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台灣,我徘徊在理論與思想之間
2008/02/22 05:37:05瀏覽768|回應4|推薦26
台灣的社會現況若這麼持續下去將來會有一個危險,會因為無視自然性成長走向技巧性成長,看似處處繁榮文明發達,政治人物高喊自由民主口號,然而人與人之間卻漸漸疏離,失去真實、誠心和德性,開始虛偽自我。

還在日本唸大一時,曾讀過Kropotkin的一篇論文裡有提到,國家與社會的差異性。當時看Kropotkin的論點在講人類只被灌輸了何謂國家,卻沒有真正的去認清什麼叫做社會時,讀後唯一理解的事情,社會與國家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一個國家的人民是否願意服從於一股強勢的權力,成為某種主義的社會,或是能打破對國家認同的舊思想,建立一個接近人民心目中完善的自由社會。

由於Kropotkin的論文是無政府主義思想,這思想強烈的影響到生於台灣、長年在日本受教育的我。回台灣將近二十年,這段期間最大的發現是台灣被強迫性接受非自然成長的民主教育,瞬間的民主解放帶來權勢領導人在爭相建立不對味的社會,而我們得知道並認清的一個理論的是,自由民主國家並非能由特定人物以特定權力來支配社會與人民,而且自由與民主不但得付出代價,所歷經歲月也勢必很長很久,絕非像台灣這般短暫數十年便有人認為是民主而沾沾自喜。

假設,國家是非常複雜的自然社會組合而成,那麼就不是某一群特定人士可以隨意造就。在各種因緣際會之下,生長在台灣土地上的人民共同生活,在漫長的歲月過程中由情感、思想、行為等複雜的內容,漸漸自然的形成一個有歸屬感與認同感的主權國家,那麼或許還能跟現代所定義之下的自由社會劃上等號。所以,當台灣人有那麼一天,發現該抱有共同的理念、互通的利害關係、共同為下一代打拼而活的意志時,如此複雜的內容就會像Kropotkin所說,要把無限的東西加以限定的話,就不能輕易的、簡單的去定義國家只有人民、土地和主權這三個要素便能形成。

目前的台灣是一個社會組織,是這一塊我們熟悉的土地上,人們與這塊土地組合成的自由組織。那麼,只強調我們這個社會擁有領土、人民、主權,仍不足以稱國,更何談完成大業。
也因為台灣並未從自然性的民主發展中走過來,卻受到技巧性的發展影響,某些世代的人還死心眼的受限於意識形態之下,不,因為這些人從未真正了解過什麼叫做國家與主權之下的自由民主,而只會隨媒體或政客鼓吹自認擁有民主的偽自由思想。這對未來的台灣社會,無論是稱作中國自治區也好、台灣國也罷,在見證這段改朝換代的歷史軌跡上,對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既無好處也沒幫助。

我本身也有問題存在,理論與思想不應隨意被歸納,實質與抽象概念不應混在一起。具體的現存社會往往因為導入了抽象理論而陷入錯誤的思考。但是,讓我無法停止擔憂的是,台灣啊!這塊美麗的土地是否正陷入思想與理論的矛盾當中,卻不重視漸漸喪失的社會道德與主權,沉陷於歪曲的民主喜悅。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63503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好奇,請問──
2008/02/24 22:25

承您在我部落格推薦,來此讀您大文,頗有好奇──想請問您在日本唸書時,讀的學校與科系──您在當時學習的表現,在學校中,大約屬於怎樣的程度?

因為您談論問題的方式,頗為謹嚴,我想借此揣摩日本教育的狀況──

冒昧請問,倘得賜教,不勝感謝。

泥土敬白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2-25 00:00 回覆:
謝謝泥土的來訪
我11歲赴日,就讀東京中華學校、立正大學附屬中校、附屬高中部、神奈川大學經濟系,求學期間半工半讀,個人學業屬三流之等。個人工作之餘便是社團活動,喜愛帶領同學熱衷於課餘活動。
因自幼隻身在國外,有學無教,早早便踏入社會工作緣故,對日式的道義、社會品行有更深一層體會。

此文該說是我看台灣的角度嚴肅過罷,純屬個人拙見,僅期待社會向上美好,不因不治而落、不學而廢,盼勿過於為意甚好。

東方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非自然成長的民主
2008/02/23 20:45

在台灣 所有的東西都是速成的

見了別人的好處就畫皮不畫骨的學 不管是否適切

政治是 經濟是 教育與社會福利也是

所以 在一系列的非量身訂做的政策下 也衍生出不少的問題 鬧了不少笑話

有很多的策略並非不好 只是太急就章 紙上談兵 未曾好好評估

加上在位者短視政績 沒有長遠規劃

也造就許多不了了之的政策和閒置的建設

但是 這些或許也是一種成長的方式

還記得我說過的"我們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吧

民主是需要長時間學習的

先學會的人 暫且忍耐這生長的疼痛吧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2-23 23:52 回覆:
說得是啊

身為台灣一份子
我願意享受這生長過程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啦
2008/02/23 01:13

用錯詞

你是『貴人』搞操煩

你是多愁善感

不寫了

再寫下去你會變成林黛玉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2-23 02:47 回覆:
哈哈哈
最近確實忙了點
心情煩躁
寫寫文紓解一番
謝謝anybody嘿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你的理論
2008/02/22 14:21

我們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是非常明確無庸置疑的

無論你提到的中國自治區或是台灣國

根本是不存在的問題

你真是庸人自擾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2-22 20:32 回覆:

anybody言重了
不過就像你所說
我也對個人思想自認為有問題
這畢竟是我短淺的視野所見
所以對任何事不敢輕易妄自的斷章取義
自擾的成分是有啦
不過我不是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