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江夜話─女人的第二張臉
2007/08/21 21:49:55瀏覽1592|回應6|推薦41

「上帝為女人造了一張臉,她們又給自己造了一張。」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有時不得不佩服莎翁的睿智與犀利,一句話就點破女人的天性;拿這句話來看韓國女人更是貼切。

對韓劇一直沒有太大興趣,印象裡韓劇裡的女主角都很漂亮,瓜子臉、高挺的鼻樑,襯著大大、雙眼皮的明亮眸子。

不過,走在首爾的街上,死命地尋找這樣的美人卻不可得。據說,漂亮的都上電視演戲去了。

「韓國人娶一個老婆,就好像娶兩個女人回家,」小劉是韓國當地的導遊,用著韓國傳統大男人主義的口吻,奚落著愛化妝與整容的韓國女人。他接著說:「兩個女人,一個是化著妝的女人,一個是卸了妝的女人。」

更毒的是,「一些韓國女人生出小孩後,得找出未整容前的照片,才能證明所生出的小孩,為何長相差這麼多……

這是第二次到韓國旅遊,上一回是五年前,也是全家動員。台灣刮著超級颱風,韓都首爾卻是艷陽高照。

「八菜一湯,一湯是蔘雞湯,八菜是八種泡菜。」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與舉辦了奧運後,韓國近些年的變化似乎並不算大,吃的還是蔘雞湯、石鍋飯、韓式烤肉,還有泡菜、泡菜加泡菜。

五天四夜行程,有二天分別在樂天與愛寶樂園,走得小禾子爹兩腿不聽使喚。《大長今》中各式料理煮得有聲有色,但韓國菜色實在變化不大,得多吃點烤肉才能補回元氣。

小禾子爹的年齡,已經沒有在樂園中搭「自由落體」或「360度雲霄飛車」的勇氣,聽小劉聊聊韓國的社會,倒是挺有趣的,韓國女人是話題之一。

「當高傲俊俏的皇太子遇上天真平凡的女大學生……」五年前韓劇還沒那麼風靡,《野蠻王妃》也還不知哪邊涼快,傳統與現代的文化衝突已經悄悄在醞釀,韓國女性在社會上角色的變化即是一例。

現在韓國女性自主性越來越高。小劉提到,幾年前自己開車的女性並不多,還得忍受其他駕駛的歧視,動不動就被嘲弄著「為何不在家煮飯」;如今,韓國女人卻會邊開著車邊回嘴說:「就是趕著去買米,不然要吃什麼…..

「韓國男人娶老婆得先準備好一棟房子,」尤其現在南韓男性多於女性,聚老婆更不容易,「很多人找的是大陸或越南老婆,但這些外籍老婆嫁到韓國,也多是為了工作賺錢……

小劉還未婚,透過遊覽車上的麥克風訴苦,談著韓國社會一般男性的處境。在他的口中,韓國女人是「很詐的」。

「女人呀女人!容貌與知識擇其一吧,兩者俱得、兩者俱失都是悲劇收場。」莎翁的論調不見容於女權主義者,在整容成風的韓國當然也未必成立。

現代女性能呈現的,已不只是化妝或整容出的第二張臉,更是社會地位與經濟自主的另一張臉孔。這種變化,即是不朽的大文豪大概也很難理解。

女權主義是一回事,其實,當小禾子媽與同團其他幾位媽媽在化妝品店一待就是半天時,真正令小禾子爹費解的是,到底是男人始終不瞭解女人,還是女人始終不瞭解自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177264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不瞭解女人
2007/08/24 16:44
更不瞭解自己, 還不瞭解時代轉變, 觀念身段也得變 ---- 為了有飯吃啦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07/08/24 10:54
女人有第二張臉也是為了男人啊
不然男人怎麼總看家裡以外的女人
再看那些騙女人錢的化妝品和衣服皮包
都是男人設計的耶
更不用說整型醫生多是男人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標題漢江
2007/08/23 16:17

就想起韓劇

果真是去韓國玩 ~~  好羨慕吔 ^O^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都愛美
2007/08/22 09:43

韓國的整形風氣真盛, 在街上看到了年輕女性, 常都是在小眼睛上劃一刀 ! 看起來很不自然 !

女人愛美是天性, 但上蒼作弄人,  韓國人的面孔有很多都是 "小鼻子小眼睛" 加上大餅臉.

如果每天看著電視上的美女, 再加上整形醫院醜小鴨變天鵝的宣傳廣告, 很難令人不動心.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真假假
2007/08/22 09:21

上回漢江出差, 同行的女同事只要看到稍微漂亮一點的韓國女性, 就用一副不屑的口氣說, 做的!

女人啊女人!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8/22 07:53

女權主義是一回事,其實,當小禾子媽與同團其他幾位媽媽在化妝品店一待就是半天時,真正令小禾子爹費解的是,到底是男人始終不瞭解女人,還是女人始終不瞭解自己……….

管誰不了解誰

只要不會是

因為誤會而結合

因為了解而分手就好了

忘了  老公記得在旁邊付帳最重要


blue phoenix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8-22 21:50 回覆:
嗯........................................................錢不是我管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