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罩非失語 軍審非軍魂
2013/09/06 01:14:16瀏覽3660|回應11|推薦88

引用文章台灣的口罩文化和鍵盤文化

口罩文化

台灣人戴口罩的習慣普及確實跟SARS有關,當時n95口罩極缺,黑市零售價飆到上千元。爾後只要有流感,口罩幫就出沒大街小巷。另外還有名人乾脆戴口罩防狗仔。另外許多(自認)冤屈的受害者本人或家人陪同立委出來開記者會也經常戴口罩。可見戴口罩並不表示他們自覺心虛,他們就是想保有不被認出來的自在感。

您看美國樂透彩頭獎得主都習慣舉家接受媒體採訪,而台灣人則一反其道,一律隱名埋姓,這就跟戴口罩一樣,發財不欲人知,他們的個資也受到相當嚴密的保護與尊重。事實證明,台灣的樂透彩頭獎得主多半能守成,不似美國,「樂了就透支」,過個三五年爽日子,千金散盡者有之,鬱鬱寡歡追悔莫及者有之。可見東方智慧明哲保身並不為過。

軍中文化

關於洪仲丘案,我的看法與藍鳳凰不同。媒體或名嘴的表現不宜以偏概全,那些爆料已經有相當部分被證實(譬如擔任把關的兩位憲兵官原本都不同意關洪仲丘),哪些部分是誇大或無中生有的,相信司法機關能夠做相當的釐清。

媒體採取對被害人極端同情立場確實是兩面刃,一則摘奸發伏,一則逞口舌暴力,但即使媒體對這些涉案軍人或有不公,但他們終究是一群活著能為自己抗辯的人,沒有證據,誰也辦不了他們。

小弟當兵時幹參一,發過通緝令,送過關禁閉的文,其餘晉升任調、獎懲、休假也都業務一把抓,非常清楚國軍是怎麼從文化的根上腐爛的。

舉個例子,我剛接業務時,往往只能在晚上就寢時間加班作業,頭一個月經常不眠不休,但還是做不好,我心裡非常納悶,因為我拚了全力,還是會偶爾出個錯挨人事官狠刮,但別單位的參一卻總能通過受檢。我只能向這些同事求教,卻碰一鼻子灰,我不曉得他們這種無謂的競爭心是怎麼養成的,總之就是不願意提供協助。直到某日某連參一休假,一位代班作業的士官跟我投緣,其實他不懂業務,只是藉故來辦公室喝杯茶。於是我找到機會向他借看卷宗,才翻看個五分鐘,就發覺其中的門道。

原來頭七八頁都製作得相當精緻,標準,但下面幾頁就漏破綻了,甚至後幾十頁「壓卷之作」,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我大吃一驚:難道這種投機取巧的作業模式通過得了業務受檢?但事實擺在眼前:「他們」就是這樣過關的。

如果您去翻我的卷宗,會發現從頭到尾行政和字跡方面水平都差不多,偶然出錯,但絕不可能錯誤連篇,如果你是行家,你會去核對發文流水號,將會發現我的文號很少缺漏、跳號,更別說前後錯置,毫無章法。

但我就是太一板一眼依律行政,才會把自己操得半死。而檢查文書業務的上級軍官通常沒那麼精實,他們看的是單項業務的表面,看個幾頁,一個單位抓一兩項缺失就足以交差。如果照本人上述的方法查這些連參一,咱們的油條人事官至少申誡難逃,看似前程遠大的營長也會灰頭土臉。

但我覺悟了,我不是來軍中做改革的,在下我也無此「通天本領」,我決定不再傻呼呼的「照章辦事」,這只會平白累死自己,於是我盡可能在最大程度上「便宜行事」,諷刺的是:我的業務「績效」居然因此獲得改善。

軍中自有一套腐敗文化使劣幣能逐良幣,於是我得靠「便宜行事」一訣而存活,而獲上級首肯,但那並不使我感到任何光榮。

獎懲失度

譬如本部考績業務向由本人一手打理,連長只負責批「可」「如擬」或「發」,該項業務評鑑成績居然獨占鰲頭,獲師部表揚。由於考績獎金,某位領士的薪水甚至還比連長高。但他們不知道我如何絞盡腦汁為他們的職責本份腫事增華,簽呈如何一張接一張,方有此等成果。但這種虛文式的考績業務,對受獎者本人或單位來說,究竟有幾分名副其實的榮譽?但很抱歉,不要懷疑,這就是我們國軍!

