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怎麼投票(張大春)
2012/01/10 16:41:13瀏覽1977|回應5|推薦102

2012年 01月10日蘋果日報<果然有話>


我在前一周的專欄裡如此寫道:「半世紀專政所留下的包袱看來如此巨大,國民黨實在無法攤平停損,然而蔡英文不但能夠堂而皇之地與陳水扁切割,她甚至可以和自己切割,而她的支持者似乎也不在意這一點,因為嚴格說來,他們所支持的也不是一個個人,而是一種對於國民黨的憎恨。」
這番論述引來了我許久不曾在網上碰面的老朋友顧爾德,他如此回應:「同樣的邏輯如果套到另一個陣營,只怕或許更切中要害:因為嚴格說來,他們(按:指藍營)所支持的也不是一個個人,而是一種對於民進黨(與阿扁)的憎恨。當大多數的選民基於對敵對陣營的憎恨而投票,選舉品質可想而知。只是我不禁要小聲問一句:不管投綠投藍,真都可以這麼簡單的用憎恨二字去理解嗎?即便如此,這種集體憎恨背後的結構與成因恐怕更值得玩味與耙梳了。」我直覺該如此抗辯:過去四年的馬政府和前八年的扁政府比起來,哪裡會有你顧爾德所聲稱的「更切中要害」呢?貪腐自貪腐,豈由憎恨生?然而,我忽然想到:答覆異己的話,似乎不該說得這麼順理成章。

撇開一切明顯的事實和對等的要求不看,純就不近人情的抽象原則言之──是的,一旦陣營鞏固,壁壘分明,指控譴責循環不已,這當然是想要撥理是非以及想要混淆是非者越爭越爭不出個所以然的事。以今日意識形態和政黨僵局的結構而言,雖然在表面上,往年那些訴諸簡陋民粹的選戰手段已經發揮不了太多深刻的影響,可是我們依然很難期待2012年的大選在「台灣社會的民主進程」上有什麼里程碑似的意義──除非我們丟開那些原先考量選票的價值指標。
原本我們會基於什麼原因去投票呢?想要一個安定的現況?想要一個獨立的標誌?想要一個清廉的政府?想要一個新鮮的未來?……所有的憧憬、所有的承諾、所有的追求、所有的堅持,看似總在選舉的時刻牽動我們的意志的那些語言,還能有效嗎?


憎恨異己假託民主

如果一次投票居然是出於我們不自覺的、對於異己的憎恨,而這憎恨卻假託於我們對民主、對自由、對平等、對正義的信仰,那麼,「台灣社會的民主進程」此一語彙本身就合該是個幻象;因為如此一來可以見得:台灣的民主根本沒有過什麼進程!三十多年來層出不窮的抗爭聲討、集會辯論、解除戒嚴、直選首長、以至於政黨輪替,統統都是本諸浮泛而淺陋的對立,在一次又一次的激化之後,不得不妥協於法制的情況下所投射出來的蜃影。我們一面數著人頭稱賀民主制度之落實於大公無私的數字,一面基於「服從多數╱尊重少數」的陳腔濫調而隱藏起那憎恨異己的情感;到頭來左右選舉的「硬核」從未動搖,只是在世故而機變的操弄之下,愈益埋藏得深沉一些而已。
我跟自己說:不要省視那些選戰台上的政治人物在過去的四年裡有過什麼驚才絕豔的表現了,也不要期待他們在未來四年裡能有什麼突飛猛進的改變了真要問的是,這一次投下這一票的時候,這個投票的我究竟和上一次投票的我有什麼不同?我對於一個社會或一群公民的期待、了解和貢獻又有什麼不同?換言之,選民還是要捫心自問:「你想怎麼投下不帶憎恨情感的一票?」
我十分感謝顧爾德提醒我;相信他也會基於同樣的提醒,投下神聖的一票──如果他並不憎恨我的話。


作者為作家

----------------------------------------------------------------------------

後記

2012.1.14總統和立委選舉,我不在乎也不會投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60206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投什麼 面子都不面子了
2012/01/12 16:04
投什麼 面子都不面子了......

近來一連串讓國人出國門丟臉的事
誰還有心情投這種票阿
先想想到底該如何解決這一大堆亂象吧
不管誰上都一樣 沒人有Guts
想跟大陸以及國民黨切斷關係? 沒問題  民進黨有種把國旗 國號 國歌全改了! 不要有人連國歌都不唱完整 什麼無言的抗議 那在國際間只能是笑話 但現在民進黨卻跟十二年前一樣 沒膽子提
想匡正媒體亂象? 國民黨跟NCC軟弱無力  一堆媒體欺負朱 林 張家 亂批評日本 卻不見政府有什麼制止的行為 放台灣媒體丟了台灣人的臉 連入境隨俗的觀念都不懂 也不懂得辨識真相 更不懂得收手 野蠻無禮至極。

親民黨? 跟新黨 台聯一樣 都是過了氣的人把持 靠宋主席一個人 能有多大做為 讓宋主席退休吧....

各位 這個選舉投票 還有意思嗎?

P.S.以上言論 只是個人看法 無意論戰  
想爭的 來我家 別打擾張爺版上清靜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
2012/01/11 13:26

不會去投~

來去認真工作

免得失業了

誰來發偶薪水照顧偶一家老小

張爺(soros) 於 2012-01-12 14:45 回覆:
自己幸福自己掌握,靠天天倒,靠人人跑,哲人已遠,阿扁入牢,不干我們的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謝張爺轉貼的好文章
2012/01/11 08:58

我想您不會不想去投票卻要叫我回台投票

不過我還是要拉一下票

麻煩代我投下二號囉

哈哈


blue phoenix

張爺(soros) 於 2012-01-11 11:20 回覆:

去年大概三四月我就決定不去投票~加以後來的選戰發展要麼太骯髒(藍:炮製宇昌案),要麼太智障(綠:沒有九二共識等),我看不到合格的候選人,所以囉~

至於誰要投誰或不投誰,我無所謂,但要有人刻意冤枉誰污衊誰~~

我實在看不慣

貼張大春這篇文章是為了嘲諷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