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康紀行四:天宮堡壘
2006/06/11 13:04:51瀏覽2454|回應3|推薦14

新康紀行四:天宮堡壘

行前,一直以為這新康最高的地方叫「天空堡壘」,一個地名,既顯其高(與天高),又顯其險(以堡壘名),怎不教人嚮往!

他的高與險,當年爬秀姑巒山,在秀姑坪附近便已領教:臺灣的山大致呈南北走向,中央山脈只在馬博拉斯山一帶略轉個彎,成個橫斷的東西走向,馬博以外,另呈東西走向的山系,就這新康山系了。在秀姑坪遠望新康,中間橫隔著一大片較低的山谷:瓦拉米、塔芬尖、雲峰、玉穗山……那裡是當年拉荷阿雷負隅頑抗日本人的地方,也是日治時期所謂最後未開化的地區。而新康山系,一長列東西曳灑在遠處,就似最堅實嚴整的城牆,且這牆,在最東邊突然拔起,尖銳的山形,像皇冠的尖角兒,也像城堡的高高望樓,而這望樓的最頂端,就是天宮堡壘了,我對他的戀戀想望,想在當年凝眸時,便已種下!

向陽北峰/圖1

往新康的路,既阻且長。從南橫的向陽工作站入山後,一般會花兩天的時間,走過向陽、行過三叉、下嘉明湖、抵布西營地。從布西營地往南行,可到布拉克桑山,往東走,可至新康,兩邊的水平距離約同為十四公里,但布拉克桑山可以一天來回,而新康,卻往往要費時三天往返,只因往新康一路山頭不斷:3059峰、連理西峰、連理峰、新仙山……再加上假山頭,一路上上下下,雖然盡是走在原始美麗的冷杉、鐵杉林下,雖然已是那樣的安步當車了,但體力的負荷依然還是大,不清楚的路跡,也時刻在考驗人的耐性與脾氣……而新康,卻永遠是一派閒適的站在眾山頭的排尾,有時露出親切的姿容:「快到了!快到了!」但,「全在騙人!」(這面看新康,因為「橫看成嶺」,較諸從秀姑巒方向的「側成(尖)峰」,山形顯得寬厚親切些)

新康旭日/圖2

好容易登臨新康,展望果然不凡,這裡有基點,是一般登百岳山友的終點站,但這裡不是最高點,「天宮堡壘」才是。旅人的心是貪婪的:「這裡還不是最高的,還不夠!還不夠!」心底「還不夠」的呼喊聲,催著我們加快腳步,尋著不清楚的路跡穿過矮灌叢,突然,眼前豁然開朗──朗朗陽光下一大豁豁的灰石矗立在眼前──「是了!這才是天宮堡壘!」。

天空堡壘/圖3

依例,先跑下小山凹,再爬上這最後的小山頭,我可以聽到我的心在激烈的搏跳著,小山頭的最後一段路,是一整面沒繩索也沒腳踏的平整直立的岩,只岩面略有些凹凸,「上吧!」老弟以壁虎的姿態,左覓右尋些凹凸處遲緩爬上……登臨後,只聽他在堡壘上大聲喊叫,難得見到他如此失態……「很危險!怕就不要上!」「開玩笑,已到了這兒,那能不上!」在他的指示下,或左或右的爬一條「安全」的路,身體掛在岩壁上,才明白有多險,手腳依靠處,不過是淺淺的凹凸而已,稍不慎,下去就是幾十公尺!這時,我想起老妹曾給老媽的忠告:「他們兩兄弟不能一起上山!」(出了事至少留一個作種),在岩壁上,我頭一次認同這樣的「繆論」!

「好美!」

「再沒見過那麼好的展望!」四周的山,以天宮堡壘為中心圍了個圈,就好像小時玩「梅花,梅花,幾月開」,一堆人圍著做鬼的兜圈子。如果奇萊北峰是那個鬼,外面可能圍著三十個小朋友,但今天做鬼的天宮堡壘,圍著他的卻有五十個小朋友之多,在奇萊北,我已覺得天地無限寬廣,在天宮堡壘,天地似全在眼下,再無遺漏!

東邊,緊隨東舞樂及玉里山幾個小起伏後,是富里一帶的花東縱谷,那河、那田、那房、那橋,一一歷歷,再遠處海岸山脈,灰溜溜的阻斷了我對太平洋的遐想。

南邊,沿著南橫的河谷望去,都蘭山在河谷的盡頭處,都蘭山下,我幾乎以為望見了台東市,東部的名山美奈田,在一旁崢嶸著,雲開處,再一旁,小小的、霸氣尖銳的峰,「那是北大武啊!」這裡的北大武,竟然有著中央尖的氣勢。

往西瞧,南一段卑南主等大山往眼前奔來,奔到底,是關山、是向陽主,一個個尖而挺拔的山頭,那威嚴,那雄武,不愧是卑南及排灣族人的聖山!

南台第一高峰關山/圖4

北邊,是拉荷阿雷的縱橫處,一條細帶串過,是八通關警備道,為的是綁住那些最後的「未歸化番」……玉山主,玉山東,併肩雄立在遠處,南玉山鋸齒狀的山頭也清楚著……玉山山塊左肩後,一長列山形逶邐,是八通關、秀姑巒及馬博橫斷,這裡看馬博,山勢特是縱橫,最是好看……馬博後,一顆已稀微,但仍見不凡氣勢的小山頭,「那是東郡大山啊!」

雲峰(前)及玉山山塊(後)/圖5

所有美麗的大山,全眾星拱月似地圍著天宮堡壘,名山間,一大片遼闊的天地,也全讓給了天宮堡壘!而我在天宮堡壘,享受著這360度的美好!

來新康的路是如此遙遠,我相信我是不會再來了!
回程的路又是那麼的遠,我明白最多也只能待三十分鐘!
我想,這輩子在天宮堡壘上,可能只這三十分鐘吧!

聽說,人死的前一刻,會把當世所有的最美好,倒帶似的再浮現一次,如果這是真的,那我相信,這三十分鐘的某些片刻,那時,一定會浮現在我所有的最美好裡吧!

在天空堡壘上/圖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08019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人的,不只是山頂喔!
2006/06/13 08:36

繡頭枕頭,妳好:

站在有展望的山頭上,的確是很感人的!

但不是每個山頭都有展望的(有多都被樹林遮掩住了),爬山的樂趣還在於沿路的風光、自然、小蟲、野花、飛鳥、笑語.......所有能讓妳分心,令妳喜悅的事物.......

祝願有一天,妳也能親近,並認識山的美好!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也勾起我的回憶了!
2006/06/13 08:31

呵呵!親愛的如風

救國團的中橫健行,我高中時也去過,妳也勾起我美好的回憶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覽眾山小
2006/06/11 22:53

我從未爬過山。

遺憾~

站上山頂,真的有很感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