洪仲丘去世七月三日當天,542旅旅部連上士范佐憲以「支援漢光演習有功」,得記大功一支,這真是年度大笑話!

當年我做考績業務是用嘉獎一個個去累記的,類似范佐憲這樣的演習「功勳」,按規矩要九次才能累積到一大功。事實上本部志願役士官甭說大功,連小功都是「作夢」。再說本人的戰車實彈射擊已經算數一數二(坦白說整個戰車營從官數到兵,尚不知道誰的打靶成績勝過我),我連半個嘉獎都沒撈過,拜託各位當過兵的告訴我:支援漢光算老幾啊?那群人違法兼程序做假,強送洪仲丘去關,操到死,卻還一邊麻木不仁的關起門來冒功打賞。請問這種領導能夠激勵甚麼士氣?

洪案中一干被起訴的軍士官在一定程度上是部隊體制的代罪羔羊。因為大家都這麼亂搞,在裏頭待越久越容易積非成是,習以為常

潛規則

當年聽禁閉生講,我們的禁閉室課程沒那麼多花招的(相較於269旅的陳毅勳班長),但就是一天一個單項,譬如俯地挺身,一做就是一整天。晚上也有「晚點名」 ,卻是由「室長」來執行,「室長」的角色就像黑獄風雲裡的角頭,「晚點名」就是在「玩」白天操課時拖累大家的禁閉生(搞連坐這方面部隊倒是始終如一)。而「晚點名」這個口令是誰喊的?要不要猜猜看。

不,不是「室長」,而是戒護士。是戒護士下令讓禁閉生去「玩」禁閉生的。禁閉生白天被連坐得苦不堪言,一肚子怨恨,您說說看他們會怎麼實施「晚點名」呢?

然而這般體制文化並非禁閉室獨有,而是早成為部隊的潛規則。

我們當年初下部隊時也是每天被學長「晚點名」。十點過後就寢時間,所有的菜鳥都被老兵集中到寢室或背包間聽訓,輪番上陣重複屁話,然後體罰。記得有位大專寶寶被學長一腳重踹到哭。挨那一腳時他正勉力維持著俯地挺身的姿勢,學長則由上而下借助自身體重狠踩下去。我得告訴沒當過兵的朋友,這類「晚點名」和「軍中倫理」從來就是部隊不可或缺的潛規則,連上軍官無一不曉(他們甚至把人拉到排長室毆打)。你要申訴?還是要改革?得了吧!第二天學長就知道誰是「抓耙子」了!政戰哪能信啊!?

斯巴達?

不要以為張爺是不耐操的軟腳蝦,才會對部隊心存負面看法。事實上本人除射擊一把罩之外,體能戰技也不輸人,至少勝過全部軍官,還有我的同梯,我的近幾梯,還有全部王八蛋學長。全連大概只有一個兵的體能表現是肯定贏過我,此外和兩位士官大概在伯仲之間。五千米跑第二~第四之間,三千米跑第二, 本人從菜到老從來就不打混摸魚,硬是跑滿分。

反白衫軍的朋友請不要跟我斯巴達,我可是斯巴達體制的贏家。

那些王八蛋學長連跟在後頭看我屁股的資格都沒有。如果五千米跑個六七圈,這些人有一半會龜速到落後我一整圈,然後若無其事的跟我一齊「抵達終點」,到了夜間,還能恬不知恥的集合學弟實施「晚點名」。瞧!所謂軍中倫理?

我幾乎可以在每一個重點項目擊敗所有的學長,靠的可不是學長制傳承或士官制土法煉鋼那一套。舉例來說,戰車砲射擊滿靶並不稀奇,但如果你當過戰車兵,請自問能否擊中靶心?靶心約是處於隔山之遙的一個書包大小。

張爺不但打中靶心,而且還曾經全數命中靶心,由於報靶是公開的,大家都知道彼此的成績,我的印象中,兩年當兵生涯下三次基地(第三次基地開訓不久就退伍),全營士官兵戰車砲命中靶心的就本人而已。

後來營長為此把我的「愛車」拗走充當營長車,但射擊成績並不佳,他們知道我的厲害,但「軍中倫理恥於下問」,也不會來切磋研究。而我是不會擺譜或藏私的。

即使被迫換車,我還是照準不誤,反正本人戰車砲射擊只脫靶過一次──不好意思,那是本兵的處男射。隨後怎麼打怎麼命中,而且我還是快手,老是第一個擊發。不久又于輕兵器項目再創紀錄:機槍戰鬥射擊(戰車行進間射擊)拿下全營最高分。

到底誰知兵?

