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我生 進退
2006/12/24 14:59:08瀏覽3044|回應10|推薦153

0

觀我生 進退

《易經•觀》卦六三爻的象辭說:「『觀我生,進退。』未失道也」。觀省我的人生,審時度勢,默察進退之機,這就是道。善於趨避是一種抉擇的功夫,茍若進退失據,敗相就呈現了。

諸子講究「趨避」而發揮到極致者,首推莊子。《莊子•養生主》篇,談到「庖丁解牛,遊刃有餘」,是說庖丁以刀刃解牛,避其堅硬的骨質部份,順其經絡肌理而自然解之,這蘊含著「順應及融入自然」的「趨避」寓意。不過,趨避不是道家所「主張」的人生態度,道家只是講求順應自然律;空泛地主張趨避,容易流於滑頭哲學。更重要的是,講利害的同時也要說道理,趨避與道德法則應該並行不悖。keyword:算命 易經 紫微斗數 八字占星  相術

數術是一種「造化模型」,是「道的語言」;數術的應用目的是趨吉避凶,旨在泥濘人生道上另闢蹊徑。

數術趨避在精神面依傍於逍遙之旨,講究曠達;但其技術面則趨近兵法,廣義的人生兵法。歷來術數名家多始祖於道家,這是因為道家崇尚自然,與數術精神一致。而兵學名家也頗有涉獵於數術者,打仗前還需進行廟算,這是因為數術趨避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合乎兵家的戰略思維。

因此,所謂審時度勢的進退之機,一面是河漢無際的道,另一面是有規矩法度,重利害得失的兵棋推演;一則是涵養,一則是功利,兩者合參,數術才堪稱表裏兼備。

歷來易學家或主張《易》為卜筮數術,或主張《易》為哲學思想,有的作調和主張,但爭論從未休止。大抵前者屬「象數派」,以易為主;後者主「義理派」,以易為主。

    其實真正易學家必諳象數,也不會排斥談哲理,不囿於學究式的門戶之見。例如王弼欠缺數術根底,提暢「得意忘象」,凌空不著相地搞易經哲學,善讀書者將捨其穿鑿,取其慧解;又如江湖派著作雖粗魯不文,但閱歷豐富,仍有可觀,即便是通篇柴米油鹽、福祿添丁,何妨取其踏實穩健?!

有哲思而無技術,不能解決問題;有技術卻無哲思,必生流弊。如就實踐的效應長期而觀,將發現捨本逐末和捨末逐本一樣糟糕。好比棋士爛熟棋譜,又得養氣修心;好比兵家致勝,雖說攻心為上,但平日戰技訓練也不可稍有懈怠;既要練膽,又得練力。大將者必重養氣功夫,故學數術必須兼道與術的兩端。

後記

「數術」又寫作「術數」。前者是《漢書‧藝文志》的標準名稱,後者是現今的慣用語,大概是受了明清時代著作的影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6128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5/23 11:55

感謝分享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1/17 13:53
風羽,沒錯。習武和研究數術共通點還真不少。李小龍截拳道的經髓不只是一些招式,而是心法。不多說~~相信你都了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16 15:23

修習武術也是一樣!!!

少林門人....每當修練到一階段時...就會被師傅命去加強研讀佛經.提升智慧

而達摩也主張...佛學的領悟越深....境界越高....武術的境界亦隨之提升

一招一式皆會蘊藏智慧.....知所進退.....相對從習武之人身手揮舞之間.....亦能明其性

非少林門人

通常則從對人生的體悟....以及人生的歷練中....得到昇華.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雖說愛好易經
2007/01/02 13:29

但卻也未致力於鑽研此道之中,不過......有空再說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問一遍
2006/12/27 09:22
你用數術或術數
給個大樂透明牌啦
一生只要中這一次就好
九億耶~~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見~
2006/12/26 19:09

能將易經之精神轉移至人生處世道理之修為上~

真是佩服之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佩服..
2006/12/26 17:56

連讀數篇...每一篇都精采 還有獨特見解

佩服之中

肚子餓了  目標~~~~~~~西寧南路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12/26 13:02

這篇是幾年前舊作改寫成的,只在遣詞用字上稍事更動,舊作比較文言一點,現在自己看了都不習慣。現在也只能改成這樣了。行文不夠流暢之處,實在難為各位網友了。

a原采還真是信仰堅定,「不疑何卜」要等到我耳順之年或者更晚吧

Lu,我每次看舊作,都會既感動又討厭,不曉得該不該公開,如今您心中有若干迴響,對我就夠了。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行時忘
2006/12/25 22:42
有您提醒 謝謝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卻多少煩惱
2006/12/25 10:08

是誰說的啦 不疑何卜 於是我就從那時不卜了

還是佩服 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