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造業自己擔,不要牽拖
2011/12/14 17:00:33瀏覽7163|回應5|推薦24
引用文章前衛生署長之子在列 台大雲林分院四醫師 收回扣被起訴

鯊魚的老師昨天下午在蘋果日報網站上的即時新聞,看到有這樣的後生小輩,竟敢大落落地說「收回扣是醫界的歷史共業」,臉色一沈,氣得差點胸口悶起來。鯊魚看到同一篇報導,基本上罵了髒話。
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回扣,這種類似接受賄賂的作為,其實不是台灣獨有,世界各地都存在。但是,對於收受回扣一事,特別是專業公會,都不會允許會員做這件事。以醫師的工作為例,當開立特別的藥物有額外收入,醫師自然而然就會多用一點,若是醫師貪念蓋頂,連不必使用的患者,也會建議患者使用,這時就可能造成患者的傷害。更不要提當醫師發現送回扣的藥物或器材,有安全性的顧慮,為了回扣,醫師極有可能會隱瞞這個問題,對病人傷害更大。所以,醫師不該收回扣,基本上,早就是大家的共識。
醫療服務業的從業人員其實不多,數萬人而已,這個圈子很小。加上大家跟藥商多少都有一些業務往來,在閒談之間,某某醫師收回扣之類的消息,都會到處流傳,而且醫師越是道貌岸然,然而又會收回扣,這類言行不一的狀況,更是最熱門的八卦。這種收回扣的八卦,對於一位醫師,在同儕之間的評價,有極大的傷害,大部分的醫師是承擔不起的。

那麼這群醫師所謂的「歷史共業」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醫師開立藥物,使用器材或是植入物,然後向供應商藥商收取回扣,在台灣醫界的確不算是新聞。從台灣一代大醫師韓石泉醫師的回憶錄看來,在台灣的醫師做了倫理上有瑕疵的事情,從日據時代就有了。所以,收回扣一類的事情,可真是「歷史悠久」。那麼這種有瑕疵的行為為何會持續下去,答案就是「上行下效」。所以,當老師帶頭收回扣,學生就會拿得理所當然,當老師找藥商出錢喝花酒,徒弟也很有機會有樣學樣。因為是一群人,所以是「共業」。

問題是,這群收回扣的醫師就代表醫界全體了嗎?
絕對不是....
鯊魚的一位同學在畢業之後,因為兵役的問題,曾經在地區醫院上班過。那時,的確有藥商業務代表,帶著現金作為他開藥的謝禮。可是鯊魚的同學,一向嫉惡如仇,對於醫界的腐敗惡習,深惡痛絕,所以,他斷然地拒絕了藥商業代的現金回扣。而藥商業代也只好告訴他,全科的醫師,從大到小都拿了謝禮,若是鯊魚的同學不拿,恐怕很難看。(老實說,大多數人都頂不住這種同儕壓力)最後,逼得鯊魚的同學把自己父親任職的單位告訴業代,業代一聽到「XX局」三個字,這才悻悻然離開。
而鯊魚已經過世的祖師爺,從來沒有教導鯊魚的老師們可以做這件事,當然,鯊魚的老師們也沒有教鯊魚可以做這件事情。鯊魚從在學校裡就下定決心,絕對不拿這種錢。這樣看來,很明顯不是所有的醫師都在收回扣。然而,這些學弟們竟然牽拖了大部分沒有做這種事的醫師,實在很不應該。跟那些動不動就把「我們XX人」「我代表大部分民眾」掛在嘴邊的狡猾政客,也是如出一轍。相信不拿回扣的醫師,是醫界的多數,而不是少數。我們這些不拿回扣的醫師,跟你們這些人除了一樣是醫師,「共」了什麼「業」?收回扣是你們的業,被抓到顏面盡失是你們的業報,不是我們這些乖乖遵守行為守則的醫師的。

鯊魚很感慨地想到,這些做了錯事的醫師,竟然可以這樣振振有詞,擺明了字典裡沒有「左耳右心」這個字。從昨天報紙上談到醫院的處置,竟然是原諒這些人!難怪社會大眾對於醫師的觀感越來越差,因為面對團體裡的「大象屎」,竟然都不打算自清!醫師公會若是想要贏得社會大眾的敬意,想要讓社會大眾願意把錢掏出來多交一點健保費,一定要對於這些人給予處分,以正視聽,以免又被別人譏笑醫師都是「醫醫相護」。

這四個醫師,都算是鯊魚的學弟,真是令鯊魚痛心疾首,寫這篇文章,總算體會「揮淚斬馬謖」是什麼感覺了。



前衛生署長之子在列 台大雲林分院四醫師 收回扣被起訴

  • 2011-12-14 01:09
  •  
  • 中國時報
  •  
  • 【廖素慧/嘉義報導】

     台大雲林分院侯君翰、胡名孝、吳冠彣及陳元森等四名醫師,為病患做髖關節、膝關節手術時收取醫材業者回扣,共二百廿三萬多元,四人均否認犯行,檢察官依背信、詐欺罪起訴,求刑三年。侯君翰是前衛生署長侯勝茂之子,所作所為更令人關注。

     .............................................................

     檢方指出,侯君翰收回扣卅九萬、胡名孝回扣六十六萬五千、吳冠彣七萬八千、陳元森收一百一十萬五千。但四人視收回扣為「歷史共業」,均否認犯行;但檢察官認為,他們對僱用他們的台大而言,涉嫌背信罪,對病患涉嫌詐欺罪均予以起訴,求刑三年。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9297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共業?
2013/03/19 05:35
社會風氣若不好時,作壞事的人的理由常是 歷史共業?+++++ 1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曾任職公立醫院
2011/12/16 12:49
院長指示大的回扣(如器材)院長自己要收.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12-16 20:07 回覆:
這個是業界極機密啊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風氣若不好時,作壞事的人的理由常是 歷史共業?
2011/12/15 23:51

【皆是歷史共業?】 社區、社會、政治各風氣 誰先影響誰? 2011/11/12

報載 不少學校校長 收學生營養午餐的包商回扣,有校長說如同政治首長的特別費(首長視為薪資補貼),這也是歷史共業。
商人用工業用塑化劑當食品用起雲劑(最後約只有兩家上游食品業者被起訴),食品業者說,這也是歷史共業,因為品牌業者主管明知那是便宜的工業用的塑化劑。

...

相關文章社會風氣若不好,政府官員(含民代)、政治人物、媒體該負最大責任!! 20080203



台灣人醒醒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的版工都是一個爛德性,敢亂寫,不敢讓人回應。什麼謝長廷,管必玲,陸念嬨一類的爛咖。
2011/12/15 06:03

的版工都是一個爛德性,敢亂寫,不敢讓人回應什麼謝長廷,管必玲,陸念嬨一類的爛咖。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大爛黨的人
2011/12/15 03:20
民進大爛黨的人,當然出不了什麼好東西!!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