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二一事件-4
2015/08/14 22:15:34瀏覽131|回應0|推薦1

會議召集人開始詢問上國文課的情形,語調溫和平淡,完全聽不出想法和立場,妍蘋解釋老師點名的過程,「通常是在第一節上課之後馬上點,好多學生都還沒來,老師很不喜歡學生遲到,說遲到與缺席沒兩樣。」乍聽之下,我不免訝異,記憶中有些同學晚到之後去找老師,他雖然嘟嘟囔囔,還是會把缺課記錄劃掉。 

  「李同學,你告訴我們老師點名是用唱名方式?還是讓同學簽到?」 

  我嚇了一跳,不想說話還是不行,「用唱名方式,老師上課都是用麥克風點名。」妍蘋睨了我一眼,我不知道那裡說錯了。

  「老師評分很奇怪,有時候要我們做課堂報告,準備半天,後來又不計分,很不公平!」妍蘋想從不同角度切入。 

  「這是每位老師專業評量的範疇,只要不與授課大綱抵觸,委員會無權干涉,也不會對此進行任何討論。」召集人愷切陳述,妍蘋啞口無言。 

  「錢玉蕙同學的申訴狀提到她的個兒小,又坐後座,老師點名會看不到她,是真的嗎?」左手邊一位男老師問道。 

  「當然會啊!老師上課要換兩副眼鏡,我們問問題,他也聽不見,要我們重複好多次。」妍蘋不放棄,衝口而出。 

  「王妍蘋同學,請妳據實回答,不要有任何預設立場。」右邊的女老師有些不悅。 

  「以或然率來看,李同學,妳認為黃老師誤打妳出勤的可能性有多少?」理學院的老師發難了。 

  「很難說,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我不會算或然率啊。」想了半天,我才支支吾吾回答,事後覺得不妥,我又補充了一句,「我知道錢玉蕙的作業都有交,且存有電子檔,但老師的記錄卻顯示缺交兩次,不知為什麼會這樣?」會場開始嘩然,幾位委員交頭接耳討論意見,我和妍蘋則被帶回小辦公室等候。

  中間休息時,學生代表上廁所,經過我們房間,進來閒聊了一會兒,他說阿蕙家律師好凶悍,在會場開罵,說什麼老師自己成績算錯,不願意改成績,居然賴學生缺課,如今學生都看不過去出來作證了。學校最好不要袒護老師,罔顧學生權益,否則他們會繼續告到教育部。好些委員臉色都很難看,黃老頭因而被問得很慘,大至學生評量方式小至授課大綱細節都被問到,阿蕙寫了好多上課發生的事,連期中考班上學生帶小抄作弊他沒處理的事都提了,說他處理不公,偏袒某些同學,德行操守有問題。那位法學院的同學最後結論道,「他一被告,就失去老師那層護身符,所作所為都被人拿出來檢驗。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法庭上就不一樣了,凡事都得拿出證據來,空口無憑,要想證明自己無辜還真不容易,如果有事交待不清楚,讓人起疑,妳們就有勝訴的機會了。」我忽然有些覺得不忍,比起那些年輕留美老師,黃老頭是跟不上潮流,也不受學生歡迎。但他上課很認真,做事一板一眼,就快退休了,他為何想不開,把分數改了放阿蕙一馬,承認計算有誤改分數不會讓他丟臉,阿蕙一家也會對他感激涕零,這麼皆大歡喜的事不做,卻落到現在受這麼多磨折,他到底所為何來?想到他在眾多委員前受質詢,裡面也許還包括他以前的學生,我整個心都扭在一起,但是事情已走到這一步也無可挽回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in&aid=2789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