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沒有你》因為除了妳我一無所有
2009/08/22 16:46:48瀏覽3026|回應0|推薦11

看著妳靜悄卻慧黠的眼睛,我們都知道那份情感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就算在這個紛雜的世界我們都太無助甚至讓人不屑一顧,卻至少還能彼此對望,讓夕陽把挨受的勞苦沉墜入海,餘留絲毫的滿足偕同我們入夢。

妳說我就像是妳的大海,那麼妳就是我溫柔豢養的魚;妳是繁星綴飾我的遼曠空盪,我即是一片夜空無聲環繞著妳。

世態總是得要炎冷才會顯得具有張力吸引眾人的注目,用冷眼瞧看的風景究竟了然毫無新意,儘管如此大家仍舊還是樂此不疲。

自恃的、以為循規蹈矩、冷峻的那些表情,如同蠹蟲般啃蝕掉原本幸福快樂的結局;蠶食後剩下缺憾,再以相當不協調卻熟練的嘴臉說:「唉唷,真是感到抱歉。」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說實在話當時我並沒有注意到這則新聞。

整個社會案件是因為一個父親未婚跟一個已婚的女人生下孩子,在過了七年後因為小孩上學的原因必須要入戶口,而礙於法令無法順利入籍,最後社工介入使得父女分離。尋求幫助周旋的過程,這個父親抱持的希望重複破滅;他的韌性和堅持對於整個社會那麼微不足道,終究流於幾句茶餘飯後跟指指點點而已。

在大家指責媒體的同時,也不得不承認許多小人物的哀歌才能藉此發人深省;我們就是那麼討厭官僚,卻又重度依賴這樣的體制。在諸多相害之中取其輕,社會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扭曲的呢?

看完電影以後,我覺得太過真實而忘了感動。劇中的公務員、警察、記者、立委,甚至幾個圍著新聞電視指指點點的路人甲乙丙丁;那些負面的表達都太寫實血腥,好幾幕我都想氣得站起來走人,而忘記自己其實坐在電影院裡。

一個被女人拋棄又生活困頓的李武雄,獨自撫養七歲的妹仔;四處打零工過著沒有保障的日子,女兒跟著這樣的父親卻也懂事不去怨懟或者羨慕其他孩子。

貧苦當中至少還有足以欣慰的彼此,為什麼還要被剝削這樣零星的幸福?

「社會不公平啦!」

這句話在耳邊反覆,我想,究竟是不是因為我們太過於追求公平才會更讓社會顯得不公平?法律總是出乎意料地保護壞人,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受罪;社會福利謀求的對象幾乎都是既得利益者。待援的畫面被視若無睹,除非有誰策劃好一場演出讓他們作秀然後聲名大噪;否則,哪有人會在意那些卑藐的呼嚎。

武雄被迫與妹仔分開的兩年後,他持續不斷地四處去不同的學校等著小朋友放學,希望能找到妹仔的消息;根本就比情侶被分開還要痴情!而在被社工人員約談妹仔的現況時,那些重覆呢喃的關懷問候每一句都讓人揪心。男人雖然拙於表達情緒,卻不能否定他們心中滿溢的愛意。

「我們都是自家人,不幫你幫誰呢?」
「沒問題的,小事一椿。」
「先生,我們是跑政治線的,不跑社會線。」
「不會跳啦!他只是想紅而已。」

怎麼那麼剛好那麼多政治人物、媒體跟阿貓阿狗都會背這幾句台詞?

這部電影很逗趣也讓人很無力(我指的逗趣不是指搞笑,千萬不要誤解。囧);一個想守護女兒長大的父親,卻無法實現這樣的小小願望。這是他的無力,更是這個社會的無能。

我覺得整部片用黑白詮釋比彩色的畫面更能震攝人心;戴立忍真有你的!

不能沒有你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24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