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難的處境
2007/03/26 15:52:08瀏覽574|回應0|推薦3
病人是個快八十歲的老人家,原來因為腹水,加上敗血性休克轉入加護病房,又因為呼吸衰竭,因而使用呼吸器。到了加護病房把敗血症控制下來,終於找到機會證明腹水的禍首是淋巴瘤。後來做了一次小小的化療,病人的狀況進步,於是就拔管脫離呼吸器。
不過,病人體力還是很差,而且腹水還沒有獲得很好的控制。但是,已經沒有辦法再進行任何的化學治療。幸好還有單株抗體可用,使用了單株抗體,腫瘤指標也跟著下降,但是很可惜,腹水似乎沒有稍稍減少。
病人一直呻吟,還會皺眉頭,顯然是疼痛。加上沒有辦法吞藥丸,勢必要用貼片,等藥物來控制。家屬一直認定有呻吟一定會痛,於是,病房的主治醫師決定用靜脈注射的嗎啡來控制疼痛。嗎啡持續加量,病人終於不再呻吟,家屬心情變好,但是,病人在沈睡中, 呼吸也放慢,一些指標也變得不好。
病人其實並沒有到達立刻就會死去的地步,事實上,假如好好照顧,沒有發生新的感染,幾個月可能都不是問題。以這般沈睡,加上嗎啡的副作用,使得病人腸胃蠕動停頓,無法吸收營養,病人的營養狀況將持續變壞。加上呼吸抑制的效果,病人終究很快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到時就撐不了多久。
回過來,病人其實是被家屬跟醫師用嗎啡的昏睡效果麻痺,他沒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願。如此,似乎對病人有點不公平。我也一直在想,若是有人不停地利用這樣的狀況,灌輸家屬一種病人來日無多的想法,如此,最後大家就會決定要放棄這個生命。從功利主義的觀點來看,放棄一個沒有救藥的病人,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醫藥支出,空出一張病床,迅速結束病人的痛苦,的確很不錯。但是,面對生命一去不回的事實,真的能夠用這樣子的看法,處理家屬健康問題的人,是很少見的。
我常常在想,身為上天管理生命的手,我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創造一種趨勢,在很短的未來,取走病人的性命嗎?我想大家都會說不可以,但是殘酷的現實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84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