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山行──北合歡山
2008/05/05 15:19:16瀏覽1481|回應3|推薦15

五月山行──北合歡山

◤山的臉色

五月,時序已漸入梅雨季節,山的臉色,通常都不太好。那些喜歡親近山的人,猜著山的臉色,心情也總是忐忑。

五月初始,和山友結伴山行,出發前,就為氣象所苦。預報說:5/1會有雷陣雨,5/2是陰時多雲,5/3是多雲時陰。5/1是行動日,下些雨無妨,但5/2及5/3的「陰時多雲」、「多雲時陰」是怎麼回事呢?是陰時多雲雲較多些?還是多雲時陰較陰些?到底會不會下雨呢?

天知道哩!不過,可以猜想到山的臉色終究不會好,此時上山,即便不下雨,也應該無展望吧……這樣,還去嗎?要取消嗎?要延期嗎?這難以抉擇的不安,一直在心頭咬嚙著。

「山的臉色應該還好吧。看氣象局網站,這幾天大禹嶺附近的山還不曾下雨呢!」「而且這時不上山,又不知要延到何時才能成行!」

去吧!在出發前兩天,心一橫,毅然決定成行。雖然山友們都說相信我的判斷,可我對於自己的決定,卻始終疑惑著……「山,究竟給不給面子呢?」

出發那天,在新店集合時,台北還是慣常那副陰鬱的天色;拐近東北角,那裡也依然是慣有的細雨綿綿;出了雪隧,蘭陽平原上灑落一片初霽的陽光,我的臉色也隨之放晴;而後,走南山、上思源,山雖然一路陰著臉,但雲天高高,卻終不曾遮掩山形律動的曲線……「思源都給好臉色了,再南邊的山,脾氣應該更好些吧!」我樂觀地期盼著。

午後,車行近大禹嶺,這裡的山不客氣的罩了層嚴霜,後來,更嘩啦啦的下起大雨來了,好像張大千那樣的潑墨高手,拿著大畫筆沾滿了水,不客氣的刷── 一筆畫下來!

我們幾乎是用逃的衝往小風口,而小風口上迎接我們的卻是「倒」下來的大雨,以及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雲的霧的、全然不辨四方的飄渺世界。

「山,還真是給足了臉色!」我為我的決定,懊悔著。

放棄了晚上露營的計畫,我們再逃往合歡山莊,幸喜還留有一爿避雨遮風的小房間。可是山的臉色卻不曾隨晚勁作態的山風有任何的稍改,只是更加塗抹了重鉛色,更加的嚴寒,不到八度的低溫,把夥伴們早早都趕進了被窩裡,甚至還有了輕微的高山反應……那一夜窗外山壁上水聲不斷,我只覺得夜好長好長。

天朦朦亮,我就起身往山莊外走,山依舊不曾開顏,雲仍舊佔領著山頭,實際上,除了雲,全然不見山的影子。我下了決定,放棄今天單攻畢祿的計畫(昨晚,我已放棄了原定畢祿羊頭縱走的計畫),回房,告知夥伴們不用早起了,再睡一會兒,我們今天直接下花蓮去……

「這時節山的臉色實在不好,做決定實在不宜太心存僥倖!」看著窗外淡淡晨光裡的滿滿雲白,我在心頭嘀咕著。

離開合歡山莊,再下至小風口,此時雲有些開了,對面奇萊東稜黛青的山影歷歷於車窗前,而所有的雲白,也開始往下方的塔次基里溪谷聚攏,歡喜的停下車拍照,山友們興奮的跑來:「好像可以上山了喔!?」

我向天望望,小風口上的北合歡山雖然仍躲藏在雲裡,可太陽已出來了,雲層也明顯變薄了,有什麼理由不上山去呢?

