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利與我》從那天開始就再也無法分開
2009/06/12 12:39:28瀏覽2078|回應0|推薦4

生活中的片段有你搗蛋胡鬧的形影逐日累積,往往人們就特別偏愛那些無法駕馭的調皮;口頭說是不屬於這裡,卻也真切地成為家庭裡的一部份。我們一起散步看你隨地便溺,我們吃吃喝喝也不忘與你一同分食,我們都有快樂悲傷轉頭就發現你陪伴在側。

你從來不為自己的犯行道歉,也不曾開口安慰我的無力;就僅僅是安靜地趴臥在身旁,感受我的情緒,或者相互瞧望不語。

對不起,如果你在天堂還能夠聽得見;我還想抱抱你。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狗狗題材的電影大部份如出一轍,從出生到老去;曾經養過狗也愛狗的人很難拒絕這類型的劇情。

《狗狗心事》拼貼許多小故事是我覺得最讓人流眼不止的一部電影;《心動奇蹟》只會讓我感覺柴犬很可愛,但是可惜雖然是真實事蹟改編卻令人感到矯情;《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倒是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差。

而《馬利與我》足以讓人感動的部份呢?

因為馬利從來都不是一隻聰明的狗(跟我家Michael一樣),與所有讓主人都困擾的狗狗們一樣;憨呆又喜歡湊熱鬧,好奇而且很懂得破壞。約翰與珍妮這對人人稱羨,而且彼此吸引深愛的夫妻,在馬利出乎意料外的參與以後,漸漸改變他們的生活。

不是要說養一隻狗就能學會照顧孩子,更不會只因為一隻狗而改變人生態度;但是當他真正參與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生的確會因而不同。

約翰跟珍妮在劇中真是模範夫妻,吵架後都會很理性解決問題;而且馬利把傢俱跟裝潢弄得亂七八糟他們都可以恢復成原狀。你愛一隻狗(甚至愛一個人),原諒他做錯的事就變成是天經地義;終於我們離不開他而他也不願意離開我們。

說是《馬利與我》其實看電影的養狗愛狗人士都可以把片名改成《XX與我》;貼近生活的瑣事勾繪出許多人的心情(除了約翰的職場實在太順遂讓人不平衡),孩子們的出生,狗狗做的蠢事,夫妻之間的不諒解。

有時候你看一部電影也不會想太多,像我就為了拉布拉多跟珍妮佛安妮斯頓就毅然購入DVD觀看;原本沒有期待有多感人的劇情,卻在這些平舖直敘裡湧現許多回憶。

在約翰成為暢銷專欄作家的文章裡,對白快速帶過許多生活的描述,那些發生裡都有馬利的參與;而珍妮為約翰的專欄剪報的那本簿子,也成為一家人的感情匯集。

鏡頭並不特別專注在狗狗無辜的表情,所以焦點也還是在約翰與珍妮;在我們以人為本體的日子裡,狗狗扮演的配角卻無形中佔去相當大的份量。這部電影並不在誇張狗是人們最忠心的朋友,而更讓我覺得需要珍惜的是家人之間不離棄的情感。(因為自從馬利到我們家的那天,我們就像家人一樣無法分開)

PS.我家Michael去世一年多了,我在路上看到瑪爾濟斯還是沒辦法不想到他。

延伸閱讀:永遠都會是(紀念我們家的Michael)

馬利與我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03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