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外語導遊領隊考試雜記
2009/08/02 14:42:24瀏覽1827|回應3|推薦2

去年10月時,  老婆本來是要陪一位好友去補習公職,  結果好友臨時缺席,  老婆則報了領隊導遊訓,  想一圓環遊世界的美夢!!

我每天看她忙碌的進出補習班,  很ENJOY在其中的過程,  我心想補習費都繳了,  反正一人吃兩人補,  於是拿起她的書跟筆記開始在農曆年後進行K書........

有一回陪她去參加補習班同學的讀書會,  無意間聽到他們的討論,  真的是把我嚇傻了...這一群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就是認真,  不僅把補習班的講義K的滾瓜爛熟,  還到圖書館整理出一堆參考資料,  最終的目的,  就是要考狀元啦!!  呵呵!!  至於我,  因為白天還在上班,  因此上榜會比高分重要.......很阿Q吧!!

經過了漫漫準備日,  其間還要準備公司大陸團體來台的支援工作,  時間卡的很緊,  還好同事特地將3/21的領隊考試與3/22的導遊考試,  幫我排空不接任務,  不然不去出席考試,  考選部不但不會退費,  還要再等一年,  會很悶阿!!

考試前,  老婆的補習班死黨,  很熱心的分享行天宮,  雙連文昌帝君拜拜的眉角,  我們也很不鐵齒的一一造訪,  祈求在上戰場前,  得到神明的心靈助力.......

考試那兩天的緊張,  疲勞我就不一一贅述了,  不過在考場中,  有學生型的考生,  也有長輩型的考生,  直感覺現場實境真的驗證 "活到老學到老" 這句話的意涵...

經過近兩個月的等待,  終於在5/12通過了外語領隊資格以及外語導遊第一試資格,  高興了約5分鐘,  心想導遊還要等6/6的10分鐘英語口試,  心中又開始不安及緊張!!  忍不住跟老婆抱怨,  沒事考外導幹麻,  抓蟲咬屁屁嗎!!  哪知她冷冷的回了一句話 - 趕快準備,  就對了..真是冏個無語....

從5/12到6/5沒有一天不緊張,  因為真的不知口試委員會問我什麼??  我要答什麼??  終於6/6的口試日到了,  穿上筆挺西裝希望在儀表上能得到一些基本分,  在預備教室等待時,  有的同學一派輕鬆,  有的桌上有百科全書,  孤獨之星台灣篇等等參考書,  證明大多同學都是緊張的...

大約9:40輪到我口試,  首先跟兩位口試委員( 一男一女)問好,  坐下後對著攝影機念出口試編號,  就開始口試時間了:

一開始要我自我介紹3分鐘,  中間還不段插話問問題,  包含女兒保母的年紀,  為何父母不能幫忙帶等等問題,  中間我還小停了兩秒,  應該有小扣分吧!!

接下來的問題如下:

1. 什麼原因參加導遊考試?  (男考官)

2. 女兒誰在照顧?  (女考官)

3. 你認為導遊應具備哪些特質?  (女考官)

4. 有想過要轉職嗎?  (女考官)

5. 轉職有風險嗎?  要如何預防?  (男考官)

6. 介紹一下端午節  (女考官)

7. 用兩分鐘介紹一下台灣 (女考官)

8. 如果有外國人第一次來台灣三天,  你會帶他去哪遊玩  (女考官)

接著8分鍾鈴響

9. 當上導遊後,   你認為要加強哪一些技能  (男考官)

近十分鐘時,  回答完成,  女考官說WELL, 接著男考官說了一句GOOD LUCK,  完成緊張的口試測驗....

之後又等了6天,  6/12結果公佈,  我們這一群人,  很幸運的大家都考上了!!  真開心!!

後記:  感謝外福的軟性鼓勵以及香芬姐在3/22提供的愛心飯糰加持, 以及這一路提供資料及關心的老婆死黨同學,  我才能通過測驗, 有你們真好,  謝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tan&aid=3188533

 回應文章

飛凡
考華語導遊
2010/07/07 13:14

是不是華語導遊領照後  以後再加考外語口試後就可取得外語導遊

煩請告知  感謝啦  我打算明年考導遊   但還在猶豫是要考華語或是外語

史丹(sstan) 於 2010-07-21 17:16 回覆:

不是的,  如果要同時擁有華語/外語導遊資格,  報考時就要確認報考的外語別是甚麼,  因此很多人都是一次到位選擇考試,  考上並受訓後,  導遊證上會同時登錄 (外語/華語),  因此老外與中國/香港/澳門的觀光客都可以帶....

因此如果你的外語能力不錯,  建議直接考外語的,  不然會多花一年的時間,  才能拿到兩種資格喔,  先祝福您考試順利......


May
感謝您的回覆
2010/07/02 20:51

Stan 您好!

非常感謝您百忙之中抽空的回覆,讓我心裡有大概要如何準備的想法了!真的謝謝前輩您的建議,這對我真的很有幫助!^^


May
幾個關於導遊領隊考試的問題
2010/05/31 15:38
Stan & Grace 您好!

我也是對外語導遊與領隊考試有興趣,想要在明年三月報考。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1.您們是前往哪一家補習班補習呢?
2.除了補習班資源外,是否還涉獵其他資源呢?
3.因為有經濟面的考量,想要自己讀,有推薦的參考用書嗎?或者,您們還是建議補習會比較好呢?

也謝謝您的分享,祝平安快樂! :)
史丹(sstan) 於 2010-06-28 13:32 回覆:

您好,

很抱歉現在才回文...請見諒

依據您的提問,  回應如下:

1.  如先前文章所示,  老婆在大x海補習,  我是參考她的資料,  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看書...

2. 建議您找2~3位預計要一起考試的朋友,  華語/外語不拘,  因為考試科目大約90%相同,  一起念書會比較有效果,  找資料時分工合作會比較省時間,  此外大家相互勉勵,  對枯燥的唸書情緒會有幫助,  Grace那時有一群書友,  總共有8個人,  裏頭有考英語/日語/華語不同語言別的同學....考試結果是全部都考上了,  受訓也在一起,  都成了莫逆之交. 因此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是這一項考試最特別之處......

3. 如果您本身中外史地已經不錯,  一些常識部分(禮儀/ 風俗軼事.....)妳也了解50~60%,  建議妳不用花錢補習,  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法規部分,  求取基本分,  然後依據市面上的參考書,  複習常識題與史地部份,  此外如果你要考外語,  則多加強字彙能力,  各科要考個70~80分應該不難

4. 外語導遊有一項口試,  要聽得懂口試官的提問,  並回答問題,  時間8~10分鐘,  如果您平時不常說,  要預先準備喔......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  先祝福您完成充足的準備,  在2011年順利拿到導遊以及領隊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