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山行旅
2006/06/04 21:37:23瀏覽1617|回應4|推薦13

雪山行旅

一年內再訪雪山,只為探訪杜鵑。

夜行

中巴上的夥伴全睡下了,這些以前康軒的同事,今天白天都還上著班,所以他們沈睡的面容裡,全都帶些疲憊。我睡不著,除了下午曾小睡外,主要還是不捨窗外美麗的景色,雖然夜已是這麼深了,雖然窗外能見到的,常僅能是黑影幢幢。

但黑影裡,我還是見著了那隻令我朝思暮想的烏龜島;見著了蘆葦輕搖身影裡,蘭陽溪銀亮的水色;一長龍的泰雅大橋雖只能看到橋頭,但橋下去年初冬曾造訪的葦花大軍,在黑暗裡也彷彿能感受到它們在喧鬧著;獨立山還清楚,山下的大同國中曾邂逅的美麗綬草,也彷彿還在那裡淺淺的笑;

再深入,山逼側來,這些白天還黛青可人的翠山,這時全是墨上得太厚的鬼影兒,魍魍的壓迫著厭黑的人心,到了四季,有些包著頭巾的農婦坐在三輪車上,這麼晚了還忙著收成?再過去,山退開了些,開始見到一大片的高冷蔬菜田,一顆顆高大暗綠的高麗菜,排隊似地,站在厚厚堆了層白白石灰似的化肥裡,眼下正是豐收的季節啊!但這樣的豐收,卻叫人感傷,因為我的心還是向著逐步退卻的山林多些,雖然,也明白高冷蔬菜是許\多山上人生活的依靠。

再向上,中巴吃力的嘶吼著,現在正在上南山村的河階吧?我很喜歡從高處看這片河階:蘭陽溪還在默默的切割,群山在此有默契地各跳開了一步,圍了個大圈子,圈子的中心,就是這塊平整的河階地。這河階地,是大自然的造化,也是老天爺賞給人的完美住居地,我想著,當初泰雅族人越過雪山發現這裡時,不知有多歡喜呢!而這得天獨厚的河階上,現在也有個這一路上最熱鬧的市集:南山村。白天,農人、運匠、山友、觀光客,常把小村狹窄的路面擠了個滿,但深夜,當我們的中巴悄無聲滑過時,卻靜的不能再靜……只有車燈在靜謐的黑暗裡,粗暴的砍下一道暫時的光亮,雖只一剎,也可以看到這裡過度開發的土地,在淌血,在呻吟著!

再往上,已近思源埡口,這裡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來自東北海面的水氣終年不斷,使得這裡常是霧茫茫的,路邊的赤楊,叉枒枒的枝上掛滿茸毛毛的松蘿,暗灰的霧再給抹上,這些林子就更多了些鬼氣森森,這樣的“迷霧森林”,似乎應該住著個會吃小孩的老巫婆吧!?……或許\為了這怪異的氛圍,許\多車子在此都加快了油門,但真可惜了!

如果你願意放慢車速,甚至願意停下車到林子裡走走,我相信你會愛上這片林的,因為在林中,除了涼涼的薄霧,會輕輕的拂走你毛孔上沾滿的世塵;淡淡山林的氣息,也會細細的滌盪你胸腔裡汙濁的悶氣;茫茫的霧似見還不見,平日依賴的視覺不再能信賴了,更要往心裡去猜猜想想,此時“心眼”開了,反讓人更看清了什麼;索性不再相信視覺吧!把眼睛閉上,你會發現迷霧森林是靜謐,也是不靜謐的:這裡沒有人籟,也沒有車聲,你儘可以安靜的聽聽“心聲”;如果不聽心聲,用心把聽覺打開,很快就會發現森林裡盈滿著風聲、鳥聲、蟲聲、蛙聲、樹聲,以及獸的聲,這些全是天籟啊!……我曾在迷霧森林裡抱著棵大樹,享受了幾十分鐘的“須臾我”,並深深的覺得已和這森林融為一體……深夜裡再路過這林,森林的呼喚還一陣陣襲來,而那不可分割的一體感,也依然熟悉著……如果,車能停下,我很願意踩著月華,再投入它的懷抱裡!

靜靜的,車子滑進了武陵農場的溪谷,這是今年第三度的造訪:第一次來還是一月寒冬,農場裡緋紅的山櫻及碎玉般的寒梅正盛放著;四月初春來訪,歡迎我們的是駘蕩春風裡欲語還羞的李花、蘋果花及阿里山山櫻;但這趟初夏來,花兒應該都謝了吧?在黑魆魆的窗外,也不見花影兒,只有高大挺拔的二葉松,還依舊事不關己地袖手矗立著,但我知道不言語的他們,心底是歡喜我們來的。

在農場裡,路一直沿著溪走,這溪是因為櫻花鉤吻鮭而聲名大噪,也因而被鐵絲網禁錮的七家灣溪,平常,要親近它已難,如今,它躲在黑濛濛的夜色裡,更是神祕,更不可親了!我嘗試拉長耳朵,想在這靜夜裡聽聽它的輕吟,確認一下它的存在,但即便這一點溫柔,它也吝惜著!

中巴再度嘶吼著,再上去就是入山口,這段夜行車將至終點,窗外依舊是黑影子,連穹蒼也是個黑黑的大圓蓋……已近凌晨一點,沈睡的人漸醒了,在這深沈的夜裡,我們即將開始三天的山旅……

哭坡上的紅毛杜鵑
雪山東峰後的紅毛杜鵑


雪山圈谷的玉山杜鵑

初夏的雪山,也不是只有杜鵑而已........
 
玉山金絲桃
玉山繡球藤
阿里山龍膽
不知名的紫花
除了花花草草,還不少大木..........
跳著華爾茲的冷杉黑森林
張牙舞爪的枯木
滄桑兀立的白木林
被火紋身的玉山圓柏林
大木、大山、嵐彩、以及擾擾白雲
最後,虛名照也是一定要的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99200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人獻抱
2006/06/06 23:51

繡花枕頭,

抱著樹,讓自己沈澱下來,真的很棒喔!有機會,妳也該試試!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台灣真的很美!
2006/06/06 23:50

是啊!台灣真的很美!

也謝謝你的讚美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抱大樹
2006/06/05 07:56

抱著大樹的畫面,很有宮崎駿的味道喔~

雪山杜鵑開,能躬逢其盛,一大福報也~

雪山圈谷那一片杜鵑,真是......~ (無法形容)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美、美~~~~~~
2006/06/04 23:59
臺灣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