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庫哈諾辛山
2008/04/19 15:32:59瀏覽2355|回應1|推薦13

庫哈諾辛山

庫哈諾辛山高3114公尺,在關山北峰由北轉西北的支脈上,在往關山的路上望向庫哈諾辛山頭,會發現在這群山聳峙的大山世界中,它並不顯得特別高大,但是其山體寬廣,山頭獨立,也有其特別的姿態。

山友們慣常將庫哈諾辛,和其左近的塔關山、關山嶺山併稱為「南橫三星」,因為它們的登山口都在南橫公路的關山埡口附近,且都是可以輕裝一天來回的百岳「郊山」。

我們探訪庫哈諾辛是在關山回來後,往庫哈諾辛的岔路就在3026山屋上的平台,在山屋用過簡單的午餐後(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留在山屋的大背包,在我們登關山時,明顯都曾遭到附近黃鼠狼的「搜檢」,而且牠們還極挑食,其他山友留下的白米稀飯牠們還不屑一顧),我們立刻上路,因為這時天已完全的陰沈下來,剛上平台時還可以見到庫哈諾辛的山容,只一會兒,山影連同路徑,就全埋於雲合霧湧的蒼茫中。

往庫哈諾辛,先要走下約100公尺深的鞍部中,然後再爬升約200公尺到庫哈諾辛山頭,往鞍部的下坡路有些陡下,途中有幾叢杜鵑花樹正盛放著,下鞍後上山的路,卻沒有看山頭時以為的那樣陡峭,完全是一路平緩,很可以安步當車閒適漫步,只可惜四周展望全為白雲所掩去,否則這段路走起來應該會更為快意吧!

這時節,緩稜上的馬醉木小花開滿整路,甚至較往關山的山徑花影都要鬧熱,有些枝椏上小花謝了,留下一排排的馬醉木的果實,聽說這種看似仙楂果的小果實,馬吃了都要醉死,平凡人等閒還是別惹的好。(也幸好它們的樣子看來並不好吃)

山徑再上,遠望關山的方向,關山的山頭在雲霧中時隱時現,倒是關山山崖下的亂石崩壁瞧來特別的驚心,那裡是荖農溪上游唯金溪的源頭,溪源的向上侵蝕將關山這一面的崖壁破碎得無以復加,成了極荒涼的惡地地形,惡地上有兩溜長瀑垂下,看水勢似乎極為盛大,彷彿能聽到其浩大的水聲……這神祕的深谷,似乎開闢鴻蒙即未曾有過人煙,更彷彿其向來就是惡靈聚集的地方。

僅小半個小時,我們就站在庫哈諾辛的絕頂上了,梅山的獵人們稱這裡為「Wuwanoshin」,具體的意思沒人知道了,有人直翻為「吳娃諾信」,而「庫哈諾辛」的山名也由是音轉而來。但我想這地名應是種讚歎吧,古時的獵人,上得峰頂,遠望四方,又是「嗚」啊!又是「哇」啊!又點點頭肯定的「諾信、諾信」的直嚷,光這名,就彷彿是一種讚歎,像一種驚呼……

雖然我在庫哈諾辛山頭時,四周早為雲霧所掩盡,但想像它的名,想像它的展望,我仍能感受庫哈諾辛的美好,我明白、知道的。

再回到山屋,背起重裝,行將結束五天的山旅,這五天奔赴了四顆美麗的山頭,心裡也有些新生的感動與力量。剩下的路,就是從3026山屋直下2400餘公尺高的進涇橋登山口,上午,我曾在從關山回來的路上拍了張這條陡下山徑的側面圖,由下面的照片看,左上方是3026山屋所在山嶺,右下方即進涇橋的大概位置,其間的紅線,就是這段600公尺的陡坡。

陡坡向下,再遇見那些姿態怪奇的鐵杉老爺爺,只是現在不需仰望,在較高的台階望去,他們現在可親多了。想想,昨天不過此時,我們尚在此山道上上山,只一日,紮實的一日(我一直有種錯覺,已在關山上待了兩日以上),我們又回到此山道上下山,樹依然是昨日的樹,階也依然是昨日的階,可心情卻已兩樣。

五天的山旅,爬升了近3300公尺(馬武霸800、武加加難1100、關山1200、庫哈諾辛200),這下坡的道,腿腳早已緊蹦非常,當走得十分累時,見到前面山友留下的「加油」二字。

再下一會兒,又看到了「快到了!」

當下到腿腳十分不聽話時,看到了「差一點」,我的嘴角不禁上揚!

最後,看到「成功了!」我也不禁高聲喊著「成功了!!!」

不久,即看到了進涇橋,看到了南橫公路,這趟山旅終於要結束了……

這趟山行,體會了孤獨,也感受了山的美好,山啊,山啊,我以後會更頻繁的打擾你們……一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796885

 回應文章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去
2008/05/06 13:59

實在太讚了,有機會小安安也要去!!

順便打個廣告超絕景!大觀峰觀景台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