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現代社會頹廢的因 墮落的果
2008/01/11 12:13:41瀏覽451|回應0|推薦3
引用:我有三寶
我們男人若不持續鍛鍊、修行,很容易受到現代環境而墮落。
好比爬山不容易上峰頂,下山卻可以很快。我們活著,要陶冶修練很難、頹廢卻能很快。人如此,國家社會企業一般。
還年輕時,很重要的心境之一就是不要對人生的見解太過輕率淺薄的加以定義。因為人生複雜的機緣、果報過於變幻無窮,假如獨斷去定義世間萬物,如何能體驗人生美學。
當身體不舒服、心煩意鬱、做事不順時,有沒有去思考是什麼原因。
事實上,身體不好、心煩氣躁、諸事不順的內容無限複雜,原因很多。
吃壞了東西、不注重營養均衡、熬夜、應酬、抽菸、有不愉快的事而心焦;
心存慾念、貪婪、愛與人爭鬥而活得沉重;
想擊敗對方一心只想著害人而心不寧靜。
所以,只能說有一邊是頹廢的因,成就了另一邊墮落的果,這麼說就有了結果。但是,單純定下因果,許多內容會被排除掉,也許在這些因素當中,對一個人來說有些是很重要的東西,得持續不斷的陶冶與修行才能去體驗與發現。
尤其這個現實社會,因果關係更複雜無邊,什麼是因什麼才是果,如何即時反應有覺醒即知果報,是無法測知的。
大自然、天空、大地、做人活著的實在道理,並沒想像中的單純,所以不要太輕易獨斷的去定義世上萬物。

身為一個男人,平時善物善人善己善教善書,任何善者、勝者、貴者都要與之結緣,從結善因去挽回不自覺當中,正陷入墮落的果。結緣不見得是佛家之緣,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好人、發現一本好書、參加很棒的演講、長輩的教誨、在網路上閱讀一篇好文章、好友的叮嚀,都可以仔細去體會品嚐。若瞧不起他人,自己就很容易變成粗心的人。
粗心的人不見得腦子不靈光,或許聰明也或許有想法,但是看待事情不夠用心就容易馬虎,容易得罪他人,這叫「昧」。
我一直深信,不昧而活始於修行,智慧始於培養德性。
昧著良心說話做事,心有不安
昧著身體不按作息生活,搞壞健康
昧著因果不循常理世規,形成頹廢,便造成墮落的果。

引用:別輕言心死 不昧而活
對任何人、事、物不馬虎、不敷衍、不隨便、不亂承諾,就是不昧而活。
常讀好書、悟真理、找到自己的道,是修行的入口,於是得到大智慧。
有智慧思考判斷、有度量、光明磊落、腦筋清楚,才能成就於天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2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