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一直深愛著你》其實我們都不曾離開彼此
2009/06/19 12:50:01瀏覽2886|回應1|推薦6

更深植的情感源於天註,是漫舞過花園以及鋼琴聲中的孩提毫無猜疑;兩雙小手合奏的旋律是一曲難以忘懷的回憶,那個擁抱屬於安心而非壓力。

美麗的姓氏被土堆填補,止住鄰人的抱怨卻阻絕不住血濃於水的牽連;我們都有所失去而感到冰涼,卻在某處能夠獲取暖陽。

雨漬沾暈的童言把墨跡溼漉成詩,世界靜悄只剩泣不成聲;已經沒有比失去更可怕的事了所以我說,我說那就讓我漂浮。直到被等待著我的人打撈,我們才記得其實一直都擁有彼此,不曾離開。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光看片名很容易被誤導為文藝愛情片,但是卻不能反駁或質疑不夠妥貼。

故事描寫一個因為謀殺六歲親兒的姐姐茱麗葉在服刑十五年後,在志工的聯絡下,由妹妹蕾娜接回家中同住。殺人犯出獄後在社會上遭遇的異樣眼光是種無奈,也極難再度融入這個變遷的世界;姑且不論改過自新還是什麼人道議題,太沈重的理由跟論點我個人覺得不適合感受這個更深刻描寫姐妹情誼的劇情。

蕾娜是一位文學教授,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到《罪與罰》。她認為小說只是極簡主義下的產物,複雜的情感以及動機是我們旁人無法體認的掙扎;失控激動的情緒來自於蕾娜的深信以及動搖。

劇情沒有太多轉折或者出乎意表,茱麗葉在判決時不發一語也不為自己辯駁,失去孩子的痛苦即是築起一座高牆,宣判自己的無期徒刑;早與前夫離異,不被父母諒解的她,再多的說話也是流於空泛沒有感情。

就算妹妹把她接回同住,茱麗葉也認為這個年歲有所差距的妹妹並不是想像中那麼想念著自己;直至蕾娜把藏於箱中的手記拿出來,滿滿的日期都寫著姐姐的名字還有離去的天數,假裝姐姐還在身邊。或許有人會說未免也太誇張了姐妹情深,但是我相信人們的情感在異常脆弱的另一面也可能絕對堅定。

兩個姐妹的父母在姐姐判刑後,都不能原諒自己女兒的犯行,甚至對外人說他們只有一個獨生女;也刻意抹除蕾娜腦海裡的過去。但是誰都知道,其實是為人父母的,無法相信自己一手拉拔的愛女會做錯事,而選擇逃避過去強媬或提攜的記憶;所以安排在茱麗葉到療養院探視失憶的母親時,媽媽一看到她就用英文(她們小時候都用英文交談,長大之後才用法文)說她的小茱麗葉終於回來了。

劇情對茱麗葉殺害自己親兒的原因做了難以苛責的解釋,也讓人感染跟試著體會她心中那份孤獨感和痛苦;那份絕望是整個世界已經失去的悲傷。

「我在這。」

親人,和深愛著的那個人,是不以言喻僅僅用擁抱或者掛念著就能感受到溫暖的最美陪伴。

PS.克莉絲汀演得太好了!趕快把《英倫情人》拿出來複習一下。

我一直深愛著你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057026

 回應文章

yishane
我也喜歡這部片
2009/06/20 00:39

去年金馬看到就直覺好精彩,

我很喜歡Juliette在餐會上被拱要求說出過去,

眾人以玩笑帶過後,

妹妹的同事Michel尾隨Juliette,

然後說出他對Juliette過去的感覺之後,

Juliette在眼眶打轉的淚水,看得讓人相當心疼。

女主角真得演得非常好。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09-06-22 18:14 回覆:

這部片很多人與人的互動都很細膩,
兩個姐妹最後互相依偎著的畫面也很感人。

再次為女主角掌聲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