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興崗印象(6)~那些學長學姐教我的事
2008/06/28 13:53:37瀏覽1865|回應2|推薦20

  新聞報導,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晉升的第一批將軍中包括現任的軍事發言人池玉蘭少將,她是政府遷台以來的第五位女將軍。身為玉蘭學姐的學弟,並曾與她在報社共事,對於玉蘭學姐的成就與有榮焉。

  在復興崗求學時,玉蘭學姐比我高一期,意即我們是互動最多的兩個期別。印象中,學姐這一期有諸多好學之士(玉蘭學姐就在畢業並工作多年後,又拿一個碩士學位),與我們這一期的桀驁不馴形成強烈對比。幸好,學長學姐們在意課本的時間,比注意學弟妹的時間多出許多,所以我們在校期間也算是過得輕鬆愉快,因而畢業後和玉蘭學姐這一期的學長與學姐們仍有許多良好互動。

  我們這一期甚少受到學長與學姐的管教,除了上天的憐憫,讓許多直接「輔導」(亦即管教的另一種說法)我們的學長和學姐寧願看書,也不想花時間罵人外。還有一個因素是:我們皮得有智慧,亂得有質感。例如,我們可以偷學校的磚塊與水泥,在系館中蓋出一個魚池,讓系館增色不少;我們還可以利用班上的「伙委」從廚房中偷渡許多貢丸、雞蛋,甚至泡麵到教室內當作「戰備糧」,這些戰備糧除了自家享用外,前後期的學長和學弟都能雨露均霑。因而,學長和學姐們也樂於睜一眼閉一眼,看我們這一期鬼才如何創造驚奇。

  在復興崗四年,看過許多優秀的學長姐和學弟妹,除了玉蘭學姐在軍中的表現外,還有許多人離開軍中後在社會上的表現也備受矚目,例如有人在TVBS、三立電視台擔任主播,有人在綜藝節目中成就非凡,其模仿秀更是堪稱一絕。

  更有一些學長在校期間就展露其優秀的解決問題之能力,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博覽群書卻痛恨考試的學長。這名學長比我高兩期,他曾經自我表白,在校期間最討厭的就是每年一度的「政治會考」,也就是思想教育考試。每年政治會考期間,各系和各連隊就如臨大敵一般,所有活動幾乎停擺,所有的人都卯起來唸一些思想專書。

  唸那些枯燥乏味的思想專書確實挺累人的,但不唸又不行,若政治會考成績不理想,假期就泡湯了。所以,許多人真的是咬著牙「苦讀」。但這名學長卻是一付悠哉,完全看不出「苦讀」的樣子。他不怕受處分嗎?幾經探聽,學長終於說出了他的法寶:「我分析過歷屆的考題,準備了一套標準答案,可以適用所有的題目。只要背完這套武林秘笈,pass過關絕無問題!」

  真的?假的?等著看好戲吧!考完後,成績公佈了,學長的武林秘笈果然有用,硬是讓他輕鬆過了關。更嘔人的是,曾經「三更有夢書當枕」、「月餘寒窗無人問」的學長姐或學弟妹,其最後的成績竟和這名自創武林秘笈的學長不相上下,完全毀了他們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夢想。而這名自創武林秘笈的學長和我有緣,畢業後兩人又在部隊裡相逢,當時他擔任政戰主任的侍從官,千頭萬緒的工作,他都安排的有條不紊,錯綜複雜人際關係,他也揮灑的游刃有餘。

在升官交班之際,他在主任面前力薦由我接任侍從官。於是乎,我和他一樣步上「官輕權重」的侍從官生涯,在學長奠定的基礎上,過了一年多與「高層」同進同出的悠遊歲月。之後,學長進入廣播電台,又闖出一片天,並擔任台長。我則進入報社,又轉往電視,先後在新聞圈裡翻滾近二十年,這也算是殊途同歸吧!。

復興崗四年真是處處有驚奇的四年,有你儂我儂,大家洗在一起、睡在一處的革命情感;也有你盯我閃,彼此鬥法的搞笑歲月;更有青青校樹、萋萋庭草的共同記憶。

在復興崗四年,那些學長和學姐教我的事,如今仍記憶深刻,並受用無窮。玉蘭學姐圓了摘星夢,可喜可賀!也應證了在校期間得到的一句話:「凡事不怕慢,只怕站。」

而經由這些人和這些事,小子有一個深刻的體會:腹有詩書嗓門大。咦?好像怪怪的,是這樣說嗎?哪位學長姐可以指正一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996299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有榮焉
2008/06/29 22:29
看到新聞了! 祝賀學弟學妹們亮麗的成就! 全球校友都感到光榮呢!

趙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來訪
2008/06/29 00:25
   你是說這句吧  ? 腹負詩書氣自華, 乃純歡迎來公司一敘 ,  來前先聯絡一下,看黃總在不在!  兆玠
聞風(steven01tw) 於 2008-06-29 16:14 回覆:

感謝指正

我所要說的就是這句話,不過,文章中的問句乃是刻意為之,係為添加「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