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興崗印象(4)~班對、怨偶、小兩口
2008/06/19 13:36:30瀏覽1571|回應2|推薦23

 

  軍校生和一般的大學生有許多地方不一樣,例如,軍校生都有統一的作息時間;在校內都要穿著一樣的制服,也就是所謂的軍服;相同的年級一律上相同的課程,也就是無所謂選修不選修,99.9%的課程都是必修;還有,軍校生不得隨意進出校門,除了放假日之外,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得待在校內。

  不過,軍校生畢竟還是大學生。一般大學生有的幻想,軍校生也會有;一般大學生的頹廢,軍校生也有,但是功力差了許多;一般大學生會談戀愛,軍校生當然也會;一般大學生會在校園內約會,軍校生也不遑多讓;一般大學生會在校園內卿卿我我,軍校生~多半很收斂。

  談戀愛不卿卿我我?這談什麼戀愛?談「發乎情,止乎禮」的戀愛。這是什麼戀愛?「柏拉圖」式的愛情嗎?非也,只因軍校要求嚴格,難以越雷池一步,更何況像復興崗這樣有男男女女的軍校,根本是鳳毛麟角,即使想要在校園內卿卿我我,也不一定找得到對象。

  因此,就這一點而言,復興崗的學生算是滿幸福的,而像我們這樣男女合班的機遇,似乎更得天獨厚了。不過,即使有天賜良緣,還是有人暴殄天物,四年下來就如「柳下惠」一般,對班上的美女視而不見,從未想過英雄美女、才子佳人這檔事。小子不才,我就是那暴殄天物者之一。

  小子雖然不才,卻願意成人之美,對於本班三對半的班對始終樂觀其成。三對半?有人自戀嗎?非也,因為有一名美女外銷他系,讓本班諸多王老五徒呼負負。既然是班對,則所有戀愛男女的正常情況都會在他們身上發生。請注意,是「正常情況」,我們終究是一群「發情而好禮」、「隨心所欲不逾矩」的熱血青年。

  當然,再怎麼樣的好禮,總會有一些「食色性也」的本能反應。因而總是會有人像是紅樓夢裡的賈寶玉一般地喜歡偷吃女孩嘴上的胭脂,也會有「四下無人私語時」的獨處時間,當然也免不了耳鬢廝磨的臉紅心跳情景。可這是軍校啊!一切都攤在陽光下,到哪兒去偷吃胭脂?何時才能四下無人?如何地耳鬢廝磨啊?

  莫慌,軍校訓練有一個最大的成就,即解決問題的能力。基於勇敢犯難的精神,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因此教室和系館就是最佳的多功能場所。不過,教室和系館也是一個公共場所,從來沒有設過情人雅座與戀愛包廂。因此,偷吃胭脂、耳鬢廝磨等情景難免有被人撞見的時候。這下可如何是好?沒啥大不了的,時間倒帶就是嘍。不過有個眾所周知的默契,不慎闖入兩人世界的不速之客得迅速關上門,曲身而出,而且還要強制罹患暫時性白內瘴與失憶症。

  這種情形有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那般的不可勝數,不過基於革命情感,大家也都能夠交互掩護,讓小兩口繼續前進。但是,有一種情形就可能引起公憤了,即小兩口的爭爭吵吵。通常的情形是他們兩人從校內吵到校外,又從校外吵回校內,進了教室依然砲火不歇。因為軍校生無法蹺課,所以得被迫收聽兩人的砲火,這當然煩人。

  記憶中最激烈的一次砲火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夏蟬亂鳴,微風徐來正好眠的下午自習課。坐在我的前方,也就是教室第一排的一對怨偶不知何故砲火連天,轟得諸多同學心煩意亂,無心讀書,而我當時正在實驗最重要的一門課——睡眠與學習效果之研究,對兩人的砲火渾然不知。

  正當我的研究將要得出成果之際,突然在我的身邊傳來一聲巨響。說時遲,那時快,我立刻從夢中驚醒,自座椅上彈跳而起,大喊:「什麼事?」只聽得後方傳來一陣不耐的聲音:「沒事,睡你的覺!」經過這一震驚擾,那還能睡,帶著惺忪的雙眼環顧四周,空氣似乎有些沈悶,便自覺無趣地坐下。甫坐定,發現座椅旁有一支名牌鋼筆,順手檢起鋼筆,高舉過頭,大聲問:「這是誰的鋼筆?」只見我前方的男士轉過身來,氣呼呼地瞪著我,一把搶過鋼筆。頓時全班哄堂大笑,包括剛才還浸身於砲火中的那名美女。

  剎那間,我突然明白了一切,原來兩人又開火了。何苦呢!就這麼壞了一枝名牌筆。

 哎!人不癡情罔少年,「若為愛情故,富貴皆可拋」,何況只是一枝筆呢!

 吵吵鬧鬧,有情人終成眷屬,四年之後,只有一對怨偶勞燕分飛,至於其他的歡喜冤家過得可好?聽他們口若懸河地講媽媽經、爸爸經,就知道一切了。畢竟,我們是「發乎情,止乎禮」的熱血青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972412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場景
2008/06/23 11:36

聽得很多…也在裡面的演講教室習練過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照不宣
2008/06/22 22:43
系館的幾個可愛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