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印象一:塔塔加步道
2010/01/11 18:52:05瀏覽2825|回應2|推薦21

玉山印象一:塔塔加步道

第一次上玉山,那時才開始接觸山,四天的山旅固然充滿驚異,但終究只是跟著人走,印象卻十分淺薄,就好像是做了一場美夢,醒來只記美好,夢裡的情境卻水流雲散,徒留空戀。

「有機會,還要再上玉山走一遭。」

這念頭近幾年一直都有,況且上回還留著(玉山)東峰和北峰未去呢。幾次因名額限制申請失敗後,終於,在去年秋末,趁著玉山因莫拉克颱風封山又重新開放的消息未流傳開來的空檔,山友阿超趁隙提出了入園申請,才如願獲得了再次親近玉山的機會。


一如上回,這次走得依然是從塔塔加鞍部入山的道兒。這道兒,始於18號省道(玉山景觀道路)95k附近的「上東埔停車場」,從這裡轉進「楠溪林道」約2.5km後,方才到達「塔塔加登山口」。

這2.5km長的楠溪林道,仍如印象,是黑得發亮的平坦柏油路,路面上方的鐵杉巨木,也仍舊蔚然可觀。可是不再需要辛苦踢上踢下了,一個人只要花200元,就可以搭車省去這來回5km的路程,只有曾用腳踢過這段路的山友,才能深刻體會這200錢,花得有多值啊。

從高約2600公尺的登山口進入「塔塔加步道」,如印象,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後方是從鹿林、麟趾一路舖展下的燦黃草坡,隨著之字形步道層層往上,更依稀可見遠方的大塔、對高等阿里山脈群峰;山看乏了,低頭看,下方卻是楠梓仙溪上游深邃的溪谷,它一路迤邐,不知伊於何處;若不看遠,近處也有風景,雖已是秋末了,道旁仍不少見小花的笑靨,這時,淡紫的玉山沙參開得最好,在一片陽光的山道邊,她們好心地為小昆蟲們打起遮陽的小傘。

熟悉中也有不熟悉的,步道新增了不少修整,這可能和這幾年爬玉山的風潮有關吧。如1.6km的「孟祿亭」換了新樣,2k、5k附近新建了生態廁所,以及不少棧道架橋也更新拆換過,路因此變得更加平穩好走……有人說,玉山已郊山化了。郊不郊?在每個人的感受。但這樣好走的步道,確實已拉近了玉山和許多人的距離。

5k附近的「西峰下觀景台」是步道中途一處重要的休息點。這裡的風景甚好,適於眺望四周雄偉的山勢。在觀景台上,已可以看到玉山主峰龐大的身影,它正跨立在遠方上,居高臨下的睨視著向它靠近的「群小」。另一側,隔著楠梓仙溪溪谷,則是小南、南玉山直崩下的斷岩巉壁,黑色的節理,發出極猙獰的面貌。

稍近一點是玉山西峰的山影,觀景台其實正藏在西峰向南拉下的山稜下。不同於主峰的山石嶙峋,西峰則是無盡蒼綠地直綠到涼亭上方來,我特別愛看這片冷杉純林,古樸、蒼綠、又富含生機,像片汪洋的綠海洋;「海洋」下方有些燼餘的白木林,又像是海底已枯槁的白珊瑚枝,憑添幾分蒼古氣息。

這山、這林是否從來如此,千百年來總是不變?我懷疑著。在一張日治時期的褪黃明信片上,我看到了現在蒼翠的山頭上,那時還有座用以登山的木製扶梯,證明當時的路確實是走在上方山稜上的,可是除了那扶梯外,明信片上的西峰山頭、冷杉純林,和現在似乎都還是一個樣,……山中一瞬,人間卻已百年。

