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日本流行語大賞出爐
2009/12/02 15:11:45瀏覽2421|回應0|推薦6
被稱為反映2009年日本社會現象指標性字詞的「2009You can新語˙流行語大賞」已於日前(12/1)發表,由新上任的鳩山由紀夫首相掀起的炫風「政権交代/政權交替」獲選為年度流行語榜首。
此外,綜合性前十名尚有「こども店長/兒童店長」「事業仕分け/事務分工」「新型インフルエンザ/新流感」「草食男子/草食男」「脱官僚/擺脫官僚」「派遣切り/終結派遣」「ファストファッション/fast fashion便利時尚」「ぼやき/嘟嚷、唏噓」「歴女/迷戀歷史之女」等。
日媒表示,綜觀往年日本語流行大賞,2009年缺少了歡笑與夢想。統括而言,光是政治語言「政権交代/政權交替」、「脱官僚/脫離官僚」、「事業仕分け/事務分工」這三個,可見日本國上下受到鳩山首相奪取政權的影響極大。回觀台灣12/5的地方選舉,可也造就了不少新的台灣流行語及次文化。
兩性方面,「草食男子」與「歴女」都頗有意思。泛指居家型、溫柔體貼,卻對戀愛消極態度、不崇尚男人雄風、深怕容易傷害他人也怕自己受傷、容易妥協的2x至3x日本男。幽默的是,與「草食男」相反的一味追求性愛的便是「肉食男」或稱「雜食男」。
而「歷女」是日本女性掀起一股對國內外歷史抱著極高興趣的熱潮。像逛古城、研讀戰國時代的武將、對於國內外古人朗朗上口等現象。尤以偏愛NHK大河連續劇「天地人」裡的直江兼續及石田三成等,多少受到華人電影「赤壁」在日本上映的影響。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355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