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記者自知新聞寫得很爛的時候
2015/02/06 23:34:49瀏覽2302|回應4|推薦28
鯊魚家裡並沒有裝第四台,而數位電視的天線只能收到公視,所以,很幸運地不會被一大堆爛新聞包圍。不過在巨塔工作,路過病人休息區,還是不停地會看到垃圾新聞。除了看到OL在尖叫,鼻塞的八婆講得好像天下都不對,若不是看到YOUTUBE影片,還真的以為是本土長青連續劇,而不會發現正在播放的,竟然是新聞。
這種跟連續劇一樣的新聞報導怎麼來的?是學校教的的嗎?還是當記者其實不必接受新聞專業的訓練,有網路,能上網就可以了嗎?納悶了很久,最近鯊魚在Facebook上看到一則轉貼,於是恍然大悟,因此非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篇文章來自某綠色本土媒體,作者是該媒體的新聞編輯 。題目很猛「如果你認為這是爛新聞 千萬別點進來看!
這句很有氣魄的話讓鯊魚想起大學一年級時,聽到的一個詆毀某女子大學的笑話。
某女子大學的女生,在某次聯誼活動裡,問了身旁的男生一個好問題:「你們男生為什麼都覺得我們XX女子大學的女生沒有氣質?」
旁邊那位男生沒有回答,因為在那個當下很難說出很得體的話。
他一直憋,一直憋,憋到回到宿舍,告訴室友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問這種問題的女生,就是很沒氣質!」 
那位女生顯然知道自己沒有氣質,但是又不知道如何有氣質地詢問他人加強氣質的方法,於是問了很沒有氣質的問題。
回到這個「設定」電視台的編輯的文章,他寫出這種標題的人,表示他跟那位去聯誼的女生一樣,知道自己有問題。若是這樣,鯊魚也沒有必要分享這篇文章,因為保證爛,不要點進去啊!所以,這篇文章有個很重要的論述,解釋了他們的價值觀以及「專業」「設定」新聞的SOP。
之前主管曾說過,做新聞就像是說書人(Storyteller)角色,是在聊一個故事給網友聽。我也滿認同這個觀點,我們正是以服務讀者的態度經營網路媒體,而非用大量新聞餵讀者。
講得很鏗鏘有力吧!
但是他洩漏了最高機密:
  1. 新聞只是故事,不必是事實
  2. 新聞的重點不是報導,而是「做」出來的。
  3. 記者抱定滿足讀者的需要是最高指導原則,那麼見風轉舵迎合讀者,甚至廣告業主也是很合理的作為。
好了,鯊魚這才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這種媒體,而且那麼相信他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0734164

 回應文章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7:46
我家十五年前就停了第四台  因為不想看綜藝化的新聞和一堆"名嘴"們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4:07
所以新聞記者變成新聞作者了。人工甘味吃多了會沒後代,對台灣這塊土地也許是件好事。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7:58

以前是記者在報導新聞!

現在是總編在製作新聞,記者在『演新聞』!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1:47
以前是記者在報導新聞,現在是記者在製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