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席之地》我們走走停停,在懷疑裡喘息
2009/10/21 13:30:42瀏覽1683|回應0|推薦6

用簡單的兩組合弦我們一起度過快樂的那年,漸漸地旋律在聲名之中再也無法純粹;最後你長出翅膀我只能用歌聲企圖飛翔跟隨。

都帶走吧;因為我暫時沒有能力給予溫暖以及依靠。

失去後的悼念本身就失去意義,當下不懂得珍惜遺憾就註定永無止盡;假使所有的故事都僅僅是邂逅而已,為什麼還要強求在誰的心底佔據?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林師父大半輩子都在為往生者糊紙屋,老婆阿月嬸則是在墓園裡看顧,兒子小剛從發傳單的宅男因為發奮又遇到貴人而轉職當上售屋冠軍(還是宅男)。

莫子是失意的搖滾歌手,團員女友凱西在單飛後大紅,卻仍舊對自己的憤世嫉俗的男友不離不棄。

劇情把這些大小人物做一個交錯關聯;用幽默的手法來闡述無奈的人生。能夠與鬼靈對話的阿月嬸,反應很慢只會喔喔喔的小剛,執著糊紙技藝的林師父;對照追尋搖滾本質的莫子,迷戀莫子的凱西,這部戲的音樂反而讓人倍感沈重。

「沒有掌聲,也沒有噓聲。」所以也沒有好或不好;像是佇於野地上的玫瑰,綻放還是凋零都不會有人在意。莫子的好勝心或者美其名叫骨氣,他拒絕旁人的援手;偏激的歌詞像是咒罵般咆哮,在這座漠然的城市最後都消失無蹤。

凱西的造型讓我想到陳綺貞,但是兩者的本質不同;她的存在有點薄弱,除了對比莫子的落魄,直到她最後親眼看到莫子失足墜樓,才會想到原來還有個女主角。

反倒是林師父三人才像是整部電影的重點。住了三四十年的違建被有錢人看上,說是塊風水寶地,軟硬兼施下被迫遷離;阿月嬏母子兩人背著林師父想盡辦法籌措他的開刀費用,而林師父卻出奇豁達地看破生死。生前的現實無奈讓他轉向在紙紮的世界裡構築身後的幻想。

阿月嬸單純可愛的個性,我覺得才是電影的笑點也是賣點;就以往接觸過幫忙照看墓地的人,多的只是例行公事,每年也只是在清明前隨便打理一番,更遑論供花合掌拜拜。她不貪也沒有什麼企求,跟多數為人妻母的女人一樣,但願闔家平安。

每個人都很努力想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想為自己爭求方寸能夠立足;投注的心血最後都轉瞬為虛無的時候,就什麼也都不復存了嗎?應該還能留下些什麼足以證明。

對不起,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歌詞寫得有點彆扭;應該可以更好些。倘若要標榜融合音樂、愛情,那主打的部份就不能太弱;《海角七號》的音樂至少流暢,但是這部電影在散場後我對劇中唱的歌卻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電影多少都有些嘲諷的地方跟對社會現象的議題探討;歌手所謂塑造形象的參與活動,原住民的無家可歸,房仲業口號般的惺惺作態,警方自以為聰明的辦案手法,青少年對虛擬寶物的狂熱,執業者對工讀生很冷血。當然有例外,也僅限少數。

最後,凱西前往納骨塔探望莫子,穿過層層金碧輝煌,最後在成堆歌迷送的鮮花前找到他的牌位;戲院裡有幾個女生放聲笑出來,我好想問她們:同學,這邊有什麼好笑的梗是我漏掉的嗎?

一席之地官方網站

電影裡凱西寫給莫子第一年的生日快樂OP1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42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