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二一事件完結篇
2015/08/15 05:11:17瀏覽123|回應0|推薦1
申訴案期間阿蕙還是每天到校上課,她明顯有了改變,一大早就在校園晃,幾次碰到她,我禁不住懷疑自己以前的記憶。隔了一個暑假,許多事都模糊不清了,倒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委員們會明斷是非嗎?也許只有黃老頭和阿蕙這兩個當事人才知悉一切,但是就算他們說出事實真相,會被眾人採信嗎?冥冥間,我覺得自己以往把事情看得太單純了,而這個世界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的。 

  炎炎夏日已近尾聲,申訴案終於有了結果。上國貿實務課時竹君和我咬耳朵,她說成績被cancelled,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課後碰到阿蕙,她喜孜孜的說可以回來正式上課了,原來出缺勤的狀況各執一詞,黃老頭堅持點名確實,但阿蕙這邊有學生作證,實難分真假。說到這兒,阿蕙一把將我抱住,連聲稱謝,說我提出作業的事幫了她大忙,委員們覺得二一事關學生的受教權,與基本人權一樣應受保障,如果無法判定真假,最好從寬處理,決定註銷阿蕙的國文成績,她沒了國文成績,自然就不會有二一的問題,但是國文這門必修課還是得再修一次。 

  事情終於落幕,阿蕙的爸媽舉行了好幾次慶功宴,我雖不想參加,還是無可無不可被他們拖了去。阿蕙的爸媽一吹捧,我也不再苛責自己,甚而有時還會覺得飄飄然。黃老頭照常在學校上課,只是走起路來頭更低了,校園裡風風雨雨,總免不了閒話一堆,也不知他是否聽見了。我幾次想到黃老頭的處境,仍不免低迴。吃了這麼多苦,他不過是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換了我,會不會像他一樣傻?可惜他誤會阿蕙了,如果他肯聽信阿蕙作業都交了,這一切傷害都不必發生。人的記憶淺薄,真假之間只不過是另一番自我假象,他為何如此執著? 

  事過以後,阿蕙這千金小姐居然和我交起朋友,我們常徘徊在餐廳往宿舍的通道上,我雖然進不去她的世界,但是透過她,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繽紛的色彩。或許人生這條記憶的路就合該這樣虛虛實實、無可無不可地走完,沒有多少選擇餘地,也沒什麼好遺憾的。 

        期末,台北的冬天濕冷到心骨裡,讓人窩在被裡不想出來,無奈何一堆報告要交,大家夥都是徹夜趕工。那日阿蕙好不容易寫完報告,不巧印表機壞了,為趕時間只得託我拿到電算中心列印,我打開檔案,啟動印表機,想著幾頁報告得耗上半天,乾脆縮小文件用瀏覽器逛逛,不意間瞟到她磁片裡其他檔案,居然還有國文作業,我心裡一緊,忍不住還是打開來瞧,目錄下有四份檔案,她沒有說謊,我鬆了口氣,然而就在我關起最後一個檔時,卻意外看到檔案內容,建立日期是七月初,我不敢相信,再仔細凝目,沒錯!七月早過了交作業的期限,那時作業都已經發回了,她發什麼神經,莫非她?二一之後才寫作業,好矇混黃老頭?!我推開列印的文件,對著電腦銀幕不禁發起獃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in&aid=2791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