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劍勝有劍的境界
2006/05/28 12:21:38瀏覽375|回應1|推薦6

【旁觀者/2006】

先看一段故事: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楊過日日在海潮之是練劍,日夕如是,寒暑不
問。木劍擊刺之聲越練越響,到后來竟有轟轟之聲,響了數月,劍聲
卻漸漸輕了,終于寂然無聲又練數月,劍聲復又漸響,自此從輕而
響,從響而輕,反復七次,終于欲輕則輕,欲響則響 . . .
(金庸 神鵰俠侶 32集)
 
這段故事描述了楊過和神鵰辛勤練劍的過程.  他由玄鐵劍開始, 到用木劍, 乃至最後不繫劍而往往斃人於一掌下.  如此功夫已達到了當年劍魔獨孤求敗不滯於物, 草木竹石均可為劍之無劍勝有劍的境界.
 
之前有個好友, 和她聯絡時我常在最後留下 "甚念" 兩個字!  有時卻也一開始就提這兩個字, 因為是真的"甚念"所以等不到最後說出來.  更有時候開頭也說結尾也說!  很有誠意吧?  "甚念" 這兩字說來好玩也有點慚愧, 我還是跟她學的呢.  沒想過中文裡有這麼簡短而有力的兩個字!  那是她有一次先留下的.  當然朋友貴在交心, 誰先說的並不重要, 有這種默契和互動才是珍貴的.
 
其實剛開始我並沒有常用這兩個字, 是慢慢的才越來越頻繁.  後來還甚至加入了 "missing you much", "thinking of you", "missed you" 等英文的同意句交替的使用.  頻繁了後有一陣子沒有提那兩個字.  後來又開始使用頻繁.  最後又有一陣子沒提了.
 
今天想起了這好友, 聯想到小說裡楊過練劍從越練越響到寂然無聲又從輕而響的情節.  我想即使我沒提那兩個字, 她也知道吧, 那這是不是和 "無劍勝有劍的境界" 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註: 雖說是無劍勝有劍, 但是男生們應了解, 好聽的真心話女孩子還是喜歡聽的.  請不吝於告訴她們.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289675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6/11/21 23:18

朋友交心貴在真誠~

不寫那句話仍不會影響彼此感情或思念~

也算無劍勝有劍了~

讚賞楊過的俠士風範~

終於將金輪大王掃平~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