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之冠---中國館,仿古何來抄襲?
2010/05/01 00:49:52瀏覽497|回應1|推薦5

    作為中國館,東方之冠的造型算不上新穎獨特,但也不會太出格,中規中矩,猶如中國人的為人處世。

    我特別喜歡中國館的寓意“東方之冠,鼎盛中華,天下糧倉,富庶百姓”,是我們每個中國人所寄望的國富民強,希望若干年後,我們回望這個期望,可以對自己說,我們真正做到了。

    看似一樣,其實層次不同的紅色,是中國人的傳統顏色,而外形貌似冠帽的中國館,都採用了傳統的斗拱建築方式和特色,用了代表五十六個民族的五十六根鋼管,還有館前傳統技藝雕刻的石階,館上橫樑刻寫的不同書寫方式的漢字,在樸實中,彌漫出一種對中華文化的自豪和摯愛。

    世博會,一定會去參觀,預計了一周時間,慢慢去品味那些建築和科技,藝術,文化的魅力。

  瑕疵或許就在開幕前,那些抄襲的傳聞,對於主題曲,我沒有去認真研究,既然官方都承認了,那麼就應該沒錯了,的確丟人,作曲者丟人,而當初選取的審查方也很丟人,只是一群小小的人卻做了一件讓所有中國人都會覺得顔面無光的事情。

   對於中國館的抄襲傳聞,我卻只有嗤之以鼻,連我們的土灶火鍋都是中國館造型呢,不知道用了多少年了,何來抄襲,不過是參考了老祖宗的建築風格,要知道這種形狀的建築,比比皆是,還需要去日本抄襲嗎?法門寺前······漢唐遺址·····週末我去郊遊,那漢代門闕古物,也很神似啊,連河邊修了很多年的長廊,仔細一看,也是這種斗拱結構,若說抄襲,怕是日本抄襲中國唐代建築更靠譜,更何況建築裏面所涉及的力學,結構學內容,也可以證明這種荒謬質疑實則滑稽,雖然厭惡抄襲,但是,也不能遇事不思量,說些毫無建樹的話來,徒增笑柄。

   埃菲爾鐵塔多年前在世博會上出現,惹得一群人反對,而如今,卻成了趨之若鶩的經典景致,誰又能說若干年後,中國館不是一個讓後人拍手稱讚的經典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3992762

 回應文章

小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就是見不得我們好
2010/05/01 13:08
中國舘的造型對於國運和氣勢的影響不是一般的大,風水絕對的好。我已托在上海的朋友幫我買一座(甚至兩座)中國舘的模型放在家中的書房,也許還有辦公室。它對家運、財運和氣的影響非常大,能量場很強。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10-05-02 11:45 回覆:
呵呵,對世博館的風水能量,我倒真不瞭解。至於造型,中國處處都有,並不算驚豔,不過,我是的確喜歡它所表達的寓意,