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山行──合歡東峰
2008/05/06 10:42:46瀏覽2013|回應2|推薦11

五月山行──合歡東峰

◤玉山杜鵑

在上合歡東峰步道的入口處,就見到兩叢花容極為燦爛的玉山杜鵑,就其灌叢的龐大,及其花朵的繁多,都應該算是我從來所僅見的吧!

相傳杜鵑花的妍麗多彩與舜帝有關。傳說舜南巡訪九華山,沿河右岸上行,但見杜鵑花一路迤邐,嫣紅無比,舜帝心中因此無比喜悅;但當他改沿河左岸行走時,但見處處儘是斷垣殘壁,民不聊生,舜帝心中難過,問說:「何至於此?」答曰:「妖盤據攏之。」舜於是斬妖於河左岸。從此,河之右,杜鵑花色紅灩嬌美,因舜悅之;河之左,杜鵑花白如縞素,因舜泣之。

姑且不論此傳言是否荒誕不經,但眼前這兩叢盛放的玉山杜鵑,不正是一「紅灩嬌美」,一「白如縞素」嗎?她們彷彿一對有靈氣的姐妹,也感受到人間哀樂,悅之泣之,以是紛陳出如此淡雅嫣紅的姿顏來。甚愛杜鵑的白居易曾盛讚杜鵑:「回看桃李都無色,映得芙蓉不是花。」我想合歡東峰下這兩叢相依的杜鵑,絕對經得起這樣的讚美吧!

實際上,這兩叢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杜鵑,幾乎是這趟山行僅見極少數盛放的花樹。時序雖已五月,可今年的杜鵑花期似乎來得較晚,這對姐妹花叢或許因為生長於合歡東峰的山腳下,因著氣溫稍高所以先行開花,由此往上的山徑上,此時的杜鵑花多僅含苞待放,大約還要再一、二個星期才能見到她們盛放的姿容。

「今日多情唯我到,每年無故為誰開?」我想這兩叢提早盛放的杜鵑,或許是為了回報訪花人的「多情」吧!她們不好讓早來的人空跑一趟!

正如是想,再回望花叢,卻見兩花叢合起來恰似一「心」形,此時,一縷午後的陽光恰映照在這美麗的花心上,花心一時明麗非常,就好似正淺笑著,回應我的胡思漫想。


◤合歡東峰山徑

合歡東峰高3421公尺,僅較北峰矮1公尺,但不同於北峰頂上是寬平的稜線,東峰則是渾然錐尖雄拔的山體,所以雖僅1小時左右的上山路,卻是全然的陡上,完全沒有喘息的時候。

在公路旁,在松雪樓上的合歡東峰,顯然已是條極大眾化的「郊山」路線了,許多平日鮮少爬山的朋友也在山徑上來來去去,他們辛苦的面容多些,需要更多的鼓勵,而山徑上的朋友也從不吝惜給予熱情的打氣;他們下山後的歡愉也多些,所以你也可以一路感受許多人登頂後的喜悅。

山徑雖然陡峭,但人和人的距離卻甚短,總有人大聲的為你加油,而你,也總會熱情的鼓勵那些看似走不動的人。

合歡東峰的山容雖然嚴峻,但山徑上的人情卻是暖暖,這山雲草坡間的一線,直是人間的有情天地。


◤廢墟

山徑陡上至2/3處,會接近一個廢墟,據記載,那是台灣第一座滑雪纜車的遺跡。

合歡東峰山形類似座單面山,從武嶺的方向看過來,山勢是近乎垂直的陡峻,而山徑所在的松雪樓這面,山勢雖依舊陡峭,但相形之下坡度已平緩許多。再加上來自太平洋的水氣,沿立霧溪、塔次基里溪谷深入後,正好會撞在東峰這面的山壁上,又造成了這裡冬季累積了較為豐沛的雪量。所以這片合歡東峰下的緩坡,就成了開發滑雪場的良好位置。

民國58年林務局將此地規畫為「合歡山滑雪場」,民國61年松雪樓及滑雪專用纜車建成,這裡成為台灣少有的滑雪訓練中心。如今,滑雪纜車早已毀棄,只剩下這山坡上的廢墟了。

在陰霾的天空下,廢墟有種特別的滄桑感,對比著坡下碩大新穎的新松雪樓,更讓人感受時間待「物」,各個不同的小蒼涼。


◤爬山的目的

山行總是伴隨著痛苦,我們為何要爬山呢?是為了登頂後的滿足愉悅嗎?還是為了證明自己的體力還行?更或者只是想看看上面的風景而已?

在山徑上閒行,我通常是什麼都不想的,只當自己是個空容器,讓大自然自然來填滿我,有時,我也會多情的和山、和林、和鳥、和蟲、和花……對對話,但終類「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說的,還是自個兒的話。

合歡東峰山徑走到上,在身體極疲憊下,我突然疑惑起山行的目的,「身體已經告訴你想休息了,你何苦繼續上行?」

停下腳步來,回首望望,那座曾折磨我,我極喜愛的黑色奇萊,仍是一副魏晉名士的倨傲姿態,在雲裡只稍露出半張「臉」;

在合歡群峰層層的峰巒之外,也在公路無盡延伸的極遠角,北峰附近的反射板在雲裡時隱時現,只有個小黑點大小;

再遠些,磐石山上水雲繚繞,好似下方塔次基里溪的奔流水一整個湧上來;再更遠些,天、雲、山、林、草,都只剩下模糊的影兒,全然不辨彼此……

那一瞬,我彷彿深陷入那些模糊難辨的霧雲裡,任著他們將我的身心洗滌一遍……那,總沾染著塵埃的身與心……

走到東峰上,和山友們興奮的合影,他們,也是我爬山的目的啊……

當然,還有腳下這雄峻的東峰,東峰的山容有幾分的壯麗,峰上的風景便有幾分的美麗,這裡有著絕佳的展望,可能是合歡群峰中最佳的吧!

山頭,是個會讓人忘記心事,也憶起美好的神祕地域,而且,每個山頭,都是……

合歡東峰,教我有些明白爬山的目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843214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山症
2008/05/08 18:23

我是兩年前的6月爬過合歡東峰,那時已沒有玉山杜鵑了,只有滿山的高山箭竹.我是第一次爬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雖然路程像「郊山」,可是對我

而言,可能因為有輕微高山症的關係,而且高山空氣較稀薄,爬的我氣喘吁吁的,上氣不接下氣,不過倒也讓我爬上去了,這也是難得的經驗!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8/05/07 09:10

謝謝回覆  高山上的花真是美極了!  看您這兩大棵花海  腳又想動了!

阿棟(stonejung) 於 2008-05-07 11:33 回覆:

不客氣

只要真的想,那就上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