「是啊!可以上山了……走,我們上北合歡山吧!」


◤北合歡山

北合歡山高3422公尺,是合歡群峰中最高的一座山頭。登山口位在小風口的合歡山管理站下方一點點的公路邊(中橫霧社支線37.1Km處),上北合歡山的路一開始即為陡上,且這時雲層甚低,山風甚烈,這段上山的路,有些艱辛,但更遺憾的是四野茫茫全不見展望,只能悶著頭走,甚至錯過了反射板峰都還不知。

還好,北合歡山一路展延而去的草坡仍是悅目賞心,而且上了稜線後的坡度也甚為平緩,再加上陽光時不時的稍露一下影蹤,踩著輕快的步伐,時而輕唱一會兒歌,隨著高度的漸升,內心也不無些怡然自適的小滿足。

約一個小時餘,我們站上了北合歡山峰,小盤和淳彥還是首顆百岳呢!喝著冠霖帶上來的登頂罐,大夥兒在山頭嘻鬧著,這種高踞山頭的快樂,是昨晚困居山莊時所不敢奢望的,感謝老天爺,雖然我一早曾用力的訶責您;也感謝山神,雖然我們在山頭時您還陰沈著臉。但謝謝您們的好臉色,也謝謝您們願意讓我們親近,我們謹能以一些啤酒回報您們的厚愛。

告別了北合歡山頭,再走進雲霧裡。這時雲有些開,可以清楚看到巨大的反射板突兀地立在綠山頭上,很有些後現代的況味。走向反射板,人顯得更加的渺小,在雲裡霧裡,渺小的人獨立在茫茫的山頭上,到底是「雜然翻百湧」?還是「四顧心茫然」呢?只覺得每個停下的身影,此刻,都有些朦朧飄渺。

離開反射板,又走進雲霧裡,山,依然是白著一張臉。可臉色卻漸漸有些變化,才下陡坡不久,雲就開了,我大喊著,「快看快看,畢祿羊頭出來了!」在東邊還翻飛的山雲上,畢祿羊頭,連著中間鋸山稜線,突然靜默地一時盡現,露出其龐大黝黑的山體!

下山的綠草坡也開闊了,山友遠遠近近大大小小的身影也清楚地散落在下方的山徑上,像是綠絨衣上幾顆亮麗的五彩寶石,順著滑溜溜的絨毛衣料,寶石正輕輕的往下溜去……

「寶石」有時稍停張望,有時也三兩群聚,還有時乾脆坐地閒聊,在大山的懷抱裡,他們談的,應該也是懷抱裡的事吧……

滾最遠的「犛牛寶石」,有時也停下來駐足在長坡的邊上,背景是奇萊東稜的莽莽蒼蒼,予人很粗獷遼遠的蒼茫感……

我特別愛散布在草坡上那一塊塊青翠的森林,他們細密的枝葉,除了盡有春天的新綠外,還彷彿窩藏了剛還肆虐的山裡霧雲,讓人看了總有幾分迷朦的不真切感……

下方的公路也是,在黃綠的草坡稜線上,一條黝黑的龍,身形畫著優美的弧線安靜的趴伏下來,他的長尾巴還藏在後方的群山中,根本不知拖了有多長……

長長的龍身也藏在朦朦新綠的樹林中,只偶而有一小輛小車,順著他的彎輕巧巧的滑溜下山……

再踏上「黑龍」的身,再回到人間,山的臉色依然朗朗,我意猶未盡的問:「再爬一座山,如何?」山友們也都給予肯定的答案呢!

「走,飽餐一頓後,再上合歡東峰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841117

 回應文章

喵小悅
感謝棟哥
2008/05/07 22:36

跟棟哥爬山真好

爬完有好照片分享

行程紀錄讀來也令人拍案

棟哥你太棒了!

我好崇拜你

從此以後你都是我老大

有事請盡管吩咐

我會叫淳彥去做的

阿棟(stonejung) 於 2008-05-08 09:08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非常的高興喔

能夠”命令”淳彥做事、、、莫非你是那天淳彥飛到台中去找的人?


MOSHEY
谢谢
2008/05/05 22:25
2日是承蒙帮助谢谢。
如果不是那样大概露宿着。
台湾真的好。
谢谢。
阿棟(stonejung) 於 2008-05-08 09:10 回覆:
 

Dear Fujii

 

I am so happy to receive your mail. We all glad to meet you at “Happy Together Mountain”(“happy together” that’s what “合歡“means)

 

Here are some photos we took for you; I wish these photos will make you happy.

 

Last, we all want to say “thank you” for you, thank you for your anticipation, for you had made our travel more wonderful.

 

Wish meet you another day.

 

A-Dong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5/05 18:27

請問 北峰上面的杜鵑花開了沒?  謝謝!

阿棟(stonejung) 於 2008-05-06 07:58 回覆:
北峰上的杜鵑仍未開,看花況,應該還要兩個星期吧!(今年花開得較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