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上的父親》我以為你還在這裡
2011/02/14 14:31:07瀏覽4135|回應2|推薦2

樹影摩娑,對話在窸窣聲裡問答,關於你的一切都在枝葉間隱約;夜愈黑,所能窺視的輪廓就更明顯。

因為瘋狂思念於是依偎在盤根錯結中想像溫存,樹幹上的紋理提示著曾經度過的風霜,我想要再撫摸你的臉。悲慟會因此滋長,如果只是任由哀傷像匐匍爬生的藤蔓,終於長成一片荒涼。

這個世界沒有奇蹟所有我們必須要往前走。

以下白話版心得:

在丈夫彼得驟逝後,唐與四個孩子試圖在悲傷的情緒裡恢復平日的生活。長子提姆頓成一家之主,要兼顧學業和家務,還到父親生前工作的地方打工賺錢;唯一的女兒席夢,堅信父親的靈魂還留佇門口的大樹上;路把頭髮理短,默默保護著父親留下的任何線索;小兒子查理之後不再開口說話。

她在被眼淚濡溼的床上翻醒,幽暗的房間有一束陽光自窗簾透進;唐伸出手,指間雖然還能感到溫暖,卻搆不著親愛的彼得。行屍走肉般的日子持續幾個月過去,席夢在某天夜裡拉著她爬上樹,說是父親就在樹上關注著家人不曾離開;可能彼得真的還在,唐如此忖度著一絲懸念。

大樹日漸盤根影響屋子的生活,先是供水管線出現問題,讓唐不得不開車到鎮上找水電工維修;湊巧看到徵人啟示,便開始到喬治的店裡上班。也許新生活將要展開,也許幸福還會再來;看著窗外的樹影,她似是有愧地拉上布簾。夜裡,一截斷枝轟然砸在臥房,就倒落在他們纏綣過的床上;即便僥倖逃過一劫,唐卻像感受到丈夫的忿懣,責備她的移情別戀。

席夢不能接受任何想取代摯愛父親地位的人;幾度妄為的舉動,脅迫媽媽放棄所有前進的機會。她繼承彼得獨佔的自私,她希望自己是四個孩子最被寵愛的那一個。為了阻止大樹被砍斷,席夢移居到樹上,直到母親為她趕走喬治,才以勝利者的姿態回到屋裡看電視。

有幾幕,我私以為覺得喬治才是劇中的悲情人物;到唐的家裡修水管,被溢出的髒水濺溼時,幾個孩子在旁邊訕笑,而走近的唐手上捧著飲料竟然不是要慰勞他,而是自己喝掉。之後帶著朋友要去砍那棵大樹,好聲好氣地要席夢爬下樹,在追逐時被樹根絆倒,這次除了孩子,連唐都坐在門口一起笑他。=_=

「告訴我,我們這樣算是個幸福的家庭嗎?」在長子提姆準備要到雪梨念大學時,唐坐在他的床邊問他。有的時候我們太執著於形象,忽略掉本質;劇中的母女倆都流於這樣的念頭。提姆遺傳父親溫柔明理的一面,替母親分擔大部份的家事;他重新設定答錄機語音,為了不讓他們聽到彼得曾經錄下的留言,然後因而深陷於悲傷。

或許彼得終究明白,不該讓自己深愛的家人守著悲傷無法醒來;其它看似孱弱的小樹們在暴風雨後還穩立於大地,只有它連根翻起,倒毀那棟曾經充滿歡樂與期待的家。捨離,才能展開旅程;腐朽,之後重新綻放。

儘管被唐斥責著不要再來打擾,喬治還是在災後趕來探看唐一家五口的安危;在她駕車載著四個孩子離開時,兩人在路上相遇。「我們還會見面嗎?」喬治懷著忐忑的心情問著;「也許吧,畢竟人生還那麼長。」世事難料,故事既然還沒結束就仍舊擁有希望,還有活著的人等待我們念念不忘。

樹上的父親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

電影片頭出現的歌 Weak by Asaf Avidan & the mojos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4883243

 回應文章

阿曼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就是愛
2011/10/08 16:16

不管沉默還是激進!愛都是存在的!


失去夜的那一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
2011/02/17 06:38

因為訝異好文沒有其它更多推薦賞識的人而讓我也心傷。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情與你的敘述。

你的敘述總是將這些影像描寫的更加動人,每次我觀影前都會先閱讀一遍,觀影後再讀一遍,才會有真正欣賞完整部電影的滿足。

我也認同喬治的悲情,有時候人與人交往的難題不在於如何維繫感情,而在於如何打開對方的心房。

我發現近來你似乎很常看這類小說改編的電影,除了看小說也看電影,或者說不過都是種巧合呢?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11-02-17 09:57 回覆:

我相當認同你那句話,要打開對方的心房是相當靠機緣的事。

最近真的很常也讀小說也看電影,喜歡兩種表現方式所詮譯出截然不同的意境。畢竟這兩者都是能讓我的生活維持著又寂寞又美好的良方。

這連日來對於未來的不安感,心情變得狂亂,連帶下筆都紛雜不知所以然。一事無成的挫折感因而日益嚴重,實在是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