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2009/03/22 20:09:48瀏覽498|回應0|推薦15

早在這部片子還沒宣布得獎前,每天在捷運站的強力放送下,就想去看這部片子

只是這部與喪葬業有關的電影,我在想,我找的到人跟我一起去看嗎

許是冥冥之中的心願,就在去小米家的夜晚,順利敲下了與Yellow的電影之約

會想去看是因為我想知道其他人是用什麼眼光去看待辭行的親人

                  

自從父親過世後,關於死亡這方面的書,我會不由自主的想去看去研究

或許我是藉由這種方式在想念我的父親吧

以前不承認對父親的愛,現在卻一點一滴的體現

            

故事從男主角小林大悟面臨樂團解散,決定與太太美香回到故鄉山形

大悟去面試新工作,卻沒想到竟然是個極冷門的行業~納棺師

一開始內心極力抗拒,但是在替每個往生的亡者化妝納棺時,他開始體悟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他的悲歡離合的故事,生與死之間只有一線之隔

所有的誤會心結都會在死亡的那一刻解脫,開心的不開心的也都得放下

他開始發現其實他喜歡這份工作,這真的是他的天職

      

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是可以馬上接受這種行業的

像大悟第一次的納棺竟然是一位已經死亡多時的老太太

屍體的腐臭讓他幾乎奪門而出,卻還是得硬著頭皮做完

而死亡的片刻那麼真實,讓他亟需尋覓真實生存力的存在

那一刻我感受到那種渴切的需求

           

太太美香的不諒解,在看到大悟認真溫柔的替澡堂媽媽化最後一個美美的妝時

終於接受先生的志業,同時也體認到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

而大悟心中對父親離家的怨恨,也在見到父親的遺體時

了解到自己對父親其實十分思念,那顆文石包含了無盡的想念

        

每次鏡頭帶到大悟替亡者化妝認真的表情時,心中總不自覺的感受到那種溫柔

或許一直很希望自己也可以是個溫柔慈悲的人

所以對於男主角的溫柔有種特別的感受

                 

本來以為這關於死亡議題的電影,可能會很沈悶

但是導演卻用一個納棺師的眼光來告訴我們生死間的距離

用大提琴溫柔的聲音來述說大自然的循環就是這樣

沒有過度誇飾的劇情,故事平常的就好像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一般

獨居的老太太晚景的淒涼,愛玩的孩子意外死亡時父母親互相的責難

慈祥的奶奶過世時,一家人寧願開心的送走老奶奶

每一個口紅印都是對老奶奶的思念與祝福

一直認真為大家服務的澡堂媽媽,最後一刻死在自己最熱愛的工作中

         

生與死是老天對所有人最公平的一件事,但重點是你有沒有認真的去過每一天

重要的是人生沒有什麼事是需要一直執著的

一旦死亡什麼都帶不走,何不好好珍惜現有的幸福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1026&aid=277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