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頭谷山的高山茶園
2009/04/15 13:38:59瀏覽2255|回應0|推薦15

水頭谷山的高山茶園

水頭谷山,在南投武界。從埔里走投71號公路,上山後在卓社隧道前不遠處的叉路口,右上取舊路(取左直行進卓社隧道,則為往武界的新路),直抵舊路最高點的廢棄檢查哨後,再取右側的產業道路直上,產道走到底,就可以撞見水頭谷山了。

從產道上看,高1593公尺的水頭谷山呈雙峰狀,雙峰間一條寬厚的尾稜直拉下,下接一更為寬廣的平緩低鞍,就在這低鞍、尾稜上,遍植了以武界為名的高山茶。

這青綠的茶園漫山遍野,直攻到山頭左近。順著蜿蜒於茶園間的產道直上,車子幾乎可以撞到山頭上的基石三角點了。步行在山頂新闢的茶園上,還可以見到樹木新伐的痕跡,兩三光禿禿的樹頭,散布在土黃裸露的地皮間,我為茶農的辛勤歎讚,也為水頭谷歎息。

從山頭下來,鳥瞰這片高約1400餘公尺的高山茶園,但見午後浩漫的雲氣正籠罩在青綠的茶樹上,茶園頓時迷朦起來,雖不曾品茗過這裡的茶香,但吸一口山裡沁涼的清氣,我想,茶味應近似吧。

在茶樹根底,發現粒粒山羊糞便,可是未免太多,最後才驚覺原來是肥料。這樣靠肥料維繫的地力能維持多久呢?我想起了一段陳玉峰教授的描述:

有一回在草嶺訪問一位農民,他把樹木環狀剝皮,再用開水、硫酸灌死,曬個一、兩年再放把火燒掉,目的是為了要種茶。雖然前五年種出來的茶很好喝,可是一旦等到地力衰竭,茶樹的品質走下坡,這塊地也就報銷了。(摘自經典雜誌34期 人樹之間)

武界的茶園會否這樣呢?屆時,水頭谷山又會是如何模樣呢?我寧願更相信這裡的茶農都是要永續經營的,而這裡的青綠,也會延續的長長久久。

再走近茶園,我特別愛看茶樹排隊一般,順著山勢無盡展延去的樣貌,一行行的茶樹,像是一條條沿著山腰滑溜去的等高線,只在遠方和森林的交界處,留下彷彿是邊際的界限。

日影漸斜,茶樹間的自動灑水裝置開啟了。難為竟能把水送到這麼高的地方來!灑水器隨意噴轉,水花也隨之跳舞似地瀟灑酒落,青嫩的茶葉稍尖上,因此多了水漾的亮瑩,茶園頓時顯得更加地清新可人。

產道再行,將離開水頭谷,不捨地回望,但見茶園青青,雲峰杳杳,依然十分好顏色。可我更好奇:水頭谷,原來是什麼模樣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85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