我能有這些成績,靠的可不是甚麼軍中倫理,也不是你以為的軍紀。當然,我不像洪仲丘那麼不長眼,但是我照樣反抗過學長,甚至在演習期間與待退老鳥全武行,還帶領阿兵哥向不肖士官公然造反,還在大庭廣眾下咆哮過輔導長(但咆哮得很有技術,遊走法律邊緣不致以下犯上),但我這種不服管教的軍中頑劣份子卻能技壓眾人,憑什麼?憑那操死人不償命的口炮技術?還是皮靴擦得啵兒亮,制服燙得筆挺,年紀輕輕就跑不動更不想跑,卻還硬撐出來的那副威風凜凜卻虛有其表的官架子?

反對口罩幫/1985聯盟/白衫軍訴求的諸位自認為對軍事訓練懂多少?如果你懂,難道我不懂?如果您認定承平時代軍法審判交付司法會弱化國軍戰力,視軍審為戰力後盾,那你們根本不懂甚麼是領導統御:只有最卑鄙的軍頭才會純用高壓威脅來帶兵,如果將領的領導統御就剩下軍審這招,那麼逼到極處,他就等著部隊嘩變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83468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12:53

國軍酒駕志願役比例高 嚴明:已有改善

蘋果日報 2013年12月18日

【王烱華/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邱議瑩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國軍酒駕比例居高不下,而且是志願役比義務役士兵還高,「我們到底募到怎麼樣的兵?」國防部長嚴明強調,「我們已召開檢討會議,已慢慢有所改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嚴明報告國防部「推動募兵制現況檢討與策進」,邱議瑩指出,國軍酒駕,去年志願役有121人酒駕,而義務役只有47人,今年到上個月為止,志願役也有113人,義務役則有49人,志願役遠遠高出義務役。嚴明則作了上述答覆。

張爺(soros) 於 2013-12-18 12:55 回覆:

募兵加薪 嚴明:每年增55億元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長嚴明上午表示,為推動募兵制,國防部希望調整國軍志願役士兵加薪與外島地域加給的提升,粗估每年需要增加55億元,這項薪資調整案行政院將在近日公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嚴明報告國防部「推動募兵制現況檢討與策進」,藍委林郁方質詢時指出,國軍飛彈指揮部2013年至第8梯志願役士兵招募情形,今年總招募目標為510人,1至8梯有152名社會青年報名,竟然全數錄取,實際入營報到數為89人,獲得率僅17.5%;林並指出,這些士兵是大專畢業者僅8%,高中則為81%,國中為1%。嚴明則強調,國防部會加強募兵宣導。

張爺(soros) 於 2013-12-18 12:56 回覆:

畢竟好酒不便宜嘛!!

加薪!!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罩與軍魂
2013/11/06 10:25

大作已列入我的文摘,

這口罩與軍魂說來頭頭是道,

最近日本行我特別留意他們的口罩,

其實也和台灣差不多不值大驚小怪,

至於軍審軍魂,

應該是各班、各排、各連、各營、各旅、各師都各有不同的特色,

很難一概而論。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凌虐與訓練 傻傻分不清?!~~~~終於釐清
2013/10/25 17:29

軍中凌虐新定義:非必要的非人道待遇

【2013/10/25 聯合報】

洪仲丘案外界聚焦於該怎麼畫國軍「訓練」與「凌虐」之間的紅線。行政院會昨天通過陸海空軍刑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明確定義部隊中凌虐是指「非因教育、訓練、勤務、作戰等軍事必要,使軍人受凌辱虐待的非人道待遇行為」。

草案說明指出,國軍負保國衛民之責,軍事教育(如各梯次基礎、深造教育班隊)、訓練(寒、暑、山、傘、基地訓練)、勤務(特戰、空勤、水下作業)及作戰(如艱鉅作戰指令)勢必從嚴從難,如因凌虐定義不明、動輒涉及刑責,恐將使幹部不願施以訓練、派遣任務,因此於陸海空軍刑法另定義「凌虐」。

國防部舉例,像兩棲部隊的「天堂路」訓練測驗,學員於石礫上打赤膊攀爬、翻滾、做蛙人操,幹部在旁嚴厲訓斥或喝令,若依社會一般觀念,恐已符合凌虐;草案因此新增凌虐定義為「非因教育、訓練、勤務、作戰或其他軍事必要,使軍人受凌辱虐待的非人道待遇行為」。

