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謀殺了創意
2007/04/25 15:13:17瀏覽2501|回應5|推薦99

 

「每個組織的核心競爭力都不一樣,但有一項核心競爭力是任何組織都不可缺少的,那就是創新。」

                   

                                              ── 管理大師 彼得杜拉克

 

這個年頭講究「創新」,每個老闆都知道「創新」很重要,並希望藉由源源不斷的創意,從中找到嶄新的策略、商機或經營模式。但在這些老闆尋找創意的過程中,往往不知道自己就是創意的最大殺手。

創意就是好點子,它可能源自於公司的獎勵制度、會議的腦力激盪或員工的靈光一閃,但要發掘好點子不能只靠運氣,還得有技巧與方法,才能沙中淘金、引爆創意。

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就是一種能夠激發創意的工具,透過腦力激盪會議,一群人坐下來共同運用腦力、激發思考,利用個人靈光一閃,加上集體創作,彼此激盪各種可能性(或不可能),針對問題在短時間內找出解決之道。

這套東西最早在廣告業普遍被運用,後來很多公司為提高競爭力也紛紛引入,但是用得不道地的結果,往往創意沒被激發出來,反而就在萌芽之初不知不覺地被扼殺掉。

舉行腦力激盪會議其實有一定的方法,並不是找了一些人來、大家坐下來討論就可以了。例如參加會議的人數不能太多,一般在五到十人,當中還應包括主持人與記綠人。

尤其是主持人,是會議成敗的主角,必須恪遵一些會議原則;記錄人則須把與會者提出的構想都記錄下來(利用白板等),且讓參加的人都能看得到,才再循著其他人的構想,再去找出新的構想。

最關鍵的是會議原則,首先要使會議保持熱烈的氣氛,接著要讓所有參加會議的人都可以提出意見或想法,而且是允許各式天馬行空的想像,再經由主持人的掌握主軸,組合或改進各種構思,最後達到可以應用的方案。

就算會議形式不必搞得那麼僵化,但在這當中,「不批評他人的點子」是個鐵律,因為一旦提出批評或使用負面字眼,就會中斷未知創意的探索。

問題是老闆在自己主持或參加這類會議時,往往不知不覺就回到老闆的角色,隨興就說出「不可行」、「此路不通」或「別想了」等話,走到這步,誰敢不看老闆臉色、誰想吃老闆釘子?就別再提什麼創意了。所以,有時就可以看到名為動腦的會議,最後還是變成一言堂,或是根本缺乏腦力激盪作用的政令宣導大會。

其實,談到這裡,更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組織的決策會出問題,因為組織內很容易出現所謂的「群(團)體迷思」(group think),但又缺乏自省能力。

所謂團體迷思,是指一個團體在決策過程中,因為組織的成員都傾向讓自己的想法與團體一致,使得這個團體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在決策過程中也就無法客觀分析。

同時,組織中原有的「異議」或一些有創意的想法,就不再會被提出,或者是被忽視與隔離,最後導致團體做出很爛的決定。

例如一些強人式的老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除非有不怕死的傢伙講實話,否則決策就是由天縱英明的老闆獨斷獨行,不但沒有集思廣益的效果,連最起碼的監督機制都沒有。

美國攻打伊拉克,就是個在團體迷思下做出錯誤決策的例子。在美國總統布希的強烈意志下,美國情報部門誇大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訊息,結果該質疑的沒質疑、不該做的都做了,並使美國身陷戰爭泥沼至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918861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贊同~
2007/05/13 15:53

這篇文章真是說出心裡沉積許久的話~

一個專斷獨行的領導者在開會時很喜歡控制場面~

任何提出建議的人都會被他視為異議份子~

再加上事先安排的樁腳在下面撐腰~

弄得最後創意被抹滅了~

因為已被視為事有損領導者威信的眼中釘了~

想發言的都不敢再說了~

答案就是老闆吧~

創意集會不能擺脫公司制度與群體~

其實只是例行會議罷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5/02 17:52

越強勢領導行事越缺乏彈性

不過...呵呵, 外交軍事不知能否套用這創意論?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值得深思考的文章
2007/04/28 23:01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超讚
2007/04/26 12:04
佩服佩服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
2007/04/26 10:20
如何回應 是您教我不要講話的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