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法保守?爭議上身 陳裕璋下台
2013/07/29 17:18:08瀏覽335|回應6|推薦0
做法保守?爭議上身 陳裕璋下台

一輩子都在公務系統工作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對於金管會掌管業務總是戒慎恐懼,甚至因此被外界批評過於保守,認為他重除弊不重興利。也不時傳出金管會與經濟部、NCC、中央銀行、經建會意見相左等流言。相關業界對陳裕璋領導的金管會,不論私下或公開場合,都有不同的批評及意見。

最近有關金管會的爭議包括網路業者要求開放第三方支付儲值業務上路,經濟部建議修正電子票證條例相關子法,做為法源依據,遭金管會駁回,此事甚至PChome董事長詹宏志甚至重話抨擊「有此政府,何需敵人?金管會廢掉算了」。

另外就是媒金分離,中信金辜家大少辜仲諒要結盟買下壹傳媒,金管會堅守「媒金分離」立場,持股不得超過2成,過程中也「請」辜仲諒親赴金管會說明,不過最後因為買方內部意見無法整合,交易破局。但媒金分離牽扯到不同的權利和利益。不只該項交易案的有關人士不滿,就連國內其他媒體集團也重炮攻擊。

對於學者和金融業一再呼籲啟動第三次金改,金管會對於「金改」二次始終冷處理,甚至在 經建會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業,也傳出經建會對於金管會在過程中的態度很感冒,雖然最後自由經濟示範區把金融業納入了,但是記者會當天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一人唱獨角戲 ,陳裕璋未出席。

但在保險業的整頓上,他展現了十足魄力,在他任內完成了從陳沖時代就開始啟動的南山人壽交易和國華人壽標售,國內保險史上兩大重要交易。 南山人壽母公司AIT集團因為金融海嘯衝擊,決定出售在台保險業務南山人壽,過程吸引港資、陸資甚至中方太子檔興趣,黑函不斷,最後由潤泰集團尹衍梁主導的潤成投資買下,南山人壽目前營運正常也仍是國內排名前幾大的保險公司。

國華人壽從2009年8月保險安定基金接管之後,歷經3次標售,最後以政府賠付883億元順利成交,賣給全球人壽,不過也引起全球人壽以小吃大的質疑。更有部分外資保險業者也曾四處在不同場合反應,金管會目前的政策太保守,讓外商保險業者即使在台灣經營不善,也沒有退場機制,還有部分金控及銀行業者表示,金管會近兩年的金檢措施,已經到了太過繁瑣的地步,這對金融創新及發展,實在不利。

不過,陳裕璋積極與對岸銀監會及證監會接洽對談,爭取國內金融業者到中國大陸發展業務,做得很努力,只是,對岸開放我們台灣業者赴中國大陸設立據點有其一定步調,實在也不是陳裕璋積極作為就可做到的,他在金管會的政績表現上,可惜無法因此提高分數。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8038462

 回應文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2:33

陳裕璋:我早得罪一缸子人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邱金蘭、林思慧/台北報導】 2013.07.30 04:21 am  

編輯台時間(4)防弊不興利 國王人馬陳裕璋下台 / 彭芸芳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晚表示,他一向秉持專業、良心做事,若政策理念無法貫徹,他接受長官去職的決定,而且將不接受長官安排的其他職務。

陳裕璋透露,他昨天上午八點四十五分接獲行政院長江宜樺約談,說要幫他安排工作,也說明金管會換人的原因,他「的確有點訝異」;但若政策無法貫徹,政務官的去留本來就是常態,他一向以平常心看待,他接受長官的決定。

他說,導致他下台的核心,是個案監理而不是制度歧見,他「早已得罪一缸子人」,下台也能理解;期待未來能有更獨立的金融監理環境,他就不會如此「孤立」。陳裕璋說,他知道金管會主委工作「吃力不討好」,是個苦差事。他昨天傍晚也發布新聞稿指出,不能為經濟發展犧牲金融穩定,金融監理也不應被視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

