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十七歲》妳是我不變的初衷
2009/05/07 01:14:04瀏覽6805|回應1|推薦10

是不是繁忙脫序的生活壓力讓我們淡忘掉曾經足以奮不顧身的理由?少年輕狂的當下那股單純而美好的悸動,隨著年歲漸長也日漸消褪;直至掌心裡的幸福從指縫間流滲,餘下滿地獨自憐照的寂寞。

假使能夠重新來過。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沒想到馬修派瑞的戲份那麼少!我超喜歡他在《六人行》裡演搞笑的錢德。

主角Mike在高中畢業後就跟校花史嘉莉結婚生子,毅然放棄籃球生涯(柴克艾弗隆在《歌舞青春》系列也都一直在打籃球打不膩);藥廠工作急轉直下,與自己的孩子形同陌路,老婆也終於受不了他的脾氣而決定離婚。

遇到怪異的老校工後墜下橋,而一償想回到年輕過去的願望;劇情架構並沒有太多的創新,卻能在描述細節上讓觀眾又感動又大笑。

Mike的好友奈德瘋狂追求女校長的行逕是這部片不可或缺的笑點。一個過熟宅男的熱忱不僅表現在電玩、電影、動漫上,對於心儀對象的行動力也是無可比擬;過去電影裡的梗拿出來揶揄真的相當逗趣,精靈的尖耳以及長弓,原力永遠與你同在,隱形斗篷跟光束劍登場,甚至最後在法庭上拿《軍官與魔鬼》的台詞出來說。(還有一個雷我千萬不能爆,爆了就不好笑)

這部片雖然有當紅炸子雞Zac當賣點,但是最出色的還是流暢的內容以及深刻的對白;我以為重返校園的父親會變成風雲人物,其實倒也沒有人見人愛;辣妹們的投懷送抱對一心一意只惦記著老婆小孩的Mike完全沒有吸引力,打架也打不過流氓學生Stan,這樣子回到學校裡的他究竟能做什麼?

我想父母們常會思考,該怎麼打入孩子們的世界?該如何表達關心?有些問題或經歷,他們只會選擇讓周遭的朋友同儕了解。畢竟父母是長者,輩份造成的鴻溝讓孩子們不想也無法跨越;Mike的女兒Maggie對於愛情的懵懂未知,兒子Alex的自卑羞澀,以父母的身份根本就無從為他們的困擾插手。與其執意親自開導,倒不如祈禱他們的生命中出現為他們引領的人;還有父母即使是無聲的陪伴。

唯有不放棄的溫柔,才能挽救已然支離破碎的情感。

與兒子在球場上,關鍵的62比64。Mike放棄將球傳給籃下的Stan,除了私心以外,他想必也知道唯有三分球才能逆轉;於是將球用一記妙傳給了Alex,是對勝負的賭注,也是對自己和兒子的賭注。

「但願我能好好完成一件事。」老是被史嘉莉數落半調子的Mike把婚戒附在卡片上,懸掛好之前做不好的吊床在妻子新佈置好的庭園裡。我們總是不小心搞砸許多理想的計劃,打亂自己和別人說好的幸福;「抱歉,都是我的錯。」

Zac在課堂上形容第一次當爸爸的感受配上女學生們對他一番言論的癡迷,表達出為人父母的喜悅是種美好的憧憬和嚮往;而在Zac教訓兒女的時候,同時也教訓著自己。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愈想愈饒富趣味,再寫下去真的是沒完沒了。

PS.Zac片中穿的那件藍色格子襯衫實在太搶戲,我一直念念不忘那件衣服。囧

回到十七歲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2923780

 回應文章

阿 曼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心瘋
2009/05/07 12:28

對格子襯衫念念不忘是一種失心瘋的表現。

醒醒吧,你這個大頭。


高興和難過的時候,都要大聲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