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理斯班自由行之二
2016/09/17 20:37:41瀏覽141|回應0|推薦0

自助旅行的mobility很重要,如果不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苦行僧雖有毅力,但往往力有未逮,只得坐困愁城!

剛到布里斯班兩天內,我們像多數觀光客一樣,把市府提供的免費公車(the loop)及渡輪(city hopper)用得淋漓盡致!昨天下午開始搭乘市民的交通工具city cat,問淸楚收票人員,付五塊八可坐船兩小時,不過她也偷偷告訴我們,付了這票錢,就算我們繼續坐到他們下班也沒關係。

我和方顕像鐵達尼號的主角迎風站在船頭,不過他們看到的是一望無垠、一層不變的大海,我們卻看遍了布里斯班河上的十六座橋,環河一大圈(好像幫河岸鑲個邊)因河景雅緻而蓋的高樓大厦、不時點綴其間的幽雅別墅、偶爾瞥見高樓後面一、二層高的住屋,不論那一種居所門前都有梯子或泊船下錨的地方,尤其Fortitude Valley附近河中建有長達數公里的通道,又長又直還有路燈座椅,變成最佳騎車、滑板、情人幽會的地方。多數岸邊都不見汽車蹤影,有時看到公路上塞車,很快就被我們的船丟在後頭。

我們在滔滔河水中看人們的城市生活,兩岸街景、工廠、商店、餐廳、市政府下班帶grocery回家的男女,在船上滑手機的年輕人、看書的老先生,看他們的穿著打扮,看他們的言談舉止,從下午四點看到夕陽西下,滿城華燈初上,大樓閃爍的燈光映在河水裏,又是一番風景,我們的船經過白色耀眼的摩天輪,故事橋上拉起紅藍的霓虹燈,再次經過我們住屋附近的碼頭,趕緊下船,再不離開得看日出了!

船上一筆費用全包簡單,今天要去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得搭公車就麻煩多了。 步行到Queens Street 公車總站搭車,先用機器買票,搞不清楚要去的地方是30分鐘內的low zone還是60分鐘內的high zone?而且兩個zones又各分好幾級,我們連動物園的地區(有地址也沒用)名稱都不知道,怎麼辦?結果上車後司機說票買錯了,我說多付沒關係,他說你們少付關係大了,原來票要六塊七,我們只買了四塊大,不過司機說因為無法修正錯誤(he can't reverse it),只有放我們一馬,這倒讓我想起二十年前品敦剛去紐西蘭唸書時發生的類似事件。

我們從市區的住家到北岸,公車三段票(three stages) , 我們一上車就買好了,結果快到目的地時,司機突然停下車,氣冲冲走向坐在車最後的我們,質詢我們未付足額(override the bus)坐霸王車三次,要我們立即下車,否則叫警察,我目瞪口呆,一時腦筋不清,竟然問他是不是愚人節開我們玩笑,品敦比較鎮定,問還欠多少車錢,然後付清了事。司機回去開車,我才弄清楚怎麼回事,原來我們去的地方比三段票還多一站,還要多付幾毛錢(非常特殊的規定,別的地方都沒有)一股怒氣沸騰,我馬上起身走到司機旁跟他嗆聲,坐什麼霸王車三次,我兩天前才到紐西蘭,他說車子移動不能和司機說話,我就等到站車停下繼續跟他理論,後面一車的人在等也不管,直到他承認可能看錯人出言道歉,我們才下車。

這些細微煩瑣的規定真是自助旅人的䧟阱路障,我二十年裏沒長進,竟然還在犯同樣的錯,不過好在時代進步了,其實我們只要一到布里斯班就買張go card(就像台灣的悠遊卡),付船錢、公車票、買小東西都行,最方便的是還會自動依你的車程、船程計里數時間扣款。如今世界各大城市都有這樣的塑膠金錢(plastic money) ,而且不必帶一大包找來的零錢滿街跑,我們當初省事未買卡,卻給自己找來更大的煩惱!切記!切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in&aid=7469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