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朗讀
2009/03/29 23:24:14瀏覽591|回應2|推薦22

電影散場後,陪我去看的朋友問我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

那影片中最後的哀傷還縈繞在我的思緒中,一時之間,我竟然語塞

這部電影是需要自己去咀嚼的,它不是愛情喜劇片,也不是時代大悲劇

有的只是兩個人之間淡淡的無盡惆悵與那麼一絲遺憾和感傷

             

故事是從男主角的回憶說起,15歲的少年麥克,對於性愛的好奇與懵懂

36歲的女子漢娜,獨身的寂寞與對愛的渴望,意外的巧合讓兩人的命運牽上線

彼此間的性吸引力讓兩人雖然知道年齡上的差距,但終究屈服沈溺在性的歡愉中

漢娜對於兩人的未來不抱有任何一絲期望,所以對於麥克總是毫不留情

不提問任何問題,不付出任何關心,這是她保護自己感情的方法

             

偶然的機會下,漢娜得知麥克在學校選修了一些關於戲劇的課程

於是請求麥克朗讀那些劇作給她聽,這是漢娜唯一對麥克提出的要求

所以麥克開始找各種書來看,開始了為漢娜朗讀的日子

在麥克的朗讀聲中,漢娜的想像力在那書中世界飛翔

也許這樣可以讓她暫時忘卻現實生活中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

麥克在與漢娜的相處中,開始了他對愛情的認識,他想他是真正的愛上了漢娜

然而在麥克生日的那一天,漢娜卻不告而別,把麥克心中挖了一個黑洞

           

再次相逢卻是在法院的審判庭,而漢娜正以謀殺罪被起訴,最後被判終生監禁

而當聆聽審判的剎那,一向冷淡堅毅的漢娜終於忍不住流下眼淚

鏡頭拉到麥克難過的神情,因為他知道漢娜的秘密~她並不識字

但是他沒勇氣去作證,亦或說是他決定替漢娜保守她的秘密

幾年後,麥克因為離婚後的新生活,一時之間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

他開始又為漢娜朗讀,隨著一捲又一捲的錄音帶寄到漢娜的手中

讓漢娜幽冥的生活又帶來一絲光明,這或許也是兩人在情感上互相的依賴與聯繫

          

故事雖是以男主角的眼光去描述,但凱特溫絲蕾卻把漢娜的感情詮釋的很好        

沒有矯飾的言語神情,淡淡的表情卻有著無限言語述說

可以感受到她見到少年那起心動念的欲望

可以感受到她害怕被人發現她是文盲的羞愧

尤其是她即將出獄前,見了麥克那一面後的神情

當下讓我感受到那人生已經沒有什麼好眷戀了的絕望感

        

當我看到麥克沒有勇氣去作證,卻在事後開始寄錄音帶給漢娜時

當時很生氣,這事後的彌補算什麼,只是為了撫平他內心的虧欠感嗎

但是當我慢慢沈澱下來時,我明瞭到也許這是麥克愛漢娜的方式

畢竟漢娜自己都知道有可能因為這樣被判謀殺罪,還是寧願保守自己的秘密

麥克理應尊重她的決定,為她朗讀或許是他唯一能做的事了

         

十幾歲的少年愛上大他許多歲的女子,聽來似乎很遙遠

麥克富裕的家境對照孑然一身的漢娜,是命運讓看似不相干的兩人相逢在一起嗎

少年為愛痴狂的模樣看起來是如此純真,讓人不得不羨慕起他如此有勇氣

而現在的我們就像之後的麥克一樣,要考慮的現實面是如此之多

再也沒有勇氣奮不顧身的往那愛裡跳了

        

不示弱的人不代表不需要愛的關懷,漢娜或許一直很冷淡

只是倨傲的神情與挺直的背脊也許是她唯一僅存的自尊了

我想起之前老師對我說的『不是不愛,只是愛的方式與眾不同罷了』

愛,其實真的以很多形態存在

並不是一定要朝夕相處,並不一定要生死允諾,才算是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1026&aid=27963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30 22:02
最後兩句寫的深得我心,不過,感覺好像你內心的獨白,換言之,就是說給自己聽一樣,哈,沒有啦,我隨便說說的
品妤(sophie1026) 於 2009-05-05 22:32 回覆:

有些話還真的是說給自己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 福
2009/04/14 01:27
如果兩個曾經相愛的人 因為某種原因無法在一起 姑且不論離開原因
祝福對方 會是個美好而有意義的祝福
品妤(sophie1026) 於 2009-04-16 23:47 回覆:
這需要時間的焠鍊才會有的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