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岩山行三:走進平岩山
2008/05/19 19:03:00瀏覽2146|回應1|推薦7

◤走進平岩山

平岩山的登山口在中橫宜蘭支線的51.6K處,也就是接近香菇橋頭的位置。若從宜蘭的方向過來,在將近香菇橋頭約50公尺處,可以看見公路左側有一水泥的小產業道路,產業道路口有一長鐵鍊橫鍊住,建議你將車停在路口處,由此水泥產道步行上山。

水泥產道上行約10分鐘,可以看到一處工寮,產道只通行到這裡,往平岩山的山徑在工寮的左後方,往工寮左後方尋去,可以看見那裡有條尾稜降下來,尾稜上還種植有不少高大的松樹。

細心點,可以看到松樹下方的灌叢有一個小缺口,且上方松幹上綁有指路條,那裡就是登山口了。由此缺口上行,只有條極隱微的路徑,需要稍微辨識一下方向,但大體往右上橫切即對,大約上個十來公尺,就可以接上通往平岩的「高速路」。

平岩的「高速路」,也就是防火巷,防火巷上一路種著兩排赤楊樹苗,據說是有利於防火的。至此,順著防火巷上行,一路皆路跡清楚,至於,是否一路好走,那就見仁見智了。

雖然走在防火巷上,仍是不少風景,如巷道上不少小薊翠綠的葉,陽光灑入林間,也在林葉裡留下美麗的光影。

防火巷的自身,一路也不少好景色,這段防火巷的兩側都是深密的人造林,枝枝幹幹傍著防火巷,一路向遠方迤邐上去……人造林斑駁筆直的枝幹,防火巷綠黃萋萋的亂草,以及草樹上靛青朗朗的天,構成了平岩防火巷的「三原色」。

在高2400公尺處,有一高踰30公尺的峭直陡坡,可以做為平岩防火巷陡峭的最佳例證,這一段陡坡已有人垂下長繩,但爬起來仍顯得吃力。實際上,平岩山的防火巷幾乎是一路爬升,從登山口到平岩山頂,在水平距離不長的情況下要爬升1000公尺,爬升很有效率,但走來並不輕鬆。

在行至2700公尺處,有一柯藝登山隊說的「最後大陡坡」,這裡有好看的枯木及雲杉樹林,但因為爬升至此已近900公尺,所以多數人都要靠些毅力,才能順利走完這最後的陡坡。

穿過陡坡上的樹林,就上到平岩山頂了,上頭無限風光正等著你。

爬平岩山,一般而言,上山約需4小時,下山約需2小時,上下山頭約需6小時,適合輕裝一天來回,若是擔心體力不夠,可以將時間拉長些,以時間換取高度,慢慢走上較宜。

但若是行走時發現不易上去(因為一路陡上,可能有些壓力),建議也不要勉強,可以放慢腳步欣賞山徑上的草蟲花鳥,也儘有可觀的,且若不執著看北一、北二段的山景,在行程的一半,也就是海拔約2400公尺處,就可以看到雪山、聖稜及蘭陽溪谷,高山畫廊一半以上的圖畫,都可以在路途中盡收眼底。

◤與平岩山對話

或許是這段平岩山徑太過於陡峭了,也或許是陽光過於熱情了,更或許是生命走到某一歷程了……在平岩山上,我想了許多,也體會了許多,彷彿是平岩教會了我什麼,我也彷彿和平岩說了一天子的話……

平岩告訴我……

一切事情都是安排好的,無需去擔心什麼,就只要放鬆,去接受生命裡所有的安排……

還告訴我……

相由心生,所有外在的人事異動,都是從你的心來的,心覺得好,自然一切都好,心覺得不好,自然一切都不好,你的心影響著你所看到、所遭遇的一切,你所要做的,就只是好好的護持著你的心……

最後,還建議我……

別想那麼多了,就照著自己的心意去做吧,從心開始,去愛自己,愛周遭的人,用心去感受他人的想法,用他人的想法去對待人……

你的心,能決定你周遭的世界,你周遭的世界,也會因為你的心改變,而改變……

心變了,一切也就變了……

感謝平岩,這趟平岩山行也似乎是安排好的(我在前一天傍晚臨時才產生念頭),我在你身上學得了許多,除了奇萊北,幾乎沒有另一座山能告訴我那麼多……

感謝你,我的心,也有一部分,落在你那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881892

 回應文章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人的心
2008/05/22 12:10

我喜歡這句話,"我的心一部分還留在那裡".我們去過很多地方,雪泥鴻爪,遺落的是我們的一部分.烙印在心底.

順便打打廣告

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櫻花!莊川.御母衣湖

神的故鄉!絕美上高地冬景色

阿棟(stonejung) 於 2008-05-26 09:26 回覆:

嗯,也是,

旅心中到處掉東西,不覺  get  lost、、、、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