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最愛
2011/05/17 16:35:57瀏覽405|回應0|推薦2

上星期五的傍晚  台北的天空陰陰的

為了避免被淋得一身濕   我選擇搭乘捷運

一方面回味先前上下班的通勤滋味 一方面想要看看有沒有新鮮事發生

在雙連站的月台上    距離下一班前往淡水的列車到來 還有兩分鐘

我的目光被一老一小的親密動作吸引著

老婆婆看起來像是要離開小男孩  返家

而小男孩一直啜泣並依偎著老婆婆

口中還一直叫她不要走  留下來陪她

完全不想讓她離開

看著這光景

我彷彿回到了近四歲的時候   與外婆在新竹火車站要分離的場景

那年  因為父親工作外派

我離開了從小帶著我的外婆

一起與家人到外地打拼

外婆偶爾會到新竹看看我

在一起的時候  我們祖孫倆聊東聊西  超開心的

但只要外婆要返家照顧舅舅的那天

我的心情很悶

在月台上送行的時候

會嘟著嘴不講話  眼眶紅紅的 臉臉舉的高高的 (怕眼淚滴落)

在當下不哭不掉淚   一旦火車緩緩啟動後

眼淚就好似故障的水龍頭

關都關不住

同樣的情形換到下一代

我的Fiona公主

漸漸地有情緒  有她心目中最重要的人

星期天 她最愛的媽咪說要出去班班

暫時要離開她幾個小時

她的眼淚迅速地滴下

加上催人的哭聲

那種妳最愛的人  要離開你一下下

我卻捨不得  不放你走的深切情感

讓人完完全全能體會

原來每個小孩成長過程中    都有類似的情形

很高興看到台灣社會在進步

父母親的教育方式以及寬容度在成長

當日在月台上的小孩   並沒有受到母親的斥責

反而是讓他盡情表達對老婆婆的情感

讓著捷運列車一輛一輛駛過  

一直等到小孩心情稍稍平復

老婆婆才搭車離開

如果說我那天花兩刻鐘的時間停留觀察 

獲得甚麼.......

應該是

除了感動與學習之外 

也喚起我對外婆深深的回憶     以及思念

2011/05/17  For my dear grandmother & daughte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tan&aid=52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