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腦與出張嘴,有什麼不一樣?
2008/01/07 19:46:42瀏覽785|回應1|推薦9
今天開會的時候頂撞了上面的大頭,因為我們在開與資訊有關的會,大家拼命想在系統裡增加多方的檢查,好幫大家省腦力。但是,第一線在使用的住院醫師,只是覺得系統很慢,一點也沒有辦法欣賞到這份「追求病人安全」的苦心,因為等得白髮蒼蒼視茫茫,也沒有人管你。我於是很不敬地提到,在委員會出張嘴,下面就累得半死。當下主席大教授就訓人了,他說「我們除了用嘴說,還有用腦,是不一樣的。」還好我這個傢伙出言不遜已經很有名了,這是我很正常的狀況,遇到他不爽,我閉嘴就是了。

忙了一天,終於可以坐下來吃個麵包充飢,我在想「用腦」跟「出張嘴」真的有不同嗎?「用大腦之後,再出張嘴」,會比「不用大腦,在出張嘴」來得強?

想了一下,這個是個不同過程,但是結果一樣的東西。一個有用腦,一個沒有用腦,但是,最後結果都是只出了一張嘴,問題都沒有解決,有時問題還會因為有用腦,越來越亂。
不是用了腦一定比較好嗎?為何為越來越亂呢?
原因無他,因為思考時需要收集資料,若是這些人收集資料馬虎,或是根本有意無意地把一些資料忽略來達到他們要的答案,根本不面對事實,於是用腦思考有嚴重缺陷的訊息,當然跟沒有接到訊息亂想差不多,得到沒有更好的結果。

教授大人,你們早就跟第一線的人隔絕,根本不打算瞭解發生了什麼事情。難道,真的要作孽害到自己的小孩子,才會覺醒嗎?我懶得在院內多談這種事情,反正被當作路邊烏鴉叫。
後來,大教授終於忍不住要出我的醜,要我拿出辦法來,看看我這隻大烏鴉,能叫出什麼聲音。他問我,要是訊息出來給了護士,沒有人能夠處理該怎麼辦?

沒錯,電腦系統的力量有時而窮,那我該怎麼辦?
我的答案很簡單:
從前(沒有很久啦,只是15年前)護士遇到有警示的訊息,就知道這個醫令必須再次確認,若是沒有任何醫師在場可以確認,就一定要找到負責的值班醫師來做,找不到值班醫師,找總醫師,找不到總醫師,找主治醫師,或是主任。從前可以這麼辦,現在一樣可以!
我心裡想,「你們心裡根本就沒有把人放在心上,難怪想不到怎麼辦!」
感慨啊

我知道,用腦與出張嘴,其實是一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15176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07 20:07

醫院裡頭....真的就像是白色巨塔嗎?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8-01-07 20:16 回覆:
要看白色巨塔哪一版?
台版是用台灣某大學醫院作藍本寫的,現實生活裡還在演。
日版是用日本醫院作藍本寫的,因為台灣的醫界有日風,也會讓你覺得很像。

其實,不只是醫院,每個地方都有白色巨塔,高度不一樣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