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久居留》這個缺口留給你停泊
2009/06/15 17:02:37瀏覽1194|回應1|推薦9

在路口躊躇的等待,答案被匿藏於沙底害怕被翻掘起,鏡子映照的是最怯懦面對的自己;誓言太沈重你無力肩扛,就此沒入深幽海裡。層疊過去的照片,交臂凝視的兩雙眼睛;幸福的曾經想望就此定格,無法消抹也不再緩行。

倘若我們能夠勇於面對便足夠擁有彼此。

恆久不滅的願望太過孩子氣,執念的過程就能靜悄美麗;我們餘留下輕輕烙停在他人心上的痕跡,下一秒鐘就算不復記憶那也不致於枉然無趣。

成長是逐日也逐字的累積,或許遇見一個人開始為他起筆;時日持續多久到最後也不以為意,迢遙的路途轉眼就踏上盡頭,從牽手終於分離。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永久兩個字是種形而上的定義,人們橫豎是個死去,但是能被記憶就是永久的生命;劇中男主角被算命論定活不過三十歲,最後卻是家族裡最長壽的一個。

我想導演可能想隱喻的東西太多,所以讓畫面變得複雜,也讓劇情變得冗長;有些不必要或是可以輕描帶過的片段太刻意就會覺得有些不舒服。

兩個男主角對話裡摻入港漫《風雲》,說是兄弟但是知交更甚於夫妻;一開始異性戀男子Windson到底是不是對男主角Ivan示愛,劇情沒有交待,到最後留給觀眾們七嘴八舌討論:他到底有沒有愛他?

「為什麼你一定要逼我給你答案?」

這個回答不管在同志還是一般男女曖昧時,總是恰如其份地扮演好稱職的模糊回答;也許是害怕面對,也許是想保留自由,更或許有出乎意料的動機。如果我們不急於揭發,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

該片的場景實在太過遼闊,香港、泰國、日本、澳洲還有以色列;我猜不透是不是因為導演想強調永無居留的概念。但是在澳洲重逢還有到以色列看哭牆泡死海,怎麼感覺起來都有點牽強附會。

電影中安排KUSO的橋段有些實在讓人咋舌,可能是因為沒有類似的生長背景或體驗,要說是我笑點跟大家不同也是極有可能;但是我會把它歸納在想要好好感動的那種電影,卻因為那些畫面的出現讓我感到困窘。

雖然說導演對於男性赤裸的情慾做了很真實的描述,卻看起來比較像在賣肉?提升部份的賣點也容易模楜感官(眼睛都在充血,腦子要怎麼思考)。

Ivan對奶奶的感情這部份的確是讓我差點噴淚,可是小孩子跟奶奶對話的內容有時候又過於睿智不太自然;還好奶奶演得很棒會讓觀眾不自覺投入感情。Windson在他父母中也是個乖孩子,不敢忤逆他們的期待,這也可能是造成他不能勇於追求面對自己的感情的關鍵(不管是對Kelly還是Ivan)。

劇中也提到現今同志的生態、想法諸如此類的議題,也讓人感慨自古英雄最難過還是情關。Windson說他沒有太大的抱負和理想,也可以說他更不了解複雜的情感;對他來說,跟Ivan之間愉快的相處,到底是知己還是戀人也很難探究,「我們這樣的相處很好,為什麼還需要定義?」

走出電影院之後,除了對最後要幽默卻騷不到癢處的結局感到迷茫以外,我們終其一生極欲尋求的,那些從不經意裡起頭的偶然,最後馱負著的回憶還能剩下多少?

我曾經想過成為誰的摯愛卻不想成為誰的滯礙;不如就為我流過一次眼淚以後從此忘記吧。

PS.有沒有人覺得導演在電影裡刻意要替自己跟他自己的作品宣傳實在很不順眼?

永久居留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045279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翔
2009/06/16 09:26

取景的國家有導演個人經歷的原因吧。不過看了他兩部片,這部有比上部進步,只是想講的東西還是太多了

PS.我有朋友覺得受不了導演的自我宣傳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09-06-16 12:43 回覆:

的確是有進步,但是我本來以為應該還能進步更多的。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