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我走》別讓我無所適從
2011/01/25 15:58:43瀏覽1915|回應0|推薦3

隔著柵欄遙望的那片廣袤荒原蔓延至黃昏,曾經三人為伴的成長如今只剩一個人滿目淒涼;長日將盡,而我沒有等待天亮的僥倖。

所有掙扎的表現到底成為滑稽的舉動,我擁有靈魂卻禁不起你們擺弄。

在迎面的風裡我多麼寄望能夠決定自己的存在與定義;我們是受贈者卻不懂得珍惜,我們是捐贈人所以無能為力。

以下白話版心得:

電影開始就預告結果,就像這些為了捐贈器官而存在的複製人甫新生就毫無例外的終點。

海爾森是負責教養捐贈人的機構,有別於其它培育機構,海爾森讓孩子浸淫在人文藝術氣息中;指導他們寫詩繪畫,在成年前都讓他們懷抱著夢想長大。直到器官發育到能夠被剝奪的年紀,便開始迎接自己的死期。

這些人並不忿懣而是帶著悲傷,他們虛構關於未來的可能性,即便希望如同泡影般脆弱;以沈默代替抗爭,用眼淚滲和手術台上的鮮血,儘管世界遼闊卻躲不進一個小角落。

凱西與露絲自小是無話不談的姐妹淘,湯米雖然在學校裡遭排擠,兩個女孩對他仍舊芳心暗許;自海爾森畢業後,跟湯米交往的露絲與凱西日漸行遠,寧願與學長姐們漫談些不著邊際。身為主角的凱西相當不能諒解,先離開了三人團體,自願在進行捐贈前擔任捐贈人的看護。

複製人的身份只能有:學生、看護、捐贈人,甚至想當個超市收銀員都不被允許。他們的出身微不足道,無法體驗生活瑣碎帶來的美好或者困擾;當三個孩子坐在餐廳裡看著菜單無措的表情,更顯得整個受贈計劃的殘忍。在海爾森上課時,他們也試圖模擬如何向櫃檯點單,那時候只像是扮家家酒之類的遊戲,大家笑鬧而已;時至今日,有誰為他們的徬徨而心疼不捨?這樣的醫療進步說穿了只是另類剝削的表現。

這是一部背景在過去的科幻寓言,沒有犀利的聲光特效,只有觸發愁緒的淒美畫面;大慟而無淚,甚至有一種感同身受的錯覺。

三個人最後的諒解、懷念,直到生命終結;像是他們結伴去看那艘擱淺在灘岸的船,除了緬懷曾經遠揚的日子然後等著鏽蝕,此後再也沒有停泊沒有航線。

我們不捐贈器官,而是奉獻歲月,抑或交付感情。為受贈人們成全的未來,是不是能夠被把握?還是如往昔般虛擲而已?自此得來的幸運應該別具深意,足夠一輩子愛惜。

別讓我如此離開,別留我一個人孤單。

PS.看過石黑一雄的原著再觀影,深深覺得兩者相得益彰;那些具象化的悲傷更真實了起來。

別讓我走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482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