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著光榮血統的Art Deco
2009/11/30 10:34:47瀏覽3097|回應1|推薦2

Art DecoArt Deco

 

最近建築吹起一陣Art Deco流行風,從外觀、立面,到內部石材,均標榜Art Deco,究竟,建築的Art Deco是什麼?

 

它是利用線條或圖騰裝飾在壁岩上、格局方正的建築風格。建築上最早出現所謂的Art Deco,是在紐西蘭的Napier小鎮,西元1923年,一場芮氏規模7.9的強烈地震,幾乎毀掉Napier,災後重建時,全鎮住戶同心協力,並且有計劃地將一些簡潔對稱的幾何圖形融入建築中,讓世人為之驚艷,自此,Art Deco便引領設計的潮流。

 

從歷史角度來看Art Deco或許更能梳理清楚。在二、三○年代,因為歐洲的工業革命,延伸在日常生活的建築、設計及家具等,都以Art Deco為主流,這股流行風也蔓延到美洲及亞洲,當時無論是紐約、上海、及東京,甚至是台北,都有不少建築物採Art Deco

 

例如1930年完工的紐約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就是徹頭徹尾典型的Art Deco,上海外灘也有Art Deco的語彙,日本在1933年,明治天皇為了愛女允子妃新婚的住家,跨海請當時法國著名的Art Deco設計師 Henri Rapin,在京東的目黑打造了「朝香宮邸」,也就是現在的東京都庭園美術館。

 

台灣則在日據時代留下一些Art Deco公共建築,像是迪化街、內湖庄役場會議室及三峽橋等,近期最著名的則是亞都麗緻飯店,從外觀,到內部家具、壁飾、樓梯扶手、燈飾等,都是Art Dec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desert moo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心得
2010/05/04 23:09

是工程技術和材料的突破才為美國人征服的野心在超高層建築的興建方面找到突破 ART DECO只是美國建築師當時為紐約超高層建築整體的(尤其頂部)裝飾的一個應用 看起來這個手法是成功了也成為一種典範 除去這個手法超高層就是國際主義的鋼骨玻璃的表現(MIES VAN DER  ROHE) 通常談起這個建築語彙最容易的聯想就是紐約那幾個地標(包括中央車站--VAN ALLEN) 101的原始版還有一點藝術氣息 現在蓋成這副德性 還有中國房地產商把李祖原奉為上賓 台灣建築沒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