今年初才剛上任的金管會政務副主委王儷玲昨天也同步遞出辭呈,她受訪時表示,她是政務副主委,本來就應該與主委同進退。

外界經常批評金管會的「金融監理」政策,但陳裕璋說,金融市場要健全發展並保障消費者權益,就必須堅持「金融監理」,這是他的天職、也是使命。

外界對他去職的原因,多所揣測。陳裕璋說,長官也許有長官的考慮,但他做事一向秉持專業、良心。

至於未來的工作,陳裕璋說,上面的確有安排,但「我不需要安排,也不會接受安排、退下來就是退下來」。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臉書上表示「錯愕!」她說,昨天早上八時陳裕璋才來立法院拜會,談到下會期的法案與預算,結果不到中午,金管會主委就換人,「顯然,陳主委並不知道他要去職。」 

圖/聯合報提供

「馬最信任幕僚長」 金融大老凍未條

本報記者孫中英

金管會自二○○四年開張後,主委連年異動,陳裕璋二○一○年上任時,已是第六任金管會主委,是目前在位最久的金管會主委,也是歷屆金管會主委當中最低調的一位。

陳裕璋不喜歡曝光,個性低調保守,身高將近一百九十公分的他,常要金管會同事「蹲低一點,沒事不要強出頭」。

陳裕璋個性雖然低調,但長期以來,他是馬團隊中極獲信賴的財經幕僚之一,外界曾以「馬英九最信任的幕僚長」形容他。陳裕璋曾任台北市政府秘書長、台北市副市長,嚴格自律、不接受私人關說,讓馬英九相當欣賞。

在馬英九首屆總統任內,陳裕璋出任官股第一金控董事長,並在二○一○年五月,接替陳冲(前任閣揆)出任金管會主委。剛接任金管會主委時,陳裕璋「冷冰冰」的個性,讓金融界大老「凍未條」,不少人直接向「高層」反映,質疑「這位主委怎麼回事?為何連面都見不到?」

在各方要求下,陳裕璋曾率金管會官員,與金控及銀行高層定期會面。聽說酒量極好的陳裕璋在這些場子中,身段放軟,逐桌和大家把酒言歡。

  / 圖/聯合報提供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2:25

觀察站/配合度不足 陳裕璋下台主因
 
【經濟日報╱記者 夏淑賢】 2013.07.30 03:29 am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29)日突遭撤換,昨天傍晚透過金管會發布新聞稿表明態度,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是「政務官為對的政策堅持而有所去留,本為常態」。陳裕璋認為他是因為執行金融監理而下台,事實上,下台關鍵在角色調整,金管會組織去年就調整了,但陳主委的角色一直沒跟著動。

金管會去年改制,從獨立機關轉變為行政機關,向來被視為馬總統子弟兵的他,未能調整金管會主委角色任務,仍堅持金融監理為主,未以活絡經濟為主,與行政院政策方向多所不同,結果官位不保。

金管會2004年7月成立,去年7月從委員制改為首長制,賦與主委更大的主導權,可一改過去金管會多頭馬車的束縛,好好擬訂產業發展政策,但也讓金管會主委變成如其他政務官一樣,府院高層可以決定說換就換。就好比從一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變成「法人董事代表」,背後的法人才是真正的主子,代表人不符合法人的意思,自然被撤換。

這樣的轉變,對照陳裕璋「為對的政策堅持而有所去留」的說法,似乎顯示陳裕璋對於自身角色從「獨董」變成「法人代表」的認知不足。馬政府閣員少有因「堅持」下台,被視為馬家班的陳裕璋反成為因「堅持」而去職的罕見案例,因為其他部會首長比陳裕璋習慣「法人代表」的角色。

過去外界衡量金管會的政績,每每抨擊台灣金融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逐年降低,在過去十年間,從2002年的8.02%一路降到2011年的6.56%,顯示金融產業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愈來愈小。不過,這種現象近來已有所改變,在陳裕璋擔任金管會主委三年多的任期內,金融業占GDP的比重在2011年開始止跌回升,從2010年的6.32%提高到2011年的6.56%。

因此,不論陳裕璋在金融業眼中功過如何,只能說,他的突然下台,與扶持金融業功績恐沒有太大關係,身為「法人代表」卻配合度不足恐怕才是主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2:23

