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興崗印象(8):想我老師們
2010/06/20 20:44:39瀏覽832|回應0|推薦14

復興崗雖然是個軍校,但是課業卻不見得輕鬆,除了軍校特有的課程與訓練之外,一般大學教育該有的課程,復興崗內各科系一樣都不缺。而在復興崗任教的諸多老師,有許多深藏不露的高手,我不知道這些老師們為什麼跑到復興崗來教一群軍校生,或許是軍校生的生活嚴謹,上課比較乖吧!總之,有幾位老師讓我印象深刻,畢業多年後至今難忘。

不知道現在的大學生還有沒有人喜歡上國文課(中文系的除外),我在復興崗讀書時,和一般大學一樣,國文課是大一必修。我們這些讀文科的學生,雖然不至於討厭文史科目,但要讓我們喜歡國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我們這一班國文課的老師,學長姐們稱之為「蔡老大」,不只是因為他治學嚴謹、教學嚴格,更因為他的特立獨行,讓我們這群桀驁不馴的學生印象深刻。

蔡老大終年穿著一身長袍馬褂,在校園內看到他遠遠走來,就彷彿見到一名仙風道骨的長者,令人當下決定九十度左右轉改道而行,以免為其光芒所懾,傷及五內又需調養許久;若避之不及,與其正面相迎、四目相視,學生必定立時肅穆整冠,大聲道曰「老師好」,若得老大微笑以對,則要暗自慶幸,今日祖德發光矣!若不幸被老大指斥委靡不振、用功不力,學生也只能暗自痛悔,感謝老大不吝指教,隨即抱頭竄去。

蔡老大雖然讓人仰之彌高、望之儼然,但其教學卻讓我受益至今。老大常曰:「生之有涯,學海無涯,所以要多讀書,而且要多讀一流書。」至於何謂一流書?老大未言明,學生不敢問,因而至今仍在摸索,只怪自己資質駑頓,未能明白老大之言的奧密。某日我突發奇想,閱讀blog文章算是閱讀一流好書嗎?老大,何時對學生解惑?亦或諸位blog版主深知其妙?

對蔡老大的教學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某個午後的第一堂課,蟬鳴配著徐風正是一陣好眠。或許老大看出我已心智出竅,忽然點名把我叫起,劈頭問了一堆問題。我甫從睡夢驚醒,焉知答案,只能胡亂回答:「我的意見和剛才的同學差不多。」(睡夢中還能知道有人回答問題,真是佩服自己。)只見蔡老大不疾不徐的說:「差不多,也有不同之處,說你的意見。」這就是蔡老大,不疾不徐地就能讓人神經緊繃,顏面神經麻痺。

蔡老大是這般的仙風道骨,另一位林姓師祖(因為他是許多老師的老師)則是故弄玄虛地把學生從睡夢中叫醒。他的絕招之一是,一旦發現學生靈魂出竅,他就會若無其事地走到當事人身邊,繼續講課一、兩分鐘後,忽然用力拍打瞌睡同學的書桌,隨即大喊「承擔文字救國的責任」,或者高喊「三民主義必定統一中國」。被師祖叫醒的同學,無不羞愧萬分,巴不得立刻被派去東引參加反共救國軍,來個馬革裹屍,也落個英名。

除了蔡老大的仙風道骨和師祖的滿腔熱血外,我在復興崗的日子還曾受教於談笑風生,又有點兒憤世嫉俗的祝教授,對我的英文翻譯助益不少,如今我能靠著翻譯賺外快,祝教授真的是助了我好幾臂之力。

另外還有像個媽媽一樣,管東管西的導師李老師,她不但教我如何蒐集資料,還教我如何適應環境。真虧了這名媽媽型的導師和師丈(也是我的攝影老師),讓我畢業後在情勢瞬息萬變的軍中、爾虞我詐的社會都能存活至今,利用文字養家活口,賣弄粗淺的攝影技巧裝作內行,這可都是老師們的恩澤。

在復興崗待了四年,遇見形形色色的老師,真的,每個老師都大有來頭,若要細說,幾天幾夜也道不盡,老師們的點點滴滴只能說「族繁不及備載」。什麼?蔡老大說不能這樣形容老師?那麼,老大該怎麼說?師祖,教教我吧,今天上課我沒有睡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414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