增加口感.

~ 喝水也是每天必備習慣:水有潤滑作用,幫助腸胃道,呼吸道,泌尿道,關節液,眼睛. 有新陳代謝的作用, 增加抵抗力,可使腦細胞活力. 避免不安,憂慮. 避免加工飲料,如汽水,罐頭,運動飲料,含茶飲料. 台灣孩子愛喝飲料超過水,高居全球第二名. 汽水是由化學原料所組成,其中含有抗氧化劑,酸味劑,清洗劑,三偏磷酸鈉,硼砂代替品,增加食品口感, 完全沒有營養可言. 

標準的每天喝水量: 進食前30分,飯後2小時,水溫不宜太熱,太冰.

*早餐,比我平日早餐吃的都豐盛,有主食,有蛋白質,蔬菜,油脂都具備!

*主食以糙米經過8小時泡水催芽後最能發揮營養效果, 豆類是蛋白質,蔬菜與水果因為消化時間不一樣,所以不建議一起吃,營養師建議在僅在早上吃水果

*南瓜湯裡放進杏仁奶,真是美味無比,我早上只能吃三份的主食,等於2/3碗的乾飯,一碗飯等於四份,我平日都已經超標了

*黃豆製品也非常重要,是蛋白質的來源, 我早餐是1.5份的蛋白質,豆乾1.5塊是一份. 

~糖是疾病的根源,若每天喝一杯甜豆漿,就是4茶匙糖,可樂8茶匙糖,1杯冰淇淋是14茶匙糖,並且可以導致白血球殺菌的能力減少50%以上.

~水是細胞的養分,喝好水可以幫助消化,吸收,助排泄, 潤滑腸胃道,眼睛,關節,呼吸道等功能. 糖尿病會增加帕金森氏症機率,縮短壽命5-10年,心臟病,中鋒危險,視網膜病變. 台灣人口中就有9.2%的糖尿病患者,肝癌,胰臟癌,子宮內膜,大腸癌及乳癌,中風,心臟病都是受害者.

~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高血壓)除了先天性遺傳外,許多狀況與熱量攝取過多,鈉離子攝取多,飲酒,抽菸,缺乏運動,工作壓力太大. 年輕時從來對生病毫無顧忌的我,到了銀髮之年,也不得不注意了.

~動物性蛋白質從雞鴨魚肉中攝取,卻因爲重金屬的污染,導致癌症的滋養,在上課中我開始了解我身體因受長期的飲食不當,導致膽固醇無法下降.唯有停止動物性的蛋白質,才有恢復正常指數的希望,每當我聽到醫生上課時,所講解的疾病,讓我更意識到身體重要性,這次的決心拒吃動物性蛋白質. 就如同我得癌症的好友問我,我是該花錢在醫院的昂貴醫療上,還是花錢在吃得健康與鍛鍊身體上呢?當然我要選擇後者.孩子們也問我真的能持之以恆嗎?我說我願意努力.

上述都是上課時重要筆記,記下來也很難,同學們雖然不是專業,先成立一個群組,同學們都認真地將每天資訊拍照後放在相簿內,我們分成記事簿,相簿,幾個專欄,供大家日後回家做參考!醫生與營養師們花了約12堂課慢曼介紹身體與飲食的關係,我們大家都對自己的身體所需,有了進一步的認知,連吃飯的時間都細嚼慢嚥,一口三十下. 吃完飯再出去散步30分,幫助消花,真的很有幫助.

(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25423272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5 15:35

謝謝提供健康飲食!

神 愛 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