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辛那提隨筆
2008/02/14 11:48:16瀏覽2555|回應2|推薦6

今年春節假期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 (Cincinnati, Ohio) 辛辛那提是個內陸城市,台灣過去要在洛杉磯轉美國國內線的飛機。 我很久沒有搭美國國內線,洛杉磯轉機時停留超過五個小時才搭上飛往辛辛那提的 Delta Airline 老舊的波音 737-800乘客塞得滿滿的,還包括二十幾個剛入伍的海軍陸戰隊員,也都不過十八九歲,看來美國國防部經費確實是有一些問題。 飛機內沒有甚麼服務,只有免費的礦泉水,連 cheese and crackers 也要花錢買。 其實美國這幾年許多服務業都外包 (outsource),國內航空路線甘脆就開放給亞洲的航空公司去經營算了,免得美國人一聽到坐飛機就叫苦連天

辛辛那提機場其實在肯德基州北部,過一條河就到辛辛那提市。 俄亥俄州在美國的中西部,美國的不能再美國。 由機場出來高速公路延途許多教堂,乾淨整齊,可能也是星期六早上,一路上都看不到甚麼人車。 因為之前在密西根州讀書與居住過,對鄰接的俄亥俄有些戒心。 密西根和俄亥俄因為過去的歷史而存在某些矛盾,1835年為了爭奪邊界的城市 Toledo 還差一點打仗,至今俄亥俄州的警察還是喜歡刁難跨過州界掛密西根車牌的汽車。

******************************

到的第一天,妹夫帶我去一家黑人餐廳 Goodies BBQ 一家以燒烤豬肋排與雞為主的餐廳。 說是Soul Food一點也不錯,整間餐廳連一個白人都沒有,黑壓壓站滿了一群黑人,我們幾個東方人走進去是滿顯眼的。 本來是想在餐廳吃,但是發現這裡以外賣為主,而且點了食物居然還要等一個小時,這裡很多客人來自附近街坊,等的不耐煩還是嘻嘻哈哈相互取笑。 我們買了兩排豬肋排,一隻烤雞,一份炸雞翅加上幾樣配菜,如Greens (類似煮得爛爛的雪裡紅),red beans with ricecoleslaw 等等。 豬肋排味道不錯,濃厚的山胡桃木煙燻味,略鹹,不用加 BBQ 醬剛好。 另外我妹妹還點了一個 sweet potato pie (甜薯派)。 滿有趣的一個經驗。 離開辛辛那提的前一天,妹夫又去市內黑人區買炸魚,來自美國南方 Alabama 的炸魚柳配著薯條與煮爛的洋蔥與青椒。

在美國這幾天,除了在家裡吃媽媽的料理,去了幾次義大利餐廳與墨西哥餐廳,唯一吃到的「美國菜」就是這兩頓黑人料理。 其實美國白人的食物是十分的無聊,就是牛肉與馬鈴薯為主。 食物是文化與傳統的一部份,美國東西兩岸移民人口多所以有各色各樣的民族風味。 但是到了中西部,這裡的人種「混」久了就沒有這麼多元化,中西部的美國人就是「美國人」,問他們祖先源自何處通常是說不清楚。 不知先人來自何方就比較沒有傳統文化的負擔,但是也就沒有傳統的廚藝,吃東西也就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已。所以美國對全球飲食文化的貢獻也就是快餐文化。 倒是當年是奴隸的貧窮黑人因為食材有限,只能夠吃白人不要的內臟,豬腳,肋骨之類…  所以在料理就得多下功夫,BBQ,炸魚炸雞都是他們的專長。至今多數的東方人對黑人還是有一定的歧視,但是如果少了多采多姿的黑人文化,美國的飲食業與娛樂業都會失色許多。

******************************

這裡很難找到過年的氣氛,除夕夜妹夫烤了火雞與火腿,搞的好像是在過在過感恩節。 為了「慶祝」中國年,辛辛那提藝術館辦了一些特別節目,有一個中國人幫一大堆排隊的小朋友寫中文名字,另外還有穿著大紅旗袍的中國女人表演琵琶演奏。

******************************

在美國這個星期也是他們總統大選的初選。 共和黨初選的結果應該就是馬侃(John McCain) 出線。 但是過了上週的「超級星期二」,民主黨的希拉蕊歐巴馬仍然未能分出勝負,將繼續纏鬥。 很多人都認為美國經歷過八年無能的布希執政後民主黨今年一定可以奪回總統的寶座,我倒不認為。 希拉蕊歐巴馬可能在初選就兩敗俱傷,民主黨可能會失去黑人選民或者女性選民,結果最後是共和黨的馬侃漁翁得利。 老實說,我還真懷疑保守的美國人已經跨越種族與性別的界線而可以接受一個黑人或是女人當總統。 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應該是滿有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614756

 回應文章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rab
2008/02/17 23:01

波登不設限裡的 南方黑人食物, 看起來有點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瞎米!
2008/02/15 02:08
肋排是黑人食物嗎?我一直以為是墨西哥(蠢)。
那張照片是在辛辛那提照的嗎?天氣有這樣好?
那為什麼我要去的費城和芝加哥雪下得不成人形?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耶,好像有到那邊去玩的感覺。
多寫點吧,看了好想去喔。

辛辛那提有很出名的大眾管絃樂團,
以交響樂團規格演奏電影音樂、迪士尼等大眾喜愛的歌曲,很有點名氣,
美國長期是傳統五大樂團吸收高級藝術贊助資源,
像辛辛那提這種自立自強的,算是一個很有切點、也找到路走的團,
我一直都覺得這團滿妙的。

我不同意女性會支持McCain,我覺得Obama很帥啊,女性選民遲早都會投他,
而且黑人哪會投給McCain啊,他看起來很像會歧視黑人、亞洲人。

校 長(stansiao) 於 2008-02-15 11:11 回覆:

這次去辛辛那提沒有看到下雪有一點可惜。 雖然我在冰天凍地的地方住過很長一段時間,我還是喜歡下雪的感覺。

 

美國的政治? 我還是不大相信美國人民今年會選出一個黑人或者女人當他們的總統,美國除了東西兩岸以外都仍然十分保守,至今也沒有猶太人或者義大利人被選出來當過總統。 好啦! 也許我對老美有一些 bias,如果台灣都有可能民選出來一位外省總統,那美國有一個黑人總統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