西峰下觀景台上還有許多嬌客──金翼白眉。幾十隻顯然過胖的肥鳥,只有聽到人聲就往這裡集中,這可能跟一些山友的餵食有關。現在,他們只要聽到塑膠袋的聲音就會主動靠近來,甚至一些較大膽的還會直接飛過來啄食人手中的餅乾。長此以往,我想這西峰下的亭,最後會改名為「金翼白眉亭」吧。但這樣好嗎?只能請山友們自制了。

再往上走,離山莊、離山頭都愈加近了,山頭下的冷杉林也顯得愈加地可觀,人在草坡上轉個彎走進深林裡,就好像走進群山無盡的包容及神祕裡。

在深林中偶而抬起頭,紅豔的巒大花楸,以及不知名的樹葉,都十分好看。在微汗中,不趕路,和夥伴時而坐地談天,看天、看雲、看山、看林,都是此行極美的回憶。

過了6.5km大崩壁後不久,即可見到掛了面小國旗的排雲山莊。它藏在綠色的樹海中,像一葉黃色的小扁舟,寖寖然將渡人到更高遠的地方去……可渡哪裡去呢?恐怕就是後方的蒼白大山吧。

我們在午後一時抵達排雲山莊。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此,路徑長8.5km,爬升約800m(2600m-3402m),到了這裡,大部分人的身體都會想休息了,所以山友多半休止於此,以為第二天的主峰山行儲備體力。但這裡不是我們今晚住宿的地方,我們休息的地方還在上方更高更遠的「圓峰山屋」。

往圓峰山屋的路是累人的,雖然僅要再爬升約200公尺,路徑長也不過2.3公里,但大部分的人走到排雲體力早已是強弩之末,這段到圓峰的山徑讓人感覺就像是多出來的一般,時刻考驗人的心智。

上回來,因為估計過於樂觀,我和朋友強走完前峰、西峰後才走這路,那時早已一輪皓月當空,而且還是剛下完雪的天氣,冷洌的暴風直刮得人疼,連呼吸都很困難,而腳底的碎石坡還不住地打滑,三個大男人體力用盡後趴在亂石坡上哀號「再也走不動了」……幸好有帶帳逢,最後在簡易氣象站邊的空地上緊急紮營,更幸好有積雪,可以煮雪解決用水問題……可是那狼狽,我至今都還清楚記得。

這回再來,我登山經驗豐富了,體力也可能較當時還好些,但山的考驗可曾少些?山徑上風依舊是無情峭冷地強刮著;碎石路有人整過,不打滑了,可是陡峭依舊,走不了幾步,還是喘得厲害。路上,有位走不動但又好強的山友一直向我解釋,他停下來,不是走不動,而是頭一次來,所以不想走太快。我沒力氣回他話,但想告訴他:「傻子,走吧。走到這沒有不累的,沒啥丟臉的,更不用逞強解釋。」

夕陽豔黃的餘暉開始染上圓峰時,我們踏上了下圓峰的低鞍。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到美麗且久違的玉山南峰山容,讓人懷念的圓峰山屋也就在下方小小的,且緩緩的向人招招手。再遠處,達芬尖,南二段群峰,還有新康,都在夕陽裡打著招呼。終於要完成這一天的山行,那一刻的滿足及喜悅,遠非筆墨所能形容,恐怕只有曾身歷其境的山友們,才能共同感受吧。

回首來時路,排雲只剩下小小的影,一路走來的山徑,且拖到遠方天際裡。在山裡,當我回望時,經常我都疑惑著:「我真的有走哪麼遠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677299

 回應文章

吉祥
加速啦
2010/01/13 07:32

遊記快點寫~
棟哥拖稿很多(XD)

PS
我會好好學煮飯的
八通關! 我也要跟(打滾)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1-13 11:00 回覆:
呵呵,你到底要我快點寫遊記,還是要我快點走八通關上玉山啊?兩樣都快,有點犯難呀。

LEON
2010/01/11 20:06

棟哥~

希望下次去玉山

可以走走八通關線(等開放...orz)

在你的視界下,相信會有更多精采的美麗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1-12 12:44 回覆:
謝謝阿超,八通關上玉山這條路一定會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