草案同時授權國防部依各項部隊教育、訓練、勤務及作戰派遣,或救災、演習期間的軍事應變作為,就性質、目的、態樣、強度及必要性等作出綜合考量,進而訂出適切合宜的實施範圍,以供國軍幹部遵循、判斷。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已要求相關單位檢討;未來將採正面表列方式,敘明特定兵種可實施的高強度訓練,讓部隊訓練與執行任務有所依循。

出身空降部隊的陳鎮湘表示,軍中不同職務操練標準不一樣。例如,交互蹲跳對傘兵是基本訓練,必須訓練腰、腿的力量與協調性,否則跳傘著地時容易摔斷腿。 

全文網址: 軍中凌虐新定義:非必要的非人道待遇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251617.shtml#ixzz2iixaMJKY
Power By udn.com



這是匿名
2013/10/21 12:02

國軍爆竄改退伍報告 洪姊:軍人心態未改

2013年10月20日蘋果日報

【陳世河/台中報導】洪仲丘案後,軍方再傳欺上瞞下弊案。一名志願役中士退伍前洋洋灑灑寫下六大張退伍報告,直言部隊弊端,豈料最後卻被簡化剩四句話,軍方還偽造其簽名和蓋章,他氣憤向《蘋果》投訴:「國軍連根都爛了。」陸軍第十軍團政戰副主任張勉說,涉嫌偽造簽名的人事兵及連長已依法究辦。

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說,這件事代表國防部提出的改革計劃只是紙上談兵,軍隊內部運作仍然我行我素,「國防部應思考,為何經過洪仲丘案的衝擊,部分軍人的心態仍未改善!」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一篇「天下奇文」
2013/10/03 19:18

 GolfNut 滅親朋檄

南方朔說馬英九「瘋」了,誰知這位資深馬迷高爾夫衲豆也「瘋」了。

時局民心不利於馬騜,高爾夫衲豆認為馬英九沒錯,錯的是馬家軍以外的任何人,他深感無力,焦慮讓他心智瀕臨崩潰邊緣,狂熱政治執念不堪受挫,這樣違逆他的政治情勢他再也承受不住,然後他像個賭氣孩子般向批馬或者挺王的親友割袍斷義!

但,你以為台灣鄉親有義務在乎你你的極端控制欲兼強迫症麼?

醒醒吧!你多久沒向台灣繳稅了?你每個月花多少精神和工夫照顧你的台灣鄉親?

你是誰啊?高爾夫衲豆?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09:42
難得
張爺(soros) 於 2013-09-30 00:15 回覆:

只是不服輸Fox加油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09:01
格主文武雙全
張爺(soros) 於 2013-09-11 16:07 回覆:

一言難盡

國軍絕對可以更好

我只是平凡人  我做得到  其他官兵弟兄沒理由不行

問題在整個訓練環境不佳

訓練要有方法 亂操是不會有用的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也不可能訓練出成熟有判斷力的戰士

第一次戰車砲射擊時  我是全營最菜而且極可能是操課最少的射手

我甚至要靠冥想來熟記兼複習射擊諸元 加強戰鬥艙空間感及身體的反射

對於火炮性能及彈道修正

除了當好奇寶寶多問之外  我看準則

這點非常重要~~但除本人之外這些訓練書冊置於庫房乏人問津

連上課教官都不懂得研讀(看我們教官多不上進)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輩早安
2013/09/07 09:59

拜讀前輩此篇大作感觸很深

生意人不方便對爭議事件評論

只單就前輩的軍旅回憶也談談我的當兵經

從前輩中跑三千公尺測驗推算前輩年紀應該很輕

因為我二十三年前當兵時

只有測驗五千公尺

從未聽聞有三千公尺這麼短距離的測驗

 

其次

當然我只能以自己左營直屬部隊連隊經驗

同年代陸戰隊其他駐地弟兄情形未曾經歷不能妄說

體能戰技,軍,士官幹部測驗標準遠比士兵高

例如武裝游泳測驗

士兵只要六百公尺,軍官和我們下士班長則是一千公尺

任何阿兵哥,都可公然要求軍士官拔階挑戰任何項目戰技體能

軍士官沒有拒絕挑戰的權利

晚上晚點名操體能

發號施令的值星班長邊喊一二,邊以身作則自己服從自己命做伏地挺身

監督弟兄操體能有沒有確實偷懶責任是落在

循梯次起身後的其他班長和破大冬老兵(當兵超過二年,只剩一年役期)

