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城腳下的公社
2009/03/25 12:54:40瀏覽1694|回應1|推薦2

圖片提供/Kempinski

長城有多美?黝黑的山脊、青灰色的牆垣,襯著夏日北京的艷陽天,長城,宛若一條飛舞的金龍,隨著山脈的高低起伏,蜿蜒地躺著。

金光瀲艷的長城腳下,本該是讓旅人駐足,仰望長城相連到天際的地方;2002年,「長城腳下的公社」為這條兩千多年的古老巨龍增添現代感。12件亞洲年輕建築師的作品,盤踞在長城腳下,像是中國的十二地支,調和長城腳下的陰鬱。古代,長城分隔了兩個文化,而今,站在現代化、充滿時尚感的公設內,看著屋外古長城烽火台、大漠孤煙,古今時空交錯的感動,比登上長城樓台更讓人澎湃。

「長城腳下的公社」是中國SOHO夫妻檔潘石屹、張欣最為人所熟悉的個案。毫無疑問地,能夠在21世紀初中國經濟起飛初期,就大膽地在北京、長城、這處中國最有政治霸權意義的城市下規劃「集體創作」,潘石屹、張欣兩人的霸氣、遠見確是不同於一般。

案子邀請了12 位亞洲建築師,這12位建築師,都不算是赫赫有名的大師,甚至有的作品在市場上被評沒有實用性。但張欣說,知名度從來就不是她選擇的標準,她考慮的是「亞洲精神」,相信亞洲建築師當中一定有天才,只是還沒有被發現,開發商的「功能」,就是把天才發掘出來、鼓勵他們。她還說,被人肯定的東西已經不需要你再來肯定,沒被人肯定的時候,你來肯定他,這才是推動的作用

12件作品充分顯現建築師個人風格的實驗性,由於少了業主的介入,建築師在建築空間的構築上,得以忽略居住者使用上的需求,而恣情地揮灑理念,多樣多元性的建築空間借用長城的文化哲理,將個人建築風格的獨特性和長城悠悠的歷史故事串聯一起,「長城腳下的公社」不啻在實驗精神之外,另外創造一個新的標準。

像是日本的隈研吾所設計的「竹屋」,便習自古人修築長城的精神,不整地,或將地基剷平,而是倚著長城的走勢,在斜坡蓋起竹屋,順山而高、順窪而低,把長城沿著山脊連綿起伏的特性融入空間中,讓竹屋成為長城的一部份,也讓長城融為竹屋的「一山一水一樹一石」。更特別的是,隈研吾完全竹子做為結構,以竹製合板技術所建造的房子,還在世界申請了專利。

而由策展人張永和所設計的「土宅」,英文名是spilt house,整棟建築物就圍繞著「分裂」的主題進行。從中間分成兩半,左半邊引入潺潺小溪,在入口的玻璃地板下閃著光亮;右半邊則借景長城的層層山巒,有山有水,仁智兼具。

「長城腳下的公社」在2002年推出後,獲獎連連,在當年便獲威尼斯雙年展「建築藝術推動大獎」,連它以原木和硬紙板製作的參展模型都被巴黎的「龐畢度藝術中心」收藏。

藝術和商業一定在天平的兩端嗎?看看「長城腳下的公社」,透過商業化的行銷手法,將文化品牌形象化,成功地行銷建築藝術,讓建築創意成為一種有價的文化創意產業,並將這種有價的文創產業,轉化成高附加價值的商業行為。毫無疑問地,「長城腳下的公社」是中國現代建築長征的開始,它的建築語彙,也將深深地影響原創建築的思潮。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desert moo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心得
2010/05/04 23:19
長城下的公社 若是拿掉開頭兩個字就是一些自由創作 談不上有什麼真正的意涵 只不過中國正在流行 趕上這個風潮罷了 台灣也有建築師參加 感覺個人做個人的 就有點士林夜市的味道 跟長城的歷史背景八竿子打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