觀察站/江揆意志 主導「陳下曾上」
 
【聯合報╱本報記者楊湘鈞、林新輝】 2013.07.30 03:29 am 
 
為了加速讓「悶經濟」順利換軌到「開放、開放、再開放」主軸上,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導「陳下曾上」,並且無預警在昨天上午親自告知陳裕璋「有無意願換跑道」。馬英九連任黨主席後的第一次內閣改組,「江(宜樺)意志」抬頭。

日前與江揆討臨時會的國民黨財經立委昨天表示,江揆對拚經濟流露迫切的渴望與時間壓力的焦慮,認為政府腳步必須「開放、開放、再開放」。這名立委說,江揆還說:「我會做一件讓大家有感、嚇一跳的事。」

藍營人士透露,國內經濟景氣尚可時,雖有金融、企業、立委到內閣閣員,對陳裕璋的保守風格有微詞,馬英九的「愛將」陳裕璋仍不動如山。但是眼前經濟環境「悶爆」,馬總統任期只剩三年,客觀環境已容不下「防弊持家」的陳裕璋。行政院昨天釋出「階段性任務完成」、「呼應外界期待」的換人理由,都是環境使然。

據指出,馬、江是於前天深夜在馬總統中興寓所,敲定發布內閣新人事;在此之前,兩人分頭約見相關繼任人選,探詢、確定接任人選意願。據知,陳裕璋等少數首長,堪稱「無預警」、於昨天上午才接獲通知到政院,由江揆親自告知「有無意願換跑道」。

官員透露,陳裕璋與其他部會首長、甚至政院高層「不對盤」早非新聞。陳冲任閣揆時,端出拚經濟大菜─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多項涉及金融法規鬆綁,卻卡在金管會的「審慎」以致與期待有些落差。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2:13

5政委原擬上書 促換保守陳裕璋
 
【聯合報╱記者林安妮、孫中英、楊湘鈞/台北報導】 2013.07.30 11:55 am  

5政委原擬上書 促換保守陳裕璋 / 方彥迪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說,導致他下台的核心是金融個案監理,他「早已得罪一缸子人」。
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作風保守,與內閣成員頻傳摩擦。據了解,這次內閣改組前夕,有五位政務委員打算「聯名上書」閣揆江宜樺,指責陳裕璋「干擾產業發展」,掣肘其他部會施政,建議閣揆盡速撤換。

陳裕璋任內過度強調「監理、防弊」,「興利」不足,他上任三年以來,除了配合總統馬英九的政策,金融政策幾乎都在原地踏步,也導致金融業的競爭力逐步萎縮。

詹宏志曾批「乾脆關門算了」

政委指稱金管會「干擾產業發展」,包括江揆在六月底拍板,要求經濟部與金管會找出一條讓非金融業的「第三方支付」業者開辦線上儲值案,一再遭金管會「踢皮球」,讓「手無寸法」的經濟部相當感冒。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也重砲批評,「金管會乾脆關門算了」。

薛琦公開指責「金管會零分」

此外,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與推動金融整併上,金管會也常與經建會等部會相左。財經政委薛琦更公開批評,「如果金管會是我的學生,我會打零分」。

除了內閣同僚不滿,金融保險業者也累積諸多怨言。

金融業:金銀會談判一文不值

馬英九總統首任當選時,大陸奉送「兩岸和平紅利」,金管會領先各部會,率先與對岸監理單位,成立「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平台」,成就非凡。但二○一○年,兩岸首度「金銀會」,陳裕璋風光登場,談判結果,卻被台灣金融業者批到一文不值。

近年來台灣經濟低迷,江宜樺接任閣揆後,誓言拚經濟,但面對政院主導的「開放措施」,金管會卻始終「鐵板一塊」,也成為「顧人怨」部會之一。

「政不通、人不和」 黯然下台

以近期的第三方支付業務和自由經濟示範區來看,當經建會提出自經區納入金融業後,金管會不表認同,認為金融服務「怎能分區」?兩部會雖在馬總統表達「台灣不能人財兩失」後達成共識,卻還是「各說各話」。

