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山行──緣份
2008/05/07 10:19:54瀏覽1383|回應1|推薦14

五月山行──緣份

◤山中的追風少年

遇見藤井基至先生,是此趟山行極特別、也極美好的緣份。

初遇藤井先生,是在合歡主峰下的公路上,那時,他正艱難地騎上武嶺的最後一段爬坡路,一如此行的慣例,我們搖下車窗,大聲的為這些踩單車上山的人加油,在後視鏡裡,我似乎看見他稍舉起手,輕點頭向我們致意。

在武嶺上看夕陽時,也騎公路車的冠霖告訴我們,剛剛我們遇見的騎士是日本人,今天剛從埔里騎上來。「哇!從埔里騎上來也!」「這路這麼陡,這麼長,怎麼騎啊!?」「這大概是台灣最難騎的一段路吧!」正討論時,藤井先生的身影剛好出現在武嶺上,這次,我們換成大喊:「kan-ba-da!」

下山,剛過關原不久,我們又遇見藤井先生,但令人詫異明明是一路順暢的下坡路,為何他還牽著車走呢?結果,開著另一輛車在後的冠霖透過無線電告訴我們答案:「我們要稍停一下補給那個日本人,他沒有人補給,餓壞了,也累壞了!」

我們在前方稍停等冠霖,這段中橫公路此時是一片迷霧森林的景象,車外的氣溫又溼又冷,「在這種天氣下騎車,若肚子餓,又缺乏保暖,再加上地面溼滑,一定很痛苦吧!」後來,冠霖證實了我們的想法,他說食物一拿出來,藤井先生就慌忙的吃起來,看來,真的餓壞了!

我們在碧綠神木停車時,又見到藤井先生輕快地從山路上滑下來,這回,他用騎的,而且速度極快,招呼也不打的很快地閃過我們面前。吉祥說:「他大概有些不好意思吧!」但無妨,見到他吃飽了,又恢復了活力,我們都很高興。

車行再下,漸進入太魯閣的高山深谷中,而我們也一直見不到藤井先生的身影,照冠霖的說法,藤井先生那樣的公路車,在這樣的下坡路,只要稍踩,時速就會過60公里,我們應該是追不上他了!

天色漸黑,在過新白楊不久的衡山隧道裡,我們又看到了藤井先生,或許是因為隧道裡一片黑暗,他緊貼著山壁推著車,所以我們故意放慢車速,讓車燈為他照亮前方的道路,他才又放心的騎上車,緩緩前行。

冠霖要我們先走,他在後方為他照路。這時,太魯閣峽谷已整個黑暗下來,上方的黑山頭像無數的鬼影子在上窺視著,整個山谷籠罩著一份莫名的危險氣息。在這樣黝黑的山道裡騎車絕對是件危險的事,我的心不禁有些揪著。

也在此時,我突然有種奇怪的念頭。「或許我們這趟上山,就只是為了幫助這個孤單行旅的日本人!」(一切都安排好的)

不是這樣嗎?「本來這樣的天氣,我們有可能取消行程;本來依照行程,我們今晚應該還在畢祿山上紮營;而且如果不是因為淳彥的高山反應,我們今晚可能還待在山上……」只要有那麼一個環節不對,我們就不會在今天下山,也不會在這裡遇見藤井先生……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特別的緣份,「一切都是緣份!」

也在這時,冠霖用無線電傳來:「已經把日本人的腳踏車搬上車了,他跟我們的車走,今晚跟我們住天祥。」我心上的石頭才放了下來,這是最好的安排了。

感謝冠霖,總是那麼細心的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 Happy Together Mountain

很幸運,我們在天祥安頓下來了,也是一方足以遮風避雨舒適的小天地(不用因為紮營,而擔心晚來風雨),且較之合歡山莊,這房還有一片壯麗的窗景。

廚之寶(犛牛)俐落地整頓上一地的菜,這本來是我們要在畢祿山營地享用的公糧,如今卻在這旅舍的通舖裡打起「野食」,也有種特殊的情致。又況且今晚我們有了遠方的客人,冰箱裡還有數不盡的「登頂罐」哩!

藤井先生似乎是個典型拘謹的日本人,他以標準的坐姿反襯出我們的隨意而坐,也由於語言的隔閡,彼此的話並不多,但大家的熱情好意卻是可以明顯感受的。犛牛也應和著我的緣份說,「我們這趟上山只有六個人,可是我這次剛好準備了七條香腸,而且帶米時,也剛好多帶了一人的份,好像冥冥中就為藤井先生準備好了……」

冠霖也問了藤井先生的行程,原來他這趟來是看了書上的介紹,特來騎這段由埔里到太魯閣的中橫道路,騎過富士山的他,在「panasonic」的腳踏車廠供職,也是公司車隊的隊員之一,每天都要騎上幾十公里的路程,但像武嶺這樣高的公路,在日本卻是沒有的……

飯後,他讓我們看了他的部落格「追風少年的部屋」,原來這位「追風少年」,除了腳踏車外,還是重型機車的愛好者,真是個好傢伙……

第二天一早,我們送別了他,看著他孤獨的身影緩緩的離開,又奔向另一個天涯,而我們,也要趕赴下一個目的地……

天空那麼大,星星那麼多,人要見面,真的不容易,又何況能同行共走一段呢?我和我的山友,以及藤井先生,我們能在Happy Together Mountain(合歡山)相遇,這都是極難得的緣份啊!


◤ 餘韻

前天,藤井先生回到日本,寄了封email給我,似乎是用類似「眼博士」那樣的軟體翻譯的,寫得很可愛:

主旨:注入感謝的意

A-Dong先生,是前幾天承蒙幫助謝謝。如果那天Colin先生不幫助做著露宿。累了過分不能話,不過真的感謝。由於台灣逗留中的一號好的所想出。
同時,如果把我的包遺忘著在賓館添麻煩了十分抱歉。包請到Colin先生提高。
以後,因為想贈送在日本發現了的山的書請告訴地址。
那麼,再見。

他還在我的部落格裡留了話:

2日是承蒙幫助謝謝。
如果不是那樣大概露宿著。
台灣真的好。
謝謝。

藤井先生,我們也想對你說:
我們也感謝你的參與,你讓我們的旅程更加的豐富,我們也要謝謝你~

A-LI-YA-D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846127

 回應文章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引
2008/05/07 23:40

因緣聚會,

冥冥中自有牽引力,

圓一份緣。


阿棟(stonejung) 於 2008-05-08 09:11 回覆:
謝謝,近年來也愈來愈相信冥冥中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