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當媒體逃兵
2008/01/20 05:23:10瀏覽794|回應4|推薦10
今天回家時間過晚只能搭計程車。

路上跟好友手機聊天,從選舉聊到經濟話題,從口氣裡極度的抱怨聽得出她因為最近的社會問題及未來時勢深感焦慮,就像該去掛心理科病號的憂慮症病人。
我同她說,情況跟局勢並沒糟糕到走進死胡同,天也不會塌下來,就算塌了也不會先把妳壓死(朋友身高僅156cm)。她笑了說,過幾天要去南勢角烘爐地拜土地公求籤,看今年能不能賺更多。
後來我以過來人跟她溝通一些想法,現在太多新聞來自資訊過於迅速、過剩,媒體相互競爭之下不求手段,一味打造營養不良的速食新聞。在過分宣染又加上親友同事情感擴散,才容易形成許多民眾躁鬱。
若對臨某些事心存疑慮,
不該只跟著無知群眾徒擾自己心神,先去弄清楚自己處境局面,再去尋找宗教信仰明定人生目標,人云亦云無謂庸人自擾,想太多還不如活得灑脫。她謝完我一番話,掛機。

當我關上手機,司機跟我說,頭家,你事業做很大厚,不知道現在討生活多難過?
我現在也是領薪水的上班族,沒當老闆很久啦。
我笑笑說。
司機隨即說,你不覺得時機真正歹喔?每天新聞攏報M型社會耶,你太樂觀啦!
同樣的內容,我坐計程車遇到的十位司機當中倒聽過九位類似抱怨過。所以,時機不好對很多人來說是真實的現象,但是數據或名詞需要訂個人的臨界點和評量刻度,再去分析謀合的條件,畢竟每個人價值觀與看待時機好否的認定標準,因為背景、環境、機緣的各不同而有差異,複雜無邊。

我朋友只是少領了年終在抱怨,目前的收入優渥。何況怨天尤人要有限度,台灣人肯打拼為自己找出路,不必成為
媒體魁儡幫忙宣傳。我這麼跟司機說。
「啊~啊~那是你在想耶,媒體哪會隨便講講的勒,台灣不行了啦。唉!」
「不會啦,努力才是一切!別輕易放棄自己跟這個社會。」我心裡嘀咕著,等會兒少跟我扯上很多運將愛啦勒的政治話題。
年紀比我年長的司機從後視鏡瞧我一眼便不再答腔,冷冷的表情
顯然不認同我剛說的話,我也鬆一口氣。
我無法得知這位司機身受啥迫害,
要有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是沒錯,可是我無法苟同只隨媒體一味兒起舞的看法。何況,若知明日將死,難道就放棄今日而活嗎?對於這位擦身而過的陌生人,我能做的除了待會兒把鈔票掏出來付他車資之外,只希望他能勇敢面對該走的人生路。畢竟,天下大多數人後天的命好與命壞,十之八九是自己能掌握操縱的。所以,默默祝福他

途中的沉默,讓我能靜下來思考現在的媒體跟昔日跑新聞時的自己。
往往為了版面、圖片大小與編輯台爭得面紅耳赤、因為同事拿了好處想分杯羹,高層的人來找我商量修飾內文、可以因為廣告常常臨時抽稿換版,枉顧採訪的辛勞,太多太多前人跟當時我們幹的事,現在媒體仍在上演,只不過是過了數年後多了網路業者加入未來的媒體之戰,在這一塊土地上為了成億上兆的廣告收入搶得你死我活,害死無知的看倌。就連你我在寫在看的部落格,亦成商業工具難以倖免。

台灣媒體圈,真是一個只向錢看的小小圈,這個生態的對與錯與媒體無關,是這塊島上經濟效益規模的因素。
但是,為了達到傳播效益能枉顧報導的公正性、正當性與真實性;可以為花大把銀子的客戶一個漂亮又體面的新聞包裝,事後再去招待所、酒店接受業主慶功;當人威風時搖尾巴錦上添花,當人落難時就落井下石,卻是活生生的媒體生態。
為那一樁樁醜陋的交易與背後利益,大部分媒體仍重複著出賣道德和專業。而我因為不甘淪為敗德的資訊勞動者,在總編輯面前重摔記者證,成為遭圈內人是非的媒體逃兵。

現在社會很多人普遍缺乏知識管理的概念,在還沒看清一個消息的正面與背面,便任意吸收錯誤訊息,在沒時間、沒管道去求證之下,囫圇吞棗卻自認資訊豐富,實在遺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52414

 回應文章

Starsort
2019/09/02 21:58
時間轉眼已過了11年,現在的假新聞演變為事件,人們總是把資訊當知識,落入真假難辯,各說各話的迴圈當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暫時無解::寬恕與通容
2008/01/23 15:44

積愛成福,積怨成禍

人人知足守份,天下無事,但是這不是一個知足守份的年代“不怕能不能,只怕肯不肯,不是行不行,只怕要不要”。天不生無用之人,地不生無根之草,作文章之人,說話之人,只能參考一下!信息含金量還是要自己判斷,但是水準之低,算了吧,切勿太較真。

素質修養問題:話多不如話少,惡語一落千丈

素質修養問題:話少不如話好,好言一字千金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1-23 15:48 回覆:

素質修養問題:話多不如話少,惡語一落千丈

素質修養問題:話少不如話好,好言一字千金


出自修身修心角度,的確如此

即是不長言、不累言

謝謝反應分享!


~湛藍晴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with your point.
2008/01/21 14:34

不可置否,現今媒體的影響力,無遠佛屆

在擷取資訊的同時,更要有自己的定見

才不至於隨之起舞........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1-21 14:47 回覆:
對啊
當資訊遇上科技
如今社會更多元化
很多事已是一體多面
不能再以一體兩面看待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不同不相為謀
2008/01/20 13:37

為媒體逃兵喝采!

司法界的律師法官又何嘗不是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1-20 14:26 回覆:
Reed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