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康紀行三:水鹿!別跑!
2006/06/10 12:54:58瀏覽1493|回應2|推薦17

新康紀行三:水鹿!別跑!

很難想像,體型那麼大的動物,叫聲竟會如此驚慌、膽怯!

在嘉明湖畔紮營的那晚,剛吃完了泡麵,天色急速的暗下來,老弟爬出營帳要小解,我還正要吩咐他滾遠點兒,突然,「啊!……」就聽到了老弟的大叫聲,而且叫聲裡,伴隨著一聲更尖銳的動物叫聲。

「什麼事?!碰到了什麼?!」我緊張的問上半身還露在帳外的老弟。這時尖銳聲還在帳外斷續著,也不知是不是因為帳外的冷空氣,我打了個寒顫!

「水鹿!水鹿!兩個眼睛大大亮亮的,剛就在門口!」

「水鹿有這麼恐怖嗎?嚇死人了!」我邊說邊把頭探出帳外,只見黑沈沈的夜裡,只有些更黑的線,勾繪出草低風吹、山形默默的影。

「剛從營帳探出頭,正好和牠面對面!好大一隻!」老弟辯解著。但實在沒必要,換做是我,突然看到這麼個野獸站在面前,我會叫得更大聲!

我們鑽出帳外,看到不遠處的山形線上有個鹿的影子,把頭燈的遠光向牠打去,牠也只遠遠的瞧著,沒有害怕的意思,我想嘉明湖早已是登山的熱門路線,這裡的水鹿不甚怕人,也在情理中,雖然很想仔細的瞧瞧牠,但夜太黑了,對峙的距離也太遠了,無奈的爬回營帳,可水鹿卻回來了,我們出去,牠又跑遠……夜深了,睡了,這水鹿就在帳外啃嚼箭竹的嫩葉:用力的扯著、用力的嚼著、有時,還和不知那裡的夥伴么喝應答著,就在我們的帳外、枕畔,一夜──我睡在牠們的餐桌旁──「食野之苹,鹿鳴呦呦」,半夢半醒的我,可並不領這樣風雅的情!

天還未亮,陰霾甚,遠方還熹微的山形裡,一隻公鹿悠閒的吃著箭竹,嘿!吃了一夜還不夠,這貪婪的傢伙!「早安!水鹿!」我大聲喊,牠悠悠回首,向這兒冷冷瞧瞧,不久,便消失在熹微裡!

從此,那尖銳的驚叫聲,在布西營地、桃源營地、布拉克桑山、避難山屋……一路伴隨,「空山不見人,但聞鹿驚叫」,成為這一路的寫照。往往,還只遠遠聽到我們的腳步聲,就聽到遠處傳來牠們尖銳的叫聲,但卻連個鬼影子都不見,有時,認真追尋過去,會聞到灌木叢裡還濃濃的鹿臊味……

只在布西營地,我曾近身親近牠們:在那裡,我找了塊能看山看雲看樹的福地做野戰廁所,好整以暇的方便後,剛起身,不到五公尺的灌叢裡,一聲尖叫,還不及喊「水鹿!別跑!」,一條土黃的影子,伴著慌亂的蹄聲,那聲勢,拔山裂石似地,一路滾下去……我詫異著,想想,那麼個龐然大物,頭上還那麼大的角,再加上那樣大的聲勢,如果真要朝我奔撞而來,我一定會被嚇得屁滾尿流,牠躲什麼!?

我的「際遇」很讓老弟羨慕,我們猜想這種主要是夜行性的動物,那時大約是在灌叢裡睡午覺,才得以讓我如此靠近!但除了那次外,「水鹿別跑!」我們在心底一次次喊,卻一次次連鹿影兒都不見。

走完了布拉克桑山,一星期的山旅將結束,老弟還抱怨著可惜不能見著水鹿,可巧,在近午熾白的反光裡,淺淡的草綠中一塊反射著白光的大青石上,一個金黃的影子迅捷又輕巧的跳上青石,我還能看到牠閃耀著銀亮光芒的細毛……那一幕,簡直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畫面,「水鹿!水鹿!」「是隻母的!」「別跑!別跑!」雖然,牠害羞依舊,仍是很快地消失,但,也因牠的短暫出現,讓我們此行似再無缺憾!

新康以前,我從未見水鹿,新康以後,我彷彿和牠們已是熟識。很高興水鹿能在這麼美的山水裡繁衍生息著,也很希望其他美好的山水裡,將來也能瞧見牠們漂漂的身影,即便,牠們還總是躲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06681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以後見著水鹿,不再只是運氣
2006/06/13 08:39

水鹿的數量越來越多了,爬山遇到水鹿的機綠也越來越頻常了......

希望將來我們的山林裡,都能見著這些溫馴又美麗的身影!


小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10 16:10

運氣真好,白天見到水鹿耶~

昨天晚上在東森新聞台(如果沒記錯的話)有看見水鹿的專題報導

也看到他們拍到水鹿白天活動的情況,真的很不容易

還在想我在能高安東軍上看到的水鹿

真的是好可愛喔

夜裡,兩顆閃亮亮的眼睛陪著我們吃晚餐

大大的鹿角隨著頭搖動,真是可愛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