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生夢死
2006/07/12 00:34:34瀏覽1792|回應0|推薦10

醉生夢死

如果人可以醉生夢死而無悔,那醉生夢死,也沒什麼不好的……

大學進宿舍的頭一天,我剛打開我唯一的紙箱,還來不及把我的詩經、莊子、紅樓夢、以及Practical English Usage擺上架,幾個學長就來敲門了,其中一個是我的室友老邱,另一個是前幾天見過面,他的馬尾被我拉過的老王,另兩個是老嚴與老周,這四個“老”字輩的人物,都是退伍後再回大學就讀的學長,雖然年級僅大我一屆,但最“年輕”的老周也比我大五歲了……這四人連袂出現,並非全安著好心,最起碼老嚴就是因為我拉了老王的馬尾,對學長顯然不敬,特意要來教訓我的……那天我們喝的是蔘茸酒,我過去幾乎未曾喝過酒,在學生餐廳裡,用吃飯的白保麗龍碗,大碗的喝,喝到了凌晨一點……結束後,我沒事一般的上樓把我的莊子、紅樓夢放上書架上……從此,就開始了和酒做好朋友的日子。

再一次喝酒,是那年底老王的生日,那次大我一屆的學長大約都到了,一樣在學生餐廳,借個大水壺,把48塊錢的臺灣高梁,兌著舒跑喝,雖然臺灣高梁嗆鼻的很,但舒跑甜甜的口感,再加上些酒酣耳熱,免不了大夥兒就開懷暢飲了,結果時序一到子時,呵呵,前一刻還跟你談笑風生的人,後一刻突然就失去意識,倒了!十一點之後,一堆人倒成一片,還醒著的人只好兩人一組,抬手抬腳的把醉的人抬上寢室去……第一次見識了高梁的後勁,也第一次醉了,連膽汁都吐出來了,醒來時已是隔天中午,連床都上不去,只能仰躺在草蓆上……

以後好像都是生日吧!四月有老邱、大白、老嚴的生日,十一月有老六的生日,年底就是老王的。有幾年,我似乎是用他們的生日來紀日子的。只記得時候到了,基於兄弟們的義氣,再窮也要去扛箱啤酒,還記得大一那年老嚴的生日,扛了五箱的啤酒,在月黑風高的頂樓上,又是瘋了的……老周拉著小提琴,拉那首誰也聽不懂的教父、老王又高喊著要回家陪老爹、向來拘謹的文昌那天喝了最多、老邱又開始練體能了、一條龍、嘉文也鬧到好晚,一條龍還要踩著腳踏車半夜過辛亥隧道回家、偉明談了很多家裡的事、我又憶起那段慘白的初戀……每個人都喝出了好多的心事呢!直到對面男五的工學院學生,跑過來說他們要考試,請我們安靜點兒,我們還依舊鬧鬧吵吵的……

所有的生日最後彷彿都發展出各自的套式:老六的生日一定會討論到女人的胭脂及文學;老王的生日慣例是打通宵的麻將;昭圻出現照例要尬體能的;阿棟一定會喝醉的……最後,也常是老嚴、老六與我三個人,以戰爭蹲姿蹲著,泡著茶,直到看見蟾蜍山上朝陽如血,基隆路上車水馬龍,才感歎著:「還好!還好不用上班!」怏怏作結。

也不只是生日而己,平時也是充滿驚奇的,誰叫窮極無聊呢!尤其是我們可愛的學弟bk,他好以武林盟主自居,喜歡號聚群雄的感覺,一堆學弟妹,如呷菜、蘇拉、哲霖、陳幸郎……也常常沒事的群英會,甚至白日縱酒。有一次他和蘇拉尬酒,尬到三總吊點滴;有一次他失戀,難過的找我喝酒,結果12罐酒我喝了11罐,到底是誰失戀啊!還有一次,我們在宿舍頂樓喝酒,夜已這麼深了,我還和呷菜飆著歌「多少的離亂承合,多少的恩怨不平,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蒼涼的夜,蒼涼的歌聲……

當然,我自己的房間裡,熱鬧也是說不盡的。欽堯總是一鍋美味在房間裡燉著,早晨我常被枸杞的味道所嗆醒,而且每次沒酒時,總是見他適時的補上一大袋酒……建宏、興安等同學也時不時的會來敲房間門,有時我們也會到公墓那兒去喝上兩杯……我特別懷念那年大三修史方時,下午的課,教授不點名,幾乎不曾進教室去,只往旁邊的醉月湖去,提兩罐啤酒,欣賞那一池的明湄……

酒伴總不乏的,即使畢業後,老嚴、儀貞、芝華、賢哥……或是小吃攤、或是海產店、或是ktv,那日子也是挺瘋的……

如今,一切的醉與夢,都沈寂了……

你問我悔不悔?

呵!你說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4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