每天晨跑五千公尺都是營長,連長帶頭跑

在左營軍區跑五千公尺,常遇到司令親自帶頭軍官連軍官跑五千

 

所以我不太能理解貴營的'軍中倫理'

因為以打靶來說

每次射擊管道都是營長先射擊,都是滿靶令人折服 

其次連長,班長要求標準也遠高於士兵

這樣才能服人也才談的到領導統御

要去參加小女學校的家長會了,就此停筆

初次拜訪,唐突失禮之處,還望前輩海涵

張爺(soros) 於 2013-09-07 13:56 回覆:

謝謝前輩分享經驗 

傳聞美台陸戰隊隊訓都是「永遠忠誠」,聽您分享陸戰隊文化,令人耳目一新,確實名不虛傳

如果每支部隊都能效法陸戰隊這種精神,國軍部隊根本不會發生那麼多奇奇怪怪的管教問題

我們年齡應該差不多。我在金六結新訓只跑過三千,下部隊後直接跑五千,訓練和測驗都是以五千為準。但有一次不知甚麼緣故,上級(不記得哪個層級)突然下令士官兵(不含軍官)測三千米(純測驗,沒有榮譽假問題),我們就照辦了,沒想那麼多。但那次測驗,連士官長和某位上士都沒參加。

戰車連不比裝步,沒那麼重視體能,但既然表定要操課,就應該從主官到最底層士兵一齊投入,但我們的連集幹部(主官管加士官長)通常是袖手讓值星去幹。本連排長有正期、有專修班,有官預,有預官,體能通通不行,看了實在很火大。別連的情況也差不多。但排副則是資深士官(領士或常士),體能甚至連戰技都比排長好很多,只是士官圈的學長制也很重,老士官像皇帝,菜士官跟菜鳥阿兵哥幾乎沒兩樣~~像奴隸。

我下部隊時受一位志願役下士幫助甚多。小弟第一次跑五千就是測驗,當天我站清晨的三五衛勤(第二天站衛勤~夠菜了吧),就在安官桌接到電話紀錄,要我們早上六點(或六點半?)受測,由於我不知道怎麼配速,就與眼前那位下士安全士官打商量。我問他能不能跑,他說「還不錯」,我說,「五千我沒跑過,不會配速,待會測驗時跟著你跑好不好」,他欣然同意。結果第一次測驗我就跟在他屁股後頭衝滿百。

當時這位士官接參三業務(交接中),我為了射擊還向他偷調戰車準則,四五百頁一本,針對射擊相關的我從頭看到尾,小弟在戰技上能有不錯的成績,心中對他很感念。

但一年多以後,我目睹一個讓我難忘場景,就是他的學長竟然在公共走廊罰幾個士官學弟下跪,而這位士官也入列受罰。我看了義憤填膺,但無法表示甚麼,只能臭著一張臉大步邁過。事後我半帶責怪的語氣問他「你為什麼要跪?!」他竟低聲回答說「(他是)學長啊」(語氣無奈)

那位罰他跪的資深士官就是體能最差的一位,射擊成績也一團烏鴉鴉。

這就是我們部隊:老鳥天堂,菜鳥地獄。

軍事領導要以身作則才能服人。當年我跟高中同學還經常以手寫信件聯絡,某位同學當排長,五千他沒辦法,但是他的臂力好,手榴彈能左右開弓(扔出去會有咻咻聲那一種等級),爬竹竿也是抓一兩下就到頂,他得露這一兩手鎮壓阿兵哥,否則會被看扁。

本部隊也曾拔階訓練,但就那麼一次,而且還是出於嬉戲。那一回我們參加體能戰技測驗,刺槍術二教習練完,休息時間我們幾個老兵已經在跟幾位士官玩戰鬥對刺,著一般軍服,用真槍上刺刀,但有刺刀鞘保護。士官長看到也玩性大發,下一堂課就開始拔階「釘孤支」....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3:01
呵呵,口罩無辜,個人為了「(偏執)政治信仰」,不對事而對人,甚至忘記宗教信仰的基督佛陀教誨!
張爺(soros) 於 2013-09-07 12:37 回覆:

阿公在懺悔喔~

小弟只覺得洪案雖是個案  但部隊腐敗文化(不包含四樓弟兄的陸戰隊)  積弊已深更值得反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23:33

優秀!


張爺(soros) 於 2013-09-07 12:30 回覆:

只是不服輸

聽口令  俯地挺身 預備

一下二上

開始!

one more two mor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