陳裕璋主政下的金管會,被視為改革開放最大障礙,「政不通、人不和」,終於在眾多反彈聲浪中黯然下台。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說,導致他下台的核心是金融個案監理,他「早已得罪一缸子人」。 / 本報資料照片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2:05

金管會換主委 啟動金融鬆綁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葉小慧、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3.07.30 03:29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9)日宣布上任以來首波內閣改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無預警遭撤換,由財政部政務次長曾銘宗接任。針對各界呼籲多時的金融革新及多項法規鬆綁,江揆已交辦「要有回應」。江揆局部改組,宣示改革企圖心,影響所及,近期財經部會在推動第三方支付、自由經濟示範區、金融法規鬆綁上,都將出現「放手一搏」新氣象。

江揆昨天下午宣布內閣七人事異動,最受外界矚目的是,曾銘宗取代素有「國王人馬」之稱的陳裕璋,將於後天火速接掌金管會主委;現任國防部長高華柱因洪案持續延燒,「停損」下台。

此波人事異動還包括:社福政委陳士魁接掌僑委會委員長、社福政委由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接任、國防部長由副部長楊念祖接任、退輔會主委由原海軍司令董翔龍接掌、原民會主委由副主委林江義接任、工程會主委由副主委顏久榮代理至工程會併入交通建設部為止。

據了解,上周馬英九總統和江宜樺就內閣改組人事密切交換意見,並在前天晚間拍板後於昨日公布。江揆表示,此次改組旨在調整陣容、呼應外界期待。

曾銘宗接掌金管會主委後,他的遺缺包括財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安基金操盤手,以及台灣金控和台灣銀行董事長等職,府院近日將另覓人選;昨天江揆並未公布陳裕璋去處,據傳他將轉任公股行庫,但陳裕璋昨天表示,離職後不會接受任何職務安排。

知情人士解讀,陳裕璋去職,主因是其保守作風,影響到江內閣拚經濟步伐。陳裕璋重視除弊,江揆在意興利,道不同,自然不相為謀。

  / 圖/經濟日報提供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7:21

其人其事/上任3年多 陳裕璋堅持理念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仝澤蓉/特稿】 2013.07.29 03:07 pm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在公務體系當中歷練很完整,從財政部、公平會到台北市政府擔任副市長,始終被外界視為總統人馬,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轉任第一金控董事長,2010年5月14日從陳冲手中接下金管會主委職務。身材高人一等的陳裕璋,配上不苟言笑的表情,總讓人感到有點距離,陳裕璋對原則的堅持,更令人印象深刻,今日還透過金管會發出新聞稿,為自己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作為,做一番解釋。

已經3年多了,陳裕璋接續前行政院長陳沖做為金管會主委,因為兩人的個性、行事風格全然不同,很多企業界仍然不能習慣陳裕璋領導的金管會作事方式。

銀行大老闆:從沒看過一個官員那麼安靜,與陳互動只能說很『微妙』。

曾有企業家說只要有陳裕璋出席的餐敘,就像無聲冷氣一樣,總是「靜悄悄」,場面就只有一個「冷」字可形容,銀行大老闆說從來沒看過一個官員那麼安靜,無法形容與他之間的互動,只好說是很「微妙」。

陳裕璋去年在金管會改制時,接受專訪一直強調自己其實是願意與大家溝通的,那時他從「沉默的主委」到主動與與金控業者舉行6場座談會,希望儘量也能兼顧業者的角度去思考政策走向。

今還透過金管會發出新聞稿,為自己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做解釋。

不過,陳裕璋今日還透過金管會發出新聞稿,指出外界對金融如何協助經濟發展有很多討論,他都是在兼顧金融安定的前提下,積極協助金融發展,金融安定為經濟發展之基石,但也不能為經濟發展影響金融穩定。金管會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為其最重要之職責,必須堅持金融監理理念,此亦是國際金融監理趨勢與金融監理機關首長天職。

陳裕璋一直不忘強調,金管會是金融業的監理機關,要負責保障投資人的存款和投資安全,在保障金融消費者與聽取業者聲音之間,不能100%相容。有些考慮,業界可能會認為不需要求那麼多,但站在監理角度難免會這麼做。這位主委,